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药物与临床

刘丹丹:白花蛇舌草抗肿瘤药理研究

来源:亚太传统医药
摘要:白花蛇舌草(HerbaHedyotisDiffusae),别名:蛇舌草、竹叶菜、蛇利草。为茜草科植物白花蛇舌草(HedyotisdiffusaWilld.)的全草。研究表明,本品不仅体外能有效抑杀肿瘤细胞,体内使肿瘤细胞的核分裂明显受抑并变性坏死,且具有一定的免疫增强作用。1抗肿瘤成分白花蛇舌草对小鼠脾细胞的增殖活性有很强的促进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白花蛇舌草(Herba Hedyotis Diffusae),别名:蛇舌草、竹叶菜、蛇利草。为茜草科植物白花蛇舌草(Hedyotis diffusaWilld.)的全草。研究表明,本品不仅体外能有效抑杀肿瘤细胞,体内使肿瘤细胞的核分裂明显受抑并变性坏死,且具有一定的免疫增强作用。临床治疗晚期肝癌,可明显改善患者纳差、乏力症状。提高生存质量,并减轻化疗药物的毒副作用翻。有报道,单用本品治疗晚期原发性肝癌取得了17.5%的有效率和62.5%的稳定率,半年及1年生存率分别达60.0%和27.5%;并对患者的胸腹水、癌性疼痛、发热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1抗肿瘤成分

  白花蛇舌草对小鼠脾细胞的增殖活性有很强的促进作用;能增强小鼠和人杀伤细胞对肿瘤细胞的特异性杀伤活性,增强B细胞抗体的产生以及单核细胞的细胞因子产生,并增强单核细胞对肿瘤细胞的吞噬功能。白花蛇舌草中的豆甾醇、谷甾醇、齐墩果酸、熊果酸、对位香豆酸等可刺激网状内皮系统增生,加强吞噬细胞的能力。原氏等进行发射光谱法测定实验得到:癌变抑制率与其se、Mn的含量呈正相关,而与zn、M0含量无相关性。另外,Ti元素能够刺激吞噬细胞,使机体免疫能力增强。本品具有较高的吞噬能力,Ti元素起了一定作用。多糖类对淋巴肉瘤1号腹水型和艾氏腹水癌皮下型,香豆素类对子宫颈癌14型、肉瘤180、肝癌实体型,三萜类对淋巴肉瘤1号腹水型、子宫颈癌14型、肉瘤l80、肝癌实体型均有抑制作用。从白花蛇舌草的乙醇提取物中分离得到三萜类、香豆素类、多糖类和甾醇类,将所得成分进行肿瘤动物实验研究,结果三萜类抗肿瘤效果最优。熊果酸、齐墩果酸抑制肉瘤180株生长,是抗肿瘤的有效成分。谭氏报道从白花蛇舌草乙醇提取物中得到一个脂溶性有效部位,主要成分为甾醇和熊果酸,该部位对多种肿瘤细胞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赵氏等㈣实验验证白花蛇舌草水溶性的多糖和亲脂提取物对S—l80肿瘤细胞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且具有对化疗药物的化学损伤的保护作用。张氏等应用基因芯片技术研究白花蛇舌草豆甾醇(SHD)抑制人肝癌细胞S一7721生长的靶基因调控。结果表明SHD对人肝癌细胞SMMC一7721具有显著的体外抑制作用;SHD抑制SMMC一7721细胞的作用由多条靶基因协同,并通过胞内外信号转导途径协调完成。张氏等研究发现白花蛇舌草总黄酮成分可将l5条显著高表达的基因和5条显著低表达的基因恢复至正常的表达水平,这些基因与肝癌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于氏等研究显示,白花蛇舌草提取物对人肝癌细胞株Bel-7402细胞的生长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且呈剂量依赖关系,半数抑制浓度(icso)为1.69/L;药物作用后的Bel-7402肿瘤细胞的体积变小、核分裂像显著减少、无明显的凋亡现象,细胞核固缩,异染色质块状聚集浓染,线粒体变大变圆、基质变淡、嵴变短变少甚至消失,在极度肿胀时转化为小空泡状结构,并有细胞膜破损现象。综合来看,白花蛇舌草提取物对机体正常细胞几乎无毒性作用,且能明显促进小鼠脾淋巴细胞增殖,其效应细胞是B细胞、异物抗原特异性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周氏等报道,白花蛇舌草中的齐墩果酸(oleanolic acid,简称OA)具有消炎、增强免疫、抑制血小板降集、降糖、抗氧化和利尿等多方面的临床药理作用,还具有护肝、抗高血脂、抗动脉粥样硬化及抗肿瘤等生物活性。在体内实验中发现它只对黑素瘤细胞有明显的抑制作用。白花蛇舌草能一定程度上调整小鼠活体腹水H22肝癌细胞HsP70的表达,增强其免疫原性而发挥抗肿瘤作用。

