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药物与临床

前房注气术预防青光眼术后浅前房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06-8106(2004)13-1313-02青光眼小梁切除术后并发症多与超滤过有关,术后超滤过还可以引起眼压过低、浅前房、脉络膜渗漏、低眼压性黄斑病变,视神经乳水肿以及并发性白内障等[1]。其中术后低眼压、浅前房、脉络膜渗漏最为常见。我们从1996年3月以来,在青光眼小梁切除术中采用前房......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3-1313-02

      青光眼小梁切除术后并发症多与超滤过有关,术后超滤过还可以引起眼压过低、浅前房、脉络膜渗漏、低眼压性黄斑病变,视神经乳水肿以及并发性白内障等 [1] 。其中术后低眼压、浅前房、脉络膜渗漏最为常见。我们从1996年3月以来,在青光眼小梁切除术中采用前房注气术,对30例(42眼)进行临床观察,发现前房注气术后可维持一定的眼内压,防止虹膜、晶体前移,防止脉络膜脱离,促进前房形成,抑制房水分泌,利于结膜瓣愈合,减少滤过口漏的发生,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0例(42眼)均为原发性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其中男11例(17眼),女19例(25眼),年龄最大85岁,最小46岁,平均年龄59岁。所有病例均符合以下诊断标准:(1)眼压>28mmHg(1mmHg=0.133kPa);(2)有青光眼视神经和/或视野改变;(3)房角有不同程度的关闭;(4)排除继发性闭角型青光眼。

     1.2 手术方法 在标准的小梁切除术操作中,切开小梁的同时前房内注入甲基纤维素,切除小梁组织和做虹膜周边切口后,前房内注入无菌空气,使之形成直径3~5mm的气泡,关闭切口后,滴1%阿托品散瞳。

     1.3 观察标准 术后第1、7天、1月在裂隙灯显微镜下观察前房深度。根据术后前房恢复情况分为0~Ⅳ级;0级:正常前房或比术前加深;Ⅰ级:比正常前房稍浅,但虹膜周边与角膜无接触;Ⅱ级:中央前房形成,但虹膜周边部与角膜接触;Ⅲ级:除瞳孔区晶体未与角膜接触外,虹膜与角膜内皮接触;Ⅳ级:整个前房消失。

     2 结果

     我们观察了术后1、7天、1月前房恢复情况,术后第1天全部前房形成,随着时间延长逐渐加深,至术后1月全部恢复正常,未发生前房消失病例,见表1。且术后1月观察,全部眼压在13~19mmHg之间,达到了较理想的效果。     表1 术后时间与前房深度的变化 (略)

     3 讨论

     小梁切除术是目前最为流行的抗青光眼滤过手术,术后眼压控制不佳,视野、视神经损害则会进行性发展。术后滤过过多则会导致低眼压、浅前房、脉络膜渗漏,黄斑水肿等并发症。因此,适当控制青光眼术后前房深度及滤过水平是青光眼手术成败的关键。本文报道的病例是在青光眼手术中行前房注气,手术简单、安全,对减少青光眼滤过术后前房形成迟缓有明显效果。

     虽然术后浅前房在数日内多能自行恢复,但术后低眼压性浅前房并非完全属于良性过程。可能导致角膜内皮细胞损害,白内障发生发展,脉络膜上腔出血以及虹膜周边前粘连等不良后果。Fiore等 [2] 研究小梁切除术后前房深度对内皮的影响,发现术后前房深度正常者角膜内皮密度平均减少1.7%,术后发生虹膜与角膜、晶体与角膜接触者角膜内皮密度分别减少11%、61%。因此,术后浅前房的防治,直接关系到术眼结构和功能的恢复。

     青光眼手术时行前房注气,不但保持了前房的存在,防 止虹膜晶体前移,而且维持了一定的眼压,不致于术后出现过低的眼压,可以有效地减少脉络膜的渗出半数和防止脉络膜脱离的发生。其次,滤过口漏导致的超滤过往往是由于结膜瓣的滤口愈合不佳所致,影响愈合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房水滤过过多引起,前房注气可以抑制因低眼压导致的房水分泌增加,有效地使房水滤出减少,当体位改变直立时气泡上浮,有堵塞滤过口作用,使房水流出减少,有利于结膜瓣的愈合,促使前房形成,也有分离房角粘连的作用。本文所采用的方法简单、安全、不会损伤晶体、虹膜及角膜内皮。气泡在前房内一般3天左右消失,不影响眼内营养,是一种有效防止青光眼术后早期并发症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孙兴怀,稽训传,诸仁远,等.青光眼滤过术后浅前房原因探讨.中华眼科杂志,1995,31:39-42.

     2 Fiore DM,Richeer CV,Arzeno G,et al.The effect of anterior chamber depthon endetheliol cell cell cacnt after filtration sargerg.Arch ophthalˉmol,1989,107:1609-1611.

     (编辑 刘静)

     作者单位:554300贵州省铜仁地区医院眼科

作者: 饶芒前 黄胜 王晓亚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