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药物与临床

运用龟鹿二仙“汤’’治疗绝经期前后诸症的体会

来源:唐汉中医药网
摘要:妇女在绝经期前后,会围绕月经紊乱或绝经后出现的一系列的症状,如烘热、汗出、烦躁、易怒、潮热面赤、眩晕耳鸣、心悸、失眠、抑郁、腰背酸楚、面浮肢肿、皮肤有蚁行感、以及情志不宁等症状,称为绝经前后诸症,亦称经断前后诸症。多数妇女在这由中年女性过度为老年女性的更替环节出现绝经期前后诸症的临床表现。本人在临......

点击显示 收起

  妇女在绝经期前后,会围绕月经紊乱或绝经后出现的一系列的症状,如烘热、汗出、烦躁、易怒、潮热面赤、眩晕耳鸣、心悸、失眠、抑郁、腰背酸楚、面浮肢肿、皮肤有蚁行感、以及情志不宁等症状,称为绝经前后诸症,亦称“经断前后诸症”。《素问上古天真论》日: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故有子。三七,肾气平均,故真牙生而长极。四七,筋骨坚,发长极,身体盛壮。五七,阳明脉衰,而面始焦,发始堕。六七,三阳脉衰于上,面皆焦,发始白。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也。这是女性生理,生、长、壮、老的自然规律。多数妇女在这由中年女性过度为老年女性的更替环节出现绝经期前后诸症的临床表现。由于体质、产育、疾病、营养、劳逸社会环境,教育程度的不同。在疾病的轻重程度上也各不相同,使阴或阳的一方偏衰或阴阳两衰的I临床表现。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

  在临床的选药用方上,许多医家倾向于左归丸,右归丸,六味地黄汤方剂的加减化裁。本人在临床的探索上较之更为倾向龟鹿二仙汤的运用。在变通剂量上尤为精要。龟板补心、补肾补血、益肾健骨。鹿角生精补髓,补血益阳,强筋健骨,治一切虚损,二药相须相使,入任督冲脉,共为君臣之变通,阳虚鹿角为君臣,辅以龟甲的济阴液,阴虚者以龟甲为君,臣铺以鹿甲壮督冲之气以育阴液,佐以枸杞,使之人参,共为阴阳气血平衡之剂,加减变通,

煦养任督冲脉,续养天癸始之气渐衰缓,冲极尽天癸所显现的一系列更年期前后诸症。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