  2增强免疫作用

  白花蛇舌草中的多糖具有增强免疫活性的作用。实验性阑尾炎家兔使用白花蛇舌草提取物后,家兔体温下降后稳定,白细胞明显下降,炎症基本消失,有显著治疗作用l71。吴氏等从白花蛇舌草水溶性成分中分离得到具有免疫活性的多糖,利用气相色谱和气相色谱一质谱分析确定多糖结构,表明含有葡萄糖、半乳糖、木糖和阿拉伯糖。测试表明它们具有显著的增强免疫活性,可以升高羊红细胞玫瑰花斑结合率和淋巴母细胞转换率。白花蛇舌草中的糖蛋白物质能显著增强小鼠脾细胞的增殖活性,并通过刺激机体的免疫系统抵抗肿瘤的生长和其他疾病的发生f4J。孟氏等耐小白鼠进行了体内实验,结果表明该植物中多糖对S一180肉瘤细胞抑制率高达40%。白花蛇舌草的总黄酮具有增强机体特异性免疫功能和非特异性免疫功能的作用。王氏等实验结果显示白花蛇舌草总黄酮(15、30、60 m9·k9)促进免疫功能低下小鼠由ConA或LPS诱导的脾淋巴细胞的增殖反应,并提高小鼠血清IL一2和IIFN的含量;白花蛇舌草总黄酮(60 m9·k9。1)促进免疫功能低下小鼠脾脏IgM抗体形成,并升高抗肿瘤药物(环磷酰胺或阿糖胞苷)所致的小鼠白细胞减少。许氏等实验表明,本品对荷瘤小鼠免疫器官功能有显著促进作用,能使腹腔巨噬细胞吞噬功能显著增强,溶血空斑及溶血素水平显著提高,并能显著促进Con、LPS诱导下T、B淋巴细胞增殖反应过程,能降低小鼠耳肿胀度,对荷瘤小鼠的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功能均有增强作用,具有很好的抗癌性。

  3抗白血病作用

  林氏等实验证实白花蛇舌草醇提取物有抑制白血病的作用,同时观察到有凋亡现象出现,流式细胞仪表明U937细胞凋亡率随药物浓度和时间的增加而增加。刘氏等研究白花蛇舌草在体外对急性淋巴细胞型、粒细胞型的白血病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吴氏等介绍复方解毒片(白花蛇舌草、大青叶、山慈菇等)可抑制恶性白血病细胞的生长,诱导白血病细胞的凋亡。

  4抗化学诱变作用

  染色体突变试验显示,白花蛇舌草具有抗诱变活性,对黄曲霉素B1(AFB。)及苯并芘(BaP)引起的沙门菌属TAl00染色体突变的回复有明显抑制作用,并能抑制AFBl。与DNA结合,抑制AFBl及BaP的生物转化,且与其抗诱变作用有一定量效关系。张氏等研究表明,白花蛇舌草具有明显的抑制BaP和4-甲基亚硝胺基(啶基)丁酮(NNK)的致突变作用。

  5  白花蛇舌草复合制剂对肿瘤的抑制作用

  在许多白花蛇舌草复合制剂及联合使用抗肿瘤的实验研究中,同样具有抑制癌细胞的作用。白花蛇舌草与半枝莲对癌细胞株以及自发性肝肿瘤的抗癌研究表明,该药对两种癌细胞均具有直接抑制增殖作用,并可延长荷癌小鼠的存活期。张氏等对白花蛇舌草、半枝莲、黄药子几味中药的测定,均含有不同数量的多糖,并具有抗肿瘤活性。抗癌康胶囊是由白花蛇舌草、郁金、半枝莲、人参等组成,通过连续灌胃给药,提示高剂量用药对小鼠移植性肿瘤有明显的抑制肿瘤生长的作用。由白花蛇舌草、铁树等组成的复方蛇舌草口服液对移植性动物肿瘤实验,表明对小鼠S-180移植性实体瘤有明显抑制作。张氏等自拟的抑瘤宝胶囊,同样显示对S-180肉瘤的活动性抑制作用,其中以15 k9的剂量最明显,抑瘤率接近环磷酰胺组。王氏等[291用复方蛇舌草颗粒浸膏给小鼠灌胃,可使荷鼠瘤块(s-180,Heps)质量减少,使EAC腹水癌小鼠平均存活时间延长。有将光动力学疗法与白花蛇舌草联合应用,观察对大鼠c6胶质瘤细胞的作用。证实两者均可诱导c6胶质瘤细胞凋亡,因而联合使用作用显著增强。何氏等研究含人突变型p53和LMPl基因的TgN(p53mt—LMPl)/HT转基因小鼠癌前病变及外源基因表达器官靶向性。经益气解毒方中药(白花蛇舌草、天花粉、黄连、黄芪等)处理后,转基因阳性组动物鼻咽黏膜上皮细胞LMPl—mtp53基因活性表达水平明显下降。益气解毒方中药可有效逆转或阻止TgN(p53mt—LMPl)/HT转基因小鼠鼻腔和鼻咽黏膜上皮细胞的非典型性增生,其作用机理之一是阻止细胞进入S期而抑制细胞增殖。赖氏等H-研究鼻咽灵(山豆根、麦冬、半技莲、玄参、石上柏、党参、白花蛇舌草等l0味药组成)片和鼻咽灵颗粒两个制剂进行了与化疗药5-氟尿嘧啶(5一Fu)合并用药时人鼻咽癌裸鼠CNE-2的治疗增效作用的研究。证实对人鼻咽癌裸鼠移植性肿瘤模型CNE-2有疗效且与单独使用相同剂量的5-Fu相比有一定的疗效增加作用。

  6毒副作用

  白花蛇舌草味淡无毒,内服煎剂日量可达75g,未见不良反应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