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药物与临床

生脉散临证运用举隅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摘要:生脉散出自《医学启源》,为临证常用之名方。其运用日益广泛,并取得满意疗效,笔者试举两例,介绍如下。方用生脉散加减:党参15g,麦门冬30g,五味子6g,郁金12g,香附9g,当归12g,石膏30g,甘草6g,小麦30g,大枣lO枚。故用益气生津之生脉散为主方加减,而获良效。...

点击显示 收起

    生脉散出自《医学启源》,为临证常用之名方。其运用日益广泛,并取得满意疗效,笔者试举两例,介绍如下。

    多食案

    患者,女,34岁,1990120日就诊。患多食症3年。家居农村,自幼订婚,长大后虽欲不从,但父命难违。婚后夫妻不和,婆媳不睦,因长期精神压抑,情绪不舒,渐成本症。初期偶发多食,后则常发。每因与人谈及或自己虑及家事而诱发。发作之时,情绪激动,滔滔不绝,心中烦乱,难以自已,自觉腹内空空,有下坠饥饿感,唯大量进食,渐可平复。因家中贫寒,无有他物,便每日做两大锅面粥,每遇发作,随时服食。一次可服几大碗(常人几天的量),服后无撑胀感。前医诊断为脏躁证,方用逍遥、疏肝之属加减。效果不著,时有反复。刻下:体态偏瘦,面色偏黄,二便尚可,月经量少,血糖正常。善叹息,情绪易激动,口渴,舌淡红,苔少欠润,脉弦细。应为木郁土虚,化燥伤阴之脏躁。治宜疏肝补脾,生津润燥。但前医已尽用之。观其舌脉,为阴伤液少之象;虑其病证,肝郁日久,脾土必虚。当以益气生津、疏肝润燥为法。方用生脉散加减:党参15g,麦门冬30g,五味子6g,郁金12g,香附9g,当归12g,石膏30g,甘草6g,小麦30g,大枣lO枚。10剂,水煎服。二诊:食量明显减少,情绪畅快。继服上方20剂而愈。

    按:脏躁一证,多见于女性。多因情志不畅,肝气失和;忧思过度,劳伤心脾所致。仲景治之用甘麦大枣汤。古人云:“小麦能和肝阴之客热,而养心液,且有消烦利溲止汗之功。”故患者服麦面之粥可得一时之缓。观其证,虽因于肝郁,但以疏郁治之却效果不著,何也?多食一证,乃肝郁所致。因肝气郁滞,生火化燥,伤及胃阴,胃中燥热,则消谷善饥。可见,多食的直接原因是胃中燥热。口渴,苔少而欠润,提示胃中阴津不足;脉象弦细,又为阴津亏乏之象。况肝郁日久,必克中土。脾虚胃燥,津伤液少,而成本证。故用益气生津之生脉散为主方加减,而获良效。方中党参、甘草、小麦、大枣甘温补脾;五味子酸温,与甘味相合,酸甘化阴;麦门冬、石膏养阴、清热、润燥;郁金、香附、当归行气活血。诸药合用,脾虚得补,阴津得生,肝郁得疏,而多食自愈。

    口唇燥裂案

    患者,男,45岁。口唇干燥2年,近2月加重。患者因工作原因多年来经常大量饮酒。近两年来,口唇干燥,渐行加重,尤以酒后或舌添后更甚,平时渴不欲多饮。因甚感不适,要求治疗。观其上唇较轻,下唇皮肤焦裂翘起,色白如贴纸。舌质红而微暗,苔薄白少润,脉象平和。诊断为唇燥证。因燥热伤阴,气阴两伤,津不上润所致。治以益气养阴,生津润燥。方用生脉散加减:西洋参10g,麦门冬20g,沙参15g,五味子10g,葛根15g,炙甘草5g5剂,水煎服。劝其戒酒或少饮。二诊:口唇燥裂减轻,已有润色。因公事繁忙,无暇煎药,改用生脉口服液常服。1月后偶遇之,上证痊愈。

    按:本证症状在唇,可知其因在脾。脾开窍于口”,“其华在唇”,为津液输布之输。《素问·经脉别论》日:“饮入于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脾气散精,上归于肺,通调水道,下输膀胱,水精四布,五经并行。”脾虚不运,气不布津,津不上承于口,以荣于唇,故见本证。方中西洋参益气养阴;麦门冬、沙参养阴润燥,清热生津;五味子酸收敛阴;葛根升胃中阳气,生津布津;炙甘草补中益气,与五味子相配,具有酸甘化阴之功。诸药合用,共奏益气生津,酸甘化阴之功,使脾气充足,阳升津布,药至效彰。

    总结

    生脉散原治暑热或久咳而致气阴两伤。随着临床应用的日益广泛,临床报道逐渐增多,其应用范围逐步扩大。凡气阴两伤之证,皆可用之。方中药仅三味,人参补脾之气,麦门冬生胃之津,合五昧子则酸甘化阴,对于气阴两伤之证,可谓配伍得当,药简效宏。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