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药物与临床

试谈补中益气汤临床运用

来源:《时珍国医国药》
摘要:补中益气汤是金元时代李东垣所创制,为《脾胃论》中著名的方剂之一,它具有调补脾胃、升阳益气的功能。兹就临床实践,略陈管见,就正于同仁。患者午后发热1年,1985.12赴汉就诊,经拍片、造影、cT等项检查,诊断为“后肺中段肺不张”(不排除)“肺癌”,并请在汉访问的英国医生会诊,建议作肺叶切除术或用大剂量抗生素的......

点击显示 收起

补中益气汤是金元时代李东垣所创制,为《脾胃论》中著名的方剂之一,它具有调补脾胃、升阳益气的功能。用于治疗劳倦内伤,气虚发热,脾虚下陷,中气不足等症奏效甚捷,为历代医家所推崇。兹就临床实践,略陈管见,就正于同仁。

1  长期发热

    男,52岁。患者午后发热1年,198512赴汉就诊,经拍片、造影、cT等项检查,诊断为后肺中段肺不张”(不排除)“肺癌,并请在汉访问的英国医生会诊,建议作肺叶切除术或用大剂量抗生素的治疗,1986年元月回当地某医院住院,用青霉素、链霉素,氨基苄青霉素等药治疗3个月无效,改由中药治疗,先投化湿和营,养阴清热等法症情无好转。5月初组织会诊症见:发热体温波动在374℃左右,午后热势较为明显。面如重枣,形体消瘦,长期卧床不起,动则眩晕,纳差,失眼,口渴不饮,大便溏泻,34次/d,舌质淡,苔白厚腻,脉濡。

根据证情分析似属脾胃气衰,湿困中阳,相火乘其土位。《内经》指示“……脾气散精,上归于肺。脾气既虚,水谷精微不能上归于肺,可能与肺不张有关。同时少阳升发之气,每因中气下陷,郁而不伸,导致营卫不和,又是低热长期存在的原因。甘温除热,古有成法可循。治拟补其中,升其阳,调其枢机,则升降自如,气血和而热自去。方用补中益气汤加百合、红枣。服5剂热势减轻,续服15剂体温恢复正常。坚守原方3个月,诸证消除,精神饮食如常人。

2  癃闭(前列腺肥大)

    男,70岁,患者原有前列腺肥大病史,经常小便不通,每次发作,须持续导尿加用激素治疗,病情暂可缓解。此次以“癃闭”入院,症见小便不通,一日排尿数十次,5—10滴/次,伴咳嗽,喘气,汗出,少腹胀病,精神差,食欲欠佳,舌质淡红,苔白厚,脉沉滑,先投宣肺化气、利水之剂效果不佳。

    根据脉舌形证分析,上喘下胀,显然清阳之道窒塞,且年高体弱,脾肾双亏,更可想见。《内经》云:中气不足,溲便为之变。又日:膀胱者,洲都之官,津液藏焉,气化则能出矣。由于脾气虚弱,运化无权,清阳不升,浊阴不降,清浊交混,下注膀胱,且命门火衰,气化不及州都,必然决渎失司而成癃闭,治宜补脾土以生清阳,温命门以助气化,补中益气汤加肉桂通草,服后两剂而尿通,5剂痊愈,调理数日出院。6个月后随访未见复发。     

    3  虚劳

    女,40岁,营业员。患者体素虚弱,近5年来胃脘不适,时或疼痛,纳呆,面色无华,形瘦神倦,动则喘气,自汗患风,四肢不温,大便溏泻或完谷不化。舌质淡苔白,脉沉细。

脾胃为仓廪之官,后天之本,位居中州,灌输四旁,是气血生化之源,清浊升降之路。今脾阳困惫,运化失常,必然化源不足而气血俱虚。气虚则外不能温润肌肤,血虚则内不能滋养百骸。综观脉舌形症,乃内伤虚劳之候,根据《内经》虚者补之,劳者温之”的原则,选用补中益气汤加干姜连续服6个月,诸症转愈,恢复工作。

4  脱发

男,30岁。患者两年前因胃穿孔作胃大部切除,术后胃纳较差,营养不良,近半年头发脱落,曾用胱胺酸、首乌片等药无效。现症发秃,面色白光白,纳谷不香,神疲乏力,自汗,四肢欠温,舌体胖大,质淡,苔白厚,脉缓。

《内经》云:发乃血之余,说明发之荣枯标志着气血盛衰。气血生化之源又在于水谷之海化生精微。所以又日:中焦受气取汁变化而赤,是为血。今因术后胃气受损,脾气亦虚,受纳转输,两失其常,少阳升发之气,亦不能独自升降旋转。形成枢机愈窒,气血愈虚,无以薰肤,充身,泽毛,故见症如上。古人指出:有形之血不易速生,无形之气所宜急固,故采用健脾益气之法。补中益气汤加熟地、首鸟。连服1个月饮食增加,逐渐长满白发,坚持原方续服6个月后,发始变黑,荣润如常。

