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学论文预防医学

初级卫生保健普及阶段的成效巩固

来源:www.shouxi.net
摘要:冯家宇2004-7-3117:12:00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9年第11期第15卷我市三县一郊75个乡镇从1994年开始,开展了创建初级卫生保健(以下简称初保)合格县(区)活动,先后经过了“基本合格”、“合格”的创建,截止到1998年年底,我市三县一郊全部达到了“合格县(区)”标准......

点击显示 收起

  冯家宇 2004-7-31 17:12:00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1期第15卷


  我市三县一郊75个乡镇从1994年开始,开展了创建初级卫生保健(以下简称初保)合格县(区)活动,先后经过了“基本合格”、“合格”的创建,截止到1998年年底,我市三县一郊全部达到了“合格县(区)”标准。1999年全国卫生厅局长会议指出:从1999年~2000年,继续执行1990年五部委制定的初保10年规划目标,针对重点、难点,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争取配套政策支持,狠抓落实,基本实现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的阶段性目标。现结合我市初保工作的实际情况,谈谈普及阶段如何巩固初级卫生保健的成效。

  一、初保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

  1.加强了乡镇卫生院建设,发挥了乡镇卫生院的主体作用:乡镇卫生院是农村初级卫生保健的主体,乡镇卫生院是否健全,直接影响初保工作的实施。在没有开展初保创建活动之前,我市75个乡镇卫生院有1/2没有达到“一无三配套”。开展创建活动中,卫生部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不等不靠,加强内部管理,积极拓宽卫生事业筹资渠道,现在全市共有59所,占75%的乡镇卫生院达到了“一无三配套”。

  2.建立健全了村级卫生组织,创建合格的村卫生室:基层卫生组织是否健全,是直接关系到初保指标是否落实的问题。1994年以前,我市三县一郊的行政村卫生网点,几乎处在瘫痪状况,绝大多数基层卫生阵地,被游医、药贩或个体医占领,严重地影响了初保指标的落实。我们在初保达标的过程中,依据创建村级卫生室的标准和《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组建一村一个卫生室。村级卫生组织的建立健全,既承担了初保指标中的计划免疫、儿管孕管、健康教育等项任务,又解决了农村居民就医需求,基本上做到了小病不出村。

  3.积极推进改水改厕工作:改水改厕是初保指标中的难点之一,我们始终抓住这一难点,积极推进,全市农村改水改厕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仅以固镇县为例:1990年以来该县投资1000余万元,兴建自来水厂9个,新打手压井55042眼,改水受益人口达总人口的82.77%;县政府把城区公厕改建作为形象工程和为群众办实事之一,在城区兴建10座水冲式厕所。目前,该县县城卫生公厕普及率达90.43%,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达47.77%。

  4.培养一批合格的基层卫生技术人员:我们针对部分村级卫生技术人员没有经过系统培训的状况,在有计划组织培训的基础上会同人事部门,制定了乡村卫生技术人员任职资格评审,通过资格认定后,由县乡卫生部门依据聘用。采取竞争上岗,优胜劣汰的原则,促使村级卫生技术人员增强竞争意识,自觉地学习与提高业务水平。目前,全区近1000多名乡村医生通过资格认定,约占全市乡村医生的1/4。

  二、初保普及阶段的难点

  难点之一:“两管”,即儿童管理、孕产妇管理。儿童管理、孕产妇管理,是普及阶段初保工作的薄弱环节。由于一些乡村卫生组织的功能不健全,0~7岁的儿童管理,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在定期健康体检、计划免疫等方面离初保合格指标仍有一段距离。据我们对75个乡镇的调查结果,有1/2的孕产妇分娩不是在乡镇卫生院,而是定点在乡镇政府指定的计划生育指导站。计划生育指导站只能开展简单的计划生育“四项”手术,同时也无能力承担孕产妇管理这项系统工程。

