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药物与临床

降逆散穴位贴敷治疗化疗引起的呕吐疗效观察

来源: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
摘要:2007年以来,笔者采用自制降逆散穴位敷贴治疗化疗引起的呕吐,并与西药治疗随机对比观察,现总结报道如下。1.临床资料80例病例均为本院肿瘤科住院化疗患者,男44例,女36例,年龄32~72岁,中位年龄57岁。化疗方案:肺癌:EP、TP、NP、GP。2组年龄、性别、疾病分期及化疗方案等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以来,笔者采用自制降逆散穴位敷贴治疗化疗引起的呕吐,并与西药治疗随机对比观察,现总结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

  80例病例均为本院肿瘤科住院化疗患者,男44例,女36例,年龄32~72岁,中位年龄57岁。所有病例均经病理证实,其中肺癌26例,乳腺癌22例,食管癌10例,胃癌12例,大肠癌8例,恶性淋巴瘤2例。化疗方案:肺癌:EP、TP、NP、GP;乳腺癌:CAF、CMF、Ac、AT、TP;食管癌:FT-207+DDP;胃癌: FAM、TAX+5-FU+DDP;大肠癌:FOLFOX、CF+5-FU;恶性淋巴瘤:CHOP。按就诊顺序随机分为观察组40例和对照组40例。2组年龄、性别、疾病分期及化疗方案等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所有患者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心电图均正常。排除化疗前有消化道症状者,Karnofsky评分t≥70分。凡有脑转移、消化道梗阻、神经性呕吐、过敏体质、既往有美尼尔氏病及精神异常者不得入选。

  2.观察方法

  观察组在化疗前24 h进行降逆散穴位贴敷。降逆散由半夏、吴茱萸、丁香、细辛、旋覆花、白术、党参按固定比例由中药粉碎机加工成药粉,使用前用姜汁、氮酮(透皮吸收促进剂)及香油调成糊状备用。用药前清洁穴位皮肤,用棉签蘸取适量薄荷酊(自制)涂擦至皮肤发红后将调好的中药进行穴位贴敷,用医用薄膜固定。穴位选择:中脘、神阙、内关(双)、足三里(双)、涌泉(双),每次选择4个穴位敷药。剂量:每穴敷药约5 g,面积3 cm×3 cm,厚约O.5 cm。每日更换1次,至周期化疗结束。对照组使用盐酸格拉司琼注射液(四川三精升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国药准字H20057648)3 mg在化疗前半小时静脉注射,每日1次,至周期化疗结束停药。停药3 d后总结数据汇总。

  统计学处理:计数资料用Fisher's精确概率检验

  3.疗效标准

  按照WHO制定的“抗癌药物急性及亚急性毒性反应分度标准”。恶心呕吐分为0度(无)、Ⅰ度(恶心)、Ⅱ度(暂时性呕吐)、Ⅲ度(呕吐,需要治疗)、Ⅳ度(难以控制的呕吐)。止吐疗效分为完全有效(无呕吐)、部分有效(呕吐1~2次/d)、轻度缓解(呕吐3~5次/d)、无效(呕吐>5次/d)。以用药期间恶心呕吐最重一日的情况作为统计指标。

  4.结果

  全部患者均完成周期化疗。观察组治疗化疗引起的恶心呕吐,总有效率(完全有效+部分有效)为80.O%,对照组为82.5%,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O.05)。见表1。

表1 2组化疗引起呕吐患者疗效比较(例)

组别    n  完全有效 部分有效 轻度缓解  无效  有效率()

对照组  40    14      19      2      5    825

观察组  40    13      19      4      4    80O

  5.体会

  中药穴位贴敷疗法是中医学外治法之一,是在中医学理论,尤其是经络学说指导下,用中药对穴位进行慢刺激,通过经络而作用于全身,达到治疗目的。中药穴位贴敷的作用机理为:①药物贴敷于体表皮肤腧穴,可直接吸收入血脉而起作用;②通过药物对腧穴的刺激和经络的传导,使中药发挥治疗相关脏腑疾病的作用;③通过经络系统调节全身脏腑气血的功能。

  化疗药物为外来毒邪,进入人体后损伤了脾胃运化功能,致使清阳不升、浊阴不降而出现呕吐。因此,我们筛选具有止呕作用的中药组成降逆散,加入透皮吸收促进剂,通过穴位吸收发挥止呕作用。方中半夏“主胃冷、呕哕”(《本草图经》),生姜汁“为呕家圣药”(李杲),二者与旋覆花同出止呕经方“旋覆代赭汤”,共奏降逆和胃功效;《本草纲目》日:“细辛治虚寒呕吐,与丁香末服”,丁香“疗呕吐甚验”;吴茱萸“下气最速,肠虚人服之愈甚”(《本草衍义》)。以上药物与健脾益气之党参、白术合用,共奏健脾和胃、降逆止呕之功。以上药物均含挥发油,较易被皮肤吸收。其中半夏、吴茱萸中的生物碱和生姜中的姜油酮、姜烯酮均具止吐、松弛胃肠平滑肌作用;丁香中的丁香油酚可使胃粘液增加而有保护胃黏膜作用;薄荷酊中主要成分为薄荷脑和薄荷醇,二者均具较强的促进透皮吸收作用。在敷药前使用可使毛细血管扩张,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加快药物吸收,并有减轻皮肤过敏反应的作用。所选用腧穴均为临床止呕要穴,其中内关为手厥阴经络穴,八脉交会穴之一,通阴维脉,与足阳明经合穴足三里、胃之募穴中脘配合使用具有和中降逆功效:神阙为任脉要穴,总理人体诸经百脉,联系五脏六腑,具培元固本、和胃理肠功效;涌泉为足少阴井穴,为中医外治法中“上病下治”常用穴位,具苏厥开窍、降逆止呕功效。以上穴位交替使用,可避免药物反复刺激同一部位引起的皮肤不适。

  临床观察显示,降逆散穴位贴敷治疗化疗引起呕吐效果显著,操作简便,避免了口服中药口感差、易诱发恶心等缺点。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