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药物与临床

自拟和胃止吐汤防治恶性肿瘤化疗呕吐反应

来源:中国中医网
摘要:对照组(西药组):昂丹司琼4m9加于生理盐水lOOml静脉滴注,于化疗日化疗前20min、化疗后4h各1次。给药治疗天数与相应化疗天数一致。④恶心程度记录:无恶心:轻度恶心,进食量未减或稍减。中度恶心:恶心明显,进食量减半。...

点击显示 收起

  对照组(西药组):昂丹司琼4m9加于生理盐水lOOml静脉滴注,于化疗日化疗前20min、化疗后4h各1次。给药治疗天数与相应化疗天数一致。

     观察指标:①生命体征。②三大常规检查。③心、肝、肾功能检查。④恶心程度记录:无恶心:轻度恶心,进食量未减或稍减;中度恶心:恶心明显,进食量减半;重度恶心,恶心严重:进食量减半以上至不能进食。呕吐分级:0级:无恶心呕吐;1级:恶心无呕吐;2级:偶然呕吐;3级:频繁呕吐,药物可以控制;4级:频繁呕吐,药物难以控制。⑤副反应:头晕、头痛、烦躁、乏力、嗜睡、失眠、便秘、腹泻、锥体外系反应、过敏反应等。

     治疗结果

     疗效评定标准:显效:无恶心呕吐;有效:轻或中度恶心,24h呕吐1~2次;进步:中度恶心,24h呕吐3~5次;无效:重度恶心,24h呕吐5次以上,药物不能控制。治疗结果:中药组在顺铂化疗52例中,显效44例,有效4例,进步2例,无效2例;西药组在顺铂化疗的49例中,显效36例,有效6例,进步3例,无效4例。在中药组非顺铂化疗38例中,显效30例,有效6例,进步1例,无效1例;西药组非顺铂化疗的41例中,显效28例,有效6例,进步6例,无效1例。两组总有效率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表明自拟和胃止吐汤和昂丹司琼对恶性肿瘤化疗恶心呕吐反应的防治,无论是顺铂化疗还是非顺铂化疗引起者,效果无差异,疗效均很好。

     毒副反应:昂丹司琼应用过程中所见副作用分别为:头晕6例,乏力5例,头痛4例,腹部不适4例,坐卧不宁6例,而中药组无上述副作用。

     讨论

  近年来化疗在恶性肿瘤的治疗中发展迅速,但剂量往往较高,以恶心呕吐为主的胃肠道反应是患者耐受化疗的主要障碍,因此积极探讨对呕吐反应的防治,对于化疗计划的正常进行和顺利完成,改善患者生存质量并延长其生存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如何控制化疗引起的呕吐反应成为临床研究的重要课题。昂丹司琼疗效明显而无锥体外系反应,但价格较贵,限制了I临床的广泛应用。有资料显示,昂丹司琼还可产生诸如头晕头痛、嗜睡乏力、坐卧不宁、腹部不适、关节痛、口干、面部潮红、转氨酶升高等副作用。自拟和胃止吐汤具有益气补中,和胃降逆,扶正祛邪之效,临床实践表明防治化疗呕吐反应其效果不亚于昂丹司琼,且价格适中,无明显毒副反应,患者乐于接受,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作者: 胡举明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