  难点之二:“两集”,即集资医疗、集体办医。集资医疗是一项很难推进的工作,农村居民收入水平低,拿出钱来办集资医疗有困难。少数村民委员会搞的集资医疗,也大多是从村提留中解决资金问题,基本上人均1~2元。这种低水平的集资医疗,覆盖面小,统筹能力差,解决不了大问题。况且,村民委员会经济基础差,集资医疗很难持久地开展下去。

  难点之三:“两改”,即改水、改厕。由于农村居住环境及卫生习惯差,目前饮用水符合卫生标准的仅占40%左右。改厕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有些农村居民,衣食住行都得到了改善,但厕所仍然处在“原始”状况。

  难点之四:乡镇卫生院自身建设问题。我市的75个乡镇卫生院,有1/3好的,收支相抵略有节余,医院有所发展;有1/3中等的,收支基本平衡;有1/3差的,收不抵支,少数乡镇卫生院处于瘫痪状态。

  三、巩固初保成效的几点建议

  1.加大政府财政的投入力度:初保工作中许多难点问题,是与财政投入不足有着直接的关系。如集资医疗、集体办医,改水改厕,乡镇卫生院的建设与发展等,都因为经济基础薄弱表现的较为突出。初保评价指标要求,县、乡政府年度卫生事业拨款占两级财政支出比例不能小于8%,而我市的实际财政拨款仅占财政支出的3%~4%,差距甚远。这就需要财政逐年提高卫生事业拨款的比例,以达到规定的标准。对农村卫生事业3项建设基金,也应逐年增加。

  2.提高乡镇卫生院卫生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长期以来,大中专毕业生,尤其大学毕业生,分配时不愿到基层,即使少数人去了基层也留不住,总是想方设法调往城市医疗机构。占医务人员49.05%的中专生承担起乡镇卫生院的技术工作,并且通过招工、子女顶替等招收了部分无学历的人员做卫生技术工作,使乡镇卫生院技术水平很低,满足不了农民群众的基本医疗需求。今后大中专毕业生,必须到基层工作几年后再进城,形成良性循环;对在基层工作的医务人员在职称晋升、工资待遇等方面给予优惠的条件;对医疗机构精减下来的医务人员也可鼓励他们到基层工作;对乡镇卫生院无学历的人员有计划地选出培训,通过多渠道、多途径吸引安心乡镇卫生院工作的医务人员。

  3.强化农民卫生习惯的形成:农村卫生工作薄弱,农民疾病发病率高,很大程度与农民缺乏卫生知识和卫生习惯有着密切关系。促进农民卫生意识的形成应从小抓起,从一年级至高中,每个年级都应开设卫生课,应根据学生理解能力不同,分别开设不同类别的卫生课,利用学生们掌握的卫生知识,去纠正其家长不良的卫生习惯。同时可以利用农村广播有线电视,定期播放卫生常识,强化中老年人的卫生意识,只有广大农民了解了卫生知识,知道什么是不卫生习惯,就能够自觉地预防疾病,农村的发病率才会有所降低,农村整体卫生水平才会得到提高。

  4.强化政府行为:初保工作是一项政府行为,只有政府重视,摆到了议事日程,作为任期目标去办,初保工作才能有所进展。实践证明,改水改厕、儿管孕管、乡镇卫生院自身建设这些难点问题,作为卫生主管部门是很难解决的,只有借助政府的行为,逐渐解决好这些难点。比如改水改厕问题,现在农村都在搞文明村、小康村建设,政府应在规划建设小康村、文明村的同时,把改水改厕一并规划,以此推进改水改厕工作的开展。计划生育定点分娩问题,政府应该根据实际情况,从母亲安全,儿童优先的大局出发,发挥乡镇卫生院的技术优势,而不应该搞“一刀切”。

  总之,初级卫生保健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在普及阶段,应继续坚持以初保为龙头,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的内涵要不断发展丰富,解决好重点与难点问题,在巩固中提高,在提高中巩固。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