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学论文流行病学

兰州地区健康人群军团菌感染状况调查

来源:www.shouxi.net
摘要:王嘉祺刘华张俭魏莲花2004-8-221:51:14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0年第2期第21卷论著摘要军团菌病主要是嗜肺军团菌所引起的疾病,是近代新发现的病种之一,为了提高对本病的认识,了解甘肃省兰州地区发病情况,我们对1063名健康人群进行了血清学检测。对象与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王嘉祺 刘华 张俭 魏莲花 2004-8-2 21:51:14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2000年第2期第21卷 论著摘要


  军团菌病主要是嗜肺军团菌所引起的疾病,是近代新发现的病种之一,为了提高对本病的认识,了解甘肃省兰州地区发病情况,我们对1063名健康人群进 行了血清学检测。

  1.对象与方法:1996年5月至1998年11月收集不同年龄段健康查体人群血清1063份单份血清,进行血清学检测。其中男性人群血清429份,女性人群血清634份。分为3组,青年组(14~29岁)共530份,成年组(30~59岁)共357份,老年组(60岁以上)176份。采用微量凝集法(MAT)进行Lp1~14、Lm共两种15型的抗体滴度检测。稀释抗原使浓度为10亿菌/ml,为便于结果观察,用亚甲蓝染色,每份标本均设阳性及阴性对照,以凝集结果呈的最高血清稀释度为抗体滴度。

  2.结果:以抗体效价≥1∶32为阳性标准,1 063人中有222人为阳性,阳性率为20.9%,其中以Lp6型最多见,共187份(84.2%),其次为Lp5(5.3%)、Lp2(4.9%)、Lp3(4.9%)、Lp1(3.1%)、Lp10和Lm(各为0.8%),而其余各型未能检出。不同年龄段阳性率不同,青年组阳性者114名,阳性率为21.5%,成年组阳性者59名,阳性率为16.5%,老年组阳性者49名,阳性率为27.8%。

  3.讨论:参照各地区所制定阳性标准情况,我们采用中间值,确定效价≥1∶32为阳性标准。调查结果显示,兰州地区健康人群军团菌自然感染或亚临床感染普遍存在,抗体分布有明显的倾向性,所测两种15型抗体,有8型未能检出,Lp6比例最高,为流行的优势种型,可能反映兰州地区的特点。不同年龄段感染率不同,老年组和青年组高于成年组,这可能与机体免疫功能和抗病能力有关。总之,兰州地区健康人群中军团菌感染占有较高的比例,应加强监测,为军团菌病的防治提供依据。

  基金项目:甘肃省卫生厅科研课题经费资助项目(96-033)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