5  带下

女,30岁。患者近月来腰痛,自带绵绵,质黏稠,伴头昏胸闷,动则汗出,纳呆,大便溏,舌质淡,苔白厚腻,脉缓,证属脾虚带下。脾虚,肝郁,湿侵,热迫,是带下的基本原因。按症情分析,头昏胸闷,是湿阻清阳之证,自汗,纳呆又是中阳疲困之候,且带下与便溏并见,说明“湿胜则泻”。肝郁而脾弱,且中气下陷,必然累及冲任而导致带脉失约,此所以腰痛而带下绵绵。投以升阳益气,健脾祛湿,补中益气汤加苍术、萆薜,5剂即愈。   

 6  胃痛

男,34岁。患者素有胃脘痛病史,经武汉某医院镜检确诊为浅表性胃炎。曾用维生素u、乐得胃等药无效。症见胃脘痛,喜按,午后及晚上尤甚,并见胸闷及两胁胀痛,嗳气,口苦,大便溏泻,舌苔白厚腻,脉弦缓,投理中、化肝、泻心等方仍然疗效不显。

 按:脾为阴土,胃为阳土,脾主升而胃主降,今胃弱脾壅,纳运两失其常。清浊升降之枢机,变为湿热之渊薮,湿遏中洲,阻滞脉络,此为痛为胀之病因所在。治宜升阳和中法,阳升则气行,中和则脾运。拟用补中益气汤加佛手、香附、神曲、生姜。服5剂而症情缓解,10剂疼痛若失。原方续服一月,以资巩固,随访多次未见复发。

7  头痛   

 男,3岁。患者素有头痛,经常发作。近1周因阴雨连绵旧疾复发。并伴胸闷,纳呆,多寐,恶风,倦卧,大便溏泻,小便混浊等症候,舌胖大质淡苔白厚,脉缓。

按:头为诸阳之会,胸为清旷之区,有形之邪不易干犯。由于平时湿聚太阴,清阳不展。更因气候变化,外湿入侵,同气相求,内外相搏,以致氤氲之气,阻滞中洲,薰蒸清道,充斥三焦。下注膀胱则气化不行,水道不利,上犯清阳,则首如裹神如蒙,正叶氏所谓浊邪害清之候,治宜升阳益气,健脾祛湿,选用补中益气汤加苍术、葛根、白芷。3剂痛减,6剂而症状如失。8胁痛(慢性肝炎活动期)

 男,28岁。患者有慢肝病多年,近月余两胁疼痛,恶心,纳少,精神疲乏,大便溏薄,舌质淡红,苔白厚,脉弦缓,查GPr 89单位,超声波提示密集微小波。

 按:肝主疏泄而喜升,胃主受纳而喜降。然肝胆升降,必借脾胃为道路。今肝气横逆,胃失和降,湿热阻壅清道,少阳升发之机受困,由是形成土壅木郁之候。治宜升清达郁以调解,辛开苦降以治胃,方选补中益气汤加干姜、郁金。连服一月诸证消失,GPT正常。 

 9  体会

补中益气汤是李东垣根据《内经》劳者温之,损者益之的原则创制,以甘温为主的培中举陷之方。组成方义是参芪为君,术草为臣,佐以当归补血,陈皮理气,微妙还在于参、芪、术、草得升、柴升举,补而不壅;升、柴得参、芪驾驭,则升提有制。既补脾胃之不足,又可益元气之健行。正如柯韵伯日:“胃中清气下陷,用升麻柴胡之清而味之薄者,引胃气以上腾,复其本位,使能升浮以行生长之令矣”。又日:“求东垣治脾胃之法,莫过于升降,而升降的关键又在于升清,升清降浊非升、柴莫属”,所以王士雄主张改名“补中升气汤”。临床实践证明,除真阴不足,上盛下虚者慎用外,凡脾虚气弱宜于升清举陷者,辨证准确,用之辙效。上述“长期发热”案中,肺不张用本方补土生金,配以百合补益肺气,调其治节。“癃闭”案中,命门火衰,气化不利,用补中、峻下,升清降浊之法,佐以肉桂、通草,一温一通,启其下闸。“虚劳”案中,纯系内伤劳损加用干姜,守而不走,配参、术、草,取理中汤之意,温中散寒。“脱发”案中,全然气不摄血,在补气的基础上加熟地、首乌,滋养阴液,助当归甘温养血,使补气而有资生……。配伍灵活,相得益彰,从而发挥事半功倍的作用。

作者: 黄杏莲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