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学论文劳动与环境卫生学

社区动员

来源: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摘要:1社区动员的概念1。1定义社区动员是把满足社区居民需求的社会目标转化成社区成员广泛参与的社区行动的过程。它贯穿于健康促进项目的全过程。2目的①使社区人群能主动参与项目的整个管理过程,包括需求评估、计划、实施和评价的全过程,②获得项目所需的资源,③建立强有力的行政与技术管理体系。...

点击显示 收起

  1 社区动员的概念

  1.1 定义 社区动员是把满足社区居民需求的社会目标转化成社区成员广泛参与的社区行动的过程。它贯穿于健康促进项目的全过程。

  1.2 目的 ①使社区人群能主动参与项目的整个管理过程,包括需求评估、计划、实施和评价的全过程,②获得项目所需的资源,③建立强有力的行政与技术管理体系。

  1.3 社区动员的关键因素 ①项目的目标应能真实反映社区人群的需求,②获得社区领导的支持和必要的社区资源,③搞好跨部门和其他组织机构的合作,④建立多学科的联系。

  1.4 在社区成员的参与下社区动员的工作内容 ①项目社区的认定和描述,②获得和保持社区内外主要机构对项目投入的承诺,③确定和协调社区资源,④通过多种渠道经常与社区人群沟通信息,⑤为获得社区内外的资源和支持形成合作伙伴关系,⑥建立有效的项目管理的组织结构和工作程序。

  2 社区的概念与健康促进策略

  2.1 社区的概念 社区是因有共同特点而联结在一起的一组人群。它可以是某种地点或地理区域,如村、乡、街道、区等;也可以是有共同兴趣或利益相关的一组人群,如非政府团体和组织、俱乐部、学会、协会、网民等;也可以是一个或整个社区系统,如卫生部门、教育部门、城市。社区范围可大可小,如小至一个单位:医院、学校、工厂;大至整个城市甚至国家。

  2.2 社区参与和健康促进策略

  2.2.1 社区参与的定义 是社区成员参与决策和管理。

  2.2.2 社区参与类型 有不同类型的社区参与。①社区管理:完全由社区成员自行决定所要解决的问题,对决策和项目过程的管理有绝对的权力。它适用于社区成员有强烈认同感的局限性地区,如部落、氏族村落、偏远农村。采用的健康促进策略是社区发展,即强调自主、自立原则,由社区本身认同的问题开始着手。②社区代表:指在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中由正式选举产生或任命的政府官员、民意代表、不同利益集团代表组成团体(如协调委员会)通过协商和合作来实现的社区参与。采取的健康促进策略是协调合作,即由社区和主管部门或政府共同确定问题、决策和管理。③社区卷入:指由外来决策者或专家提出问题,进入社区、邀请社区成员参加,与社区共同进行某些既定的健康促进项目。采取的策略是以社区为基础的干预策略。④社区咨询:在项目计划前进行社区需求评估时,广泛向知情人、社区中有影响的关键人物,以及目标人群中的成员征询意见,以此种方式向政府成员反映他们的想法,以便有效地把社区意愿纳入决策过程中。

  2.2.3 根据社区的特点和性质采取不同的健康促进策略 对一些大而复杂的项目,如全市、全区与示范点干预相结合的项目,应采用多种健康促进策略。

  3 社区动员的要素

  3.1 社区动员的层次

  3.1.1 开发领导 争取各级政府领导对项目的重视和支持是项目能否顺利开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应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向各级政府领导宣传项目对保护人民健康和发展社会经济的重要意义,争取把项目目标作为各级政府的工作职责、列入议事日程、统筹规划、增加投入、制订正确的方针政策,加强领导。尽可能创造机会让各级领导出面宣传项目的意义。

  3.1.2 建立和加强部门间的合作 保护人民健康涉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单靠卫生部门不可能解决与健康有关的各种问题。应在政府协调和统筹安排下通过部门间协商、明确共同目标、加强合作,共享专长、技能和资源,提高效率和效益。

  3.1.3 动员社区、家庭和个人参与 社区是健康促进的基本场所。应向社区决策者大力宣传项目的重要意义、他们对社区居民的责任;提供训练,帮助他们了解和掌握健康促进的实用知识和方法,提高领导能力,获得项目实施所需的资源。社区的基层组织(居民委、组)是健康促进的重要力量,应注意发动他们参与项目的各种活动。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对家庭成员要宣传个人的健康责任、人人享有基本卫生保健的权利,人人也都有参与的义务。应提供各种机会使他们能经常可靠地参与决策过程,学习能影响环境和行为来保护健康的知识和技能。

  3.1.4 发挥非政府组织的作用 非政府组织如妇、青、老、工会、学会、协会、志愿组织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重要。应注意通过多种形式如邀请参加会议、分发简报、个别接触等提高这些组织中的关键人物对项目意义的认识、鼓励他们提意见、参与决策、应用适当的方式和途径向广大居民宣传项目的意义和有关信息。

  3.1.5 动员专业人员参与 专业人员是革新的倡导者,是项目计划、实施和评价的基本技术力量。专业人员的素质和技术水平对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及质量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基层的卫生人员是许多项目工作的具体执行者和卫生服务的提供者,他们的工作直接影响项目工作和广大居民享有卫生保健的质量,影响居民的保健意识和健康行为。因此动员广大基层卫生人员自觉参与攸关重要。根据项目工作需要对各类专业人员进行多种形式和途径的培训,使其明确在项目中的职责和权利、提高他们健康促进的知识和技能是保证实现项目目标的重要条件。

作者: 张安玉 2004-9-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