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药物与临床

中西药合用需谨慎

来源:中医药报
摘要:很多患者在治疗疾病时,喜欢中西药一起服用,认为这样会效果好一些,疾病恢复的快一些。但是有些中西药同服会产生一些不良反应,甚至危及生命。联合使用药效降低石膏、海螵蛸、石决明、龙骨、龙齿、牡蛎、蛤壳、瓦楞子、鹿角霜、龟板、珍珠母、穿山甲、明矾、自然铜、磁石、代赭石、赤石脂等中药以及牛黄解毒丸、橘红丸......

点击显示 收起

        很多患者在治疗疾病时,喜欢中西药一起服用,认为这样会效果好一些,疾病恢复的快一些。但是有些中西药同服会产生一些不良反应,甚至危及生命。

        1。联合使用药效降低

        石膏、海螵蛸、石决明、龙骨、龙齿、牡蛎、蛤壳、瓦楞子、鹿角霜、龟板、珍珠母、穿山甲、明矾、自然铜、磁石、代赭石、赤石脂等中药以及牛黄解毒丸、橘红丸或含以上药物的中成药不宜与四环素、红霉素类抗生素同时服用。因为此类中药含大量的钙、铁、铜等金属离子,能与四环素、红霉素类药物的分子结合,形成的物质在肠道内难以吸收,从而使疗效降低。

        柴胡、旋复花、桑叶、槐花、槐角、山楂、侧柏叶等中药以及含芦丁的中成药(如复方芦丁片)应避免与碳酸钙、维丁胶性钙、硫酸镁、硫酸亚铁、氢氧化铝和碳酸铋类药物合用,因其能形成络合物而难以吸收,从而影响疗效。地榆、大黄、虎杖、山茱萸、石榴皮、五倍子、侧柏叶等中药和牛黄解毒片、麻黄丸、四季青片、肠风槐角丸、清宁片等中成药含有大量鞣质,不宜与硫酸亚铁、姨酶、淀粉酶、胃蛋白酶、麻黄素、抗生素、氨基比林、维生素 Bl、红霉素、利福平等药物合用,因为可产生鞣酸盐沉淀而绛低疗效,且可能引起多发性冲经炎、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

        中药山楂、五味子、乌梅、山茱萸、女贞子及中成药山楂丸、保和丸等含有机酸能影响.碳酸氢钠、氨茶碱、氧化镁、胃仙u、碳酸铋等一些西药吸收和排泄。不宜与红霉素、利福平、呋喃妥因共同口服,因其与红毒素合用可使红霉素分解加快,失去抗菌作用,且可加重呋喃妥因、利福平的肾脏毒性。也不宜与磺胺类抗菌药长期同服,以免磺胺药在肾中产生结晶,发生尿闭、血尿等反应。

        甘草及其制剂含甘草酸,不宜与碱性较强的生物碱如利血平(如复方降压片)、奎宁、麻黄碱等配伍,因可产生沉淀使机体吸收减少而降低疗效。甘草及其制剂以及鹿茸、何首乌也不能与降血糖药合用,可拮抗降血糖药如胰岛素、降糖灵等的作用.这是因为其所含糖皮质激素样物质能促进糖原异生,加速蛋白质和脂肪分解,减少机体对葡萄糖的利用与分解,致使血糖升高。

        人参、三七、远志、桔梗等不宜与酸性较强的维生素c、稀盐酸、谷氨酸等药配伍。在酸性环境中,皂苷易水解而失效。珍珠丸、清热解毒丸、牛黄消毒丸等,不宜与黄连素同服,因所含蛋白质等成分可降低黄连素的抗菌作用,影响其抗菌的疗效。

        牛黄消炎丸、六神丸、牛黄解毒丸、安宫牛黄丸等,可与硫酸亚铁生成硫化砷盐,使疗效降低;或者与酶、蛋白质结合形成不溶性沉淀,从而抑制酶的活性。

        2.联合使用产生或增加副作用

        麻黄、麻杏石甘汤、九分散、大活络丸、人参再造丸、哮喘冲剂、复方川贝精片、莱阳梨止咳糖浆、复方枇杷糖浆、止咳定喘丸、半夏露、麻杏石甘片、防风通圣丸等不宜与优降宁、苯乙肼、呋喃唑酮等西药同用。西药可使麻黄碱升压作用显著加强,从而可导致高血压危象和脑出血。麻黄、枳实与麻黄紊、肾上腺素、丙喘宁合用,可导致尿潴留.引起老年入药源性排尿困难。

        朱砂安神丸、健脑丸、梅花点舌丹、人丹、七珍丹、七厘散、紫雪散、苏合香丸、冠心苏合丸等,不宜与溴化钾、溴化钠、硫酸亚铁、亚硝酸盐、三溴合剂、巴氏合剂等合用。如同用以上二类中西药,可生成有毒的溴化汞或碘化汞等沉淀物,服用后腐蚀胃肠黏膜出血,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

        藿香正气水、国公酒、人参补酒、虎骨壮骨酒等不宜与苯巴比妥、苯妥因钠、降血糖药、降糖灵、胰岛素等药同服,可使上述西药疗效显著降低.且增加毒副作用。此类中成药与苯巴比妥合用,昏睡等副作用加强;与降糖灵、优降糖等降糖药合用,可导致严重低血糖或头晕、呕吐、严重昏睡等反应;与胍乙啶、利尿酸等合用,可加重体位性低血压:与氯丙嗪等药物合用,可弓j起恶心、呕吐、头痛、颜面潮红等症状;与阿司匹林、水杨酸钠等药同服,能增加其对消化道的刺激性,严重时可导致胃肠道出血。

        3.联合使用产生或增加毒性

        牛黄解毒丸、安宫牛黄丸等,不宜与水合氯醛、吗啡、苯巴比妥等西药联用,因为牛黄能增加水合氯醛、吗啡、苯巴比妥的中枢神经抑制作用.可能出现抑制中枢神经的急性中毒,如低血压、昏睡、甚至抑制呼吸。

        洋金花、天仙子、颠茄合剂含莨菪碱的中药及制剂等。不宜与洋地黄,地高辛.毒甙 K等强心苷类药配伍。莨菪碱具有松弛平滑肌,减慢胃肠蠕动的作用,可使机体对强心苷类药的吸收和蓄积增加.使心衰患者对强心苷的作用敏感.易引起中毒反应。麻黄及其制剂可兴奋心肌,加强心肌收缩力,因而可使洋地黄、地高辛等强心药的作用增强、毒性增加,易致心律失常及心衰等不良反应。麝香保心丸、喉症丸、六神丸不宜与强心苷类合用.瞻酥具有较强的强心作用,可以引发心律失常或洋地黄中毒;含蟾酥也不能与心律平、奎尼丁同服,合用有产生心跳骤停的危险。川乌、草乌、附子或含有此类药物的三七片、元胡止痛片、小活络丹、硼砂、海桑蛸与链霉素、庆大霉素及卡那霉素等氨基糖甙类药合用.会增强对听神经的毒性而产生耳鸣、耳聋。

        希望以上内容对您在服药时会有所帮助。总之,在不知道中西药两种药合用会不会减低作用或引起毒副反应的情况下,还是尽量避免中西药同用,以免产生不必要的损害和经济损失。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