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学论文预防医学

家庭保健员培训在防治慢性病中的作用

来源:国际中医药杂志
摘要:为缓解这一现状,北京市卫生局从2007年开始实行家庭保健员计划,选取了一部分适合接受慢性病防治知识教育的居民,由医务人员和他们建立起联络机制,并对其进行业务培养,慢性病防治中心由医院向家庭转移。三年以来,北京已累计培养10.5万名家庭保健员。到2015年底,全市将有20万名家庭保健员上岗。家庭保健员是指掌握了......

点击显示 收起

    目前,北京市18~79岁居民中高血压发病率为30.3%,糖尿病发病率为8.6%,分别高于全国水平。为缓解这一现状,北京市卫生局从2007年开始实行“家庭保健员”计划,选取了一部分适合接受慢性病防治知识教育的居民,由医务人员和他们建立起联络机制,并对其进行业务培养,慢性病防治中心由医院向家庭转移。三年以来,北京已累计培养10.5万名家庭保健员。到2015年底,全市将有20万名家庭保健员上岗。
  家庭保健员是指掌握了较多慢性病防治知识,能够承担起家庭健康教育、健康生活指导以及医患互动联络作用的家庭成员。2004年10月12日,卫生部公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报告中,超重和肥胖人口2.6亿、高血压人口1.6亿、血脂异常人口1.6亿,血糖异常人口4000万,慢性病已成为威胁国人健康的第一杀手…。按照治未病的中医理论,应该“未病先防、已病早治、既病防变、瘥后防复”。因此,培训家庭保健员,充分发挥其在防治慢性病中的作用,是值得研究的新课题。我们从培训家庭保健员入手,使其在家庭和社会中发挥健康教育和防治慢性病的独特作用,成效明显。现将有关情况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1.1一般资料:本次调查居民146人,其中男性65人、女性81人;平均年龄57.4(18~94)岁。被调查者的受教育程度,(半)文盲者8人(5.5%),小学文化者10人(6.8%),初中文化者43人(29.5%),高中(中专)文化者40人(27.4%),大专及以上文化者45人(30.8%)。被调查对象及其与保健员的关系:家庭保健员本人49人(33.6%)、配偶45人(30.8%)、父母18人(12.3%)、子女29人(19.9%),其他5人(3.4%)。1.2家庭保健员入选条件:①愿意并有能力承担家人的健康指导,签署“家庭保健员志愿书”;②具有初中以上文化水平;③家庭成员中有脑卒中、心脏病、肿瘤、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以及出现血脂异常、肥胖等健康问题者。1-3家庭保健员入选方式:①从门诊患者中筛选:动员符合入选条件的门诊患者参与“家庭保健员计划”。②自愿报名:在社区动员、宣传的基础上,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点接受家庭保健员的报名。③入户筛选:对辖区居民进行逐户调查,有针对性地发展家庭保健员。④直接到辖区企事业单位发展家庭保健员。以上方式可任意组合。
1.4家庭保健员的培训:①培训内容:以北京市社管中心提供的《慢性病家庭防治指南》和培训幻灯为依据,聘请接受过社区卫生服务规范化培训的骨干作为师资,在了解家庭成员患病情况基础上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如高血压防治知识,培训的对象是高血压患者或高危个体)②专题讨论:针对社区居民常见问题组织专题讨论会,聘请有关专家参加,提前通知家庭保健员做好准备。③同伴教育:鼓励家庭保健员之间进行慢性病防治知识的交流。④自学:利用配发的《慢性病家庭防治指南》和配套宣传手册自学,或利用媒体宣传进行学习。
1.5家庭保健员的考核:①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通过记录查询、知识技能考试、相关人员询问等方式进行考核。②发放证书:考核合格者发放全市统一的“家庭保健员证书”。
1.6质量控制:内部质量控制由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完成,外部质量控制由市、区两级社管中心完成。质控内容包括:具体的实施方案制定、合格家庭保健员符合率,各项过程指标清晰、准确、有记录。另外,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需要认真填写“家庭保健员计划”落实情况记录。
1.7评价方法:培训前对家庭保健员进行考查。培训结束时再考查1次。将实施前后的结果进行对比。本次共发放问卷146份,收回有效问卷144份,有效率为98.6%。
1.8统计学方法:应用SPSS 13.0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数资料采用百分比、率表示,率的比较采用,检验。P<O.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以培训前的知信行调查作为基线,项目结束时(培训后)再评估一次。将实施前后的结果进行对比。比较计划实施(培训)前后各项结果,通过知信行调查实施前后被调查者的答题情况,144份有效问卷应答题为2736项,培训前被调查者答题正确2144项,总答题正确率为78.36%;计划实施后答题正确2490项,答题正确率为91.01%。见表1。接受培训的家庭保健员对于慢性病多发的最主要原因、食盐摄入量、中国超重肥胖的标准、戒烟后多长时间癌症患病风险较高、信念对身心健康的影响、运动后即刻的脉率、日常保健不宜选择的运动形式、高血压的诊断标准、糖尿病患者不宜选择的有氧运动、治疗糖尿病基本的饮食及药物疗法、血脂中哪项血浆浓度越高越好、恶性肿瘤是否可以预防的接受效果比较好,培训后效果较明显(P均<0.05)。
3讨论
3.1  防治慢性病的健康教育必须以家庭为着眼点,开展防治慢性病的健康教育是民众的需求。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健康的需求愈来愈迫切。健康教育是一项社会性较强的群体性预防保健工作,是初级卫生保健的先导  。医护人员不仅要到社区,还要进入家庭这一健康教育的重要场所。因此,我们从培训家庭保健员入手,使他们掌握必要的医学知识、防病治病知识及常用护理技术,在防治慢性病的健康教育中发挥积极作用,担负起家庭、邻居的预防保健工作。
3.2家庭保健员计划,可使慢性病患者拥有一名24 h陪伴的健康管理员,协助医生指导、督促、帮助患者进行慢性病康复。家庭保健员是掌握了较多常见病防治知识、技能的家庭成员,有能力采用的统计学方法为fisher确切概率法负担起本人、家人的健康教育、健康管理和生活指导。
家庭保健员是最深入、最基层、最直接宣传慢陛病的防治者;是随时可进行健康指导的最佳人选。家庭保健员计划是自己人为自己人服务,不仅节约了经济成本,也可收到明显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家庭保健员计划推行以来,从培训后的良好反馈到知、信、行的改变,佐证了家庭保健员计划的可行性、实用性、有效性。因此,培训家庭保健员是有效防治慢性病的经济、实用、行之有效的途径。
作者: 柳敬东 甘收云 2013-4-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