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学论文流行病学

一起水型细菌性痢疾暴发调查报告

来源:www.shouxi.net
摘要:李枝国李德发汪平万建国2004-8-221:48:09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0年第2期第21卷论著摘要1999年7月24日至8月6日沅陵县棋坪乡灰溪村发生一起细菌性痢疾暴发,共发病264例,经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资料分析和病原学检验,证实是一起因该村水井被粪便污染而引起的细菌......

点击显示 收起

  李枝国 李德发 汪平 万建国 2004-8-2 21:48:09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2000年第2期第21卷 论著摘要


  1999年7月24日至8月6日沅陵县棋坪乡灰溪村发生一起细菌性痢疾 暴发,共发病264例,经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资料分析和病原学检验,证实是一起因该村水井被粪便污染而引起的细菌性痢疾水型暴发,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流行特征:本次水型痢疾暴发特征为:(1)人群分布:该村共有125户,506人,发病264例,罹患率为52.17%;男性144例,女性120例,男女发病比为1.2 ∶1;最大年龄73岁,最小年龄2岁。发病119户,占总户数95.20%,其中每户发病1例的 3户,每户发病2例的64户,每户发病3例的35户,每户发病4例的15户,每户发病5 例的2户。(2)时间分布:7月24日起陆续发病,7月26日至8月1日达到高峰,占发病总数73.86%,8月2日开始下降,8月7日后未发现新病例。(3)地区分布:该村由3个自然村组成,但发病仅限于1个自然村的3个村民小组,而与其相邻的另2个自然村则无病 例发生。

  2.临床特点:本次暴发来势猛,发病快,时间集中,在8 d内发病264例。临床表现主要以发热、腹泻、腹胀、腹痛、乏力、恶心、呕吐、脓血便、里急后重为特征,发热68.56%,腹痛腹胀85.98%,腹泻100%,里急后重71.99%,血便 63.64%,无死亡病例。

  3.病原学检查:采集现症病人粪便标本(肛门拭子)11份作粪便培养,其中2份培养出福氏 痢疾杆菌,阳性率为18.18%。饮用水(井水)细菌总数38 000个/ml,大肠菌群> 23 000个/L 。

  4.讨论:本起细菌性痢疾符合水型暴发特点,其理由是:(1)该村环境卫生差,水井位置 低,无任何防护设施,水源污染极为严重,水质检测细菌总数和大肠菌群均严重超过农村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准则的要求,而当地农民大多有喝生水的习惯。(2)发病急,高 峰出 现快,持续时间短,提示为同源性一次暴露。(3)饮用不同水源与发病差异有显著性,饮用受污染的井水506人中发病264例,而邻村村民未饮用该井水则无人发病。(4) 对该井水进行漂白粉消毒后,发病急骤下降,8月10日后流行终止。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