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药物与临床

经方治愈失眠两例

来源:中医药报
摘要:心中烦,不得卧,黄连阿胶汤主之。又《金匮要略》在血痹虚劳病脉证并治第六中云:虚劳虚烦不得眠,酸枣仁汤主之。上述二条文的病机为:前者是肾阴不足,心火亢盛而致心烦不得卧.后者是肝阴肝血不足致虚烦不得眠。本例患者亦有心中烦热、不得安卧及头目眩晕、神疲乏力、咽干口燥、心悸盗汗、虚烦不得眠之症.其病机与上述......

点击显示 收起

  例1:朱某,女,37岁,财务会计。2008年5月16日就诊。自述近2个月来因加班加点。工作繁忙,出现头晕目眩,咽干口燥,心悸盗汗,不能安眠。每夜只能睡1~2小时,其余时间均睁眼心烦、躁扰不安.非常苦恼。西医给服舒乐安定等安眠药治疗。初时效佳,不久效差。因自知肝功能不佳。故不敢久服和加量服用安眠药。经友人介绍,求治于我处。刻诊:神疲乏力,哈欠连连。心中烦热,不能安眠,同时伴有头目眩晕,咽干口燥,心悸盗汗,大便较干,小便短赤,舌质红绛.干燥少津,脉弦细数。证属肝肾阴虚,气血不足,虚热上扰,心神不安。治宜滋养肝肾,益气补血,清热除烦,养心安神。以黄连阿胶汤合酸枣仁汤加减治之。处方:炒川连6g,炒黄芩、知母、当归、白芍各15g,阿胶(烊冲)、川芎各12g,熟女贞、酸枣仁、柏子仁、太子参、茯苓各20g。甘草、五味子各10g,丹参、生黄芪各30g。每日1剂,连续水煎3次.每次取汁150ml,混匀后分早、中、晚3次服完。第3次在晚间睡前半小时服下。5月23日二诊:连服上方7剂后.神疲乏力有改善。头目眩晕、咽干口燥等症均有好转。晚间已能安睡3小时,心情较愉快,要求续服上述中药治疗。遵循原方再进7剂。5月30日三诊:患者喜告,夜间已能安睡6~7小时,精神大有好转。头目眩晕、咽干口燥、心悸盗汗等症基本消失,唯大便变软。舌质淡红。苔薄白,脉弦缓。遂以原方去炒黄芩再服7剂,同时给予中成药天王补心丸。嘱汤剂服完后用该丸再巩固治疗2周。随访半年多,未见复发。

  按:《伤寒论》第303条云:“少阴病,得之二三日以上。心中烦,不得卧,黄连阿胶汤主之。”又《金匮要略》在“血痹虚劳病脉证并治第六”中云:“虚劳虚烦不得眠,酸枣仁汤主之。”上述二条文的病机为:前者是肾阴不足,心火亢盛而致心烦不得卧.后者是肝阴肝血不足致虚烦不得眠。本例患者亦有“心中烦热、不得安卧”及“头目眩晕、神疲乏力、咽干口燥、心悸盗汗、虚烦不得眠”之症.其病机与上述二条文之病机相似。故用黄连阿胶汤合酸枣仁汤加减治之,可谓方证合拍,药病相应,效若桴鼓!

  例2:陆某,男,45岁,某私企董事长。2008年10月8日就诊。自述近1个多月来特别怕冷。虽有时外界气温在30℃左右,但穿上一件毛衣后仍觉怕冷,日夜烦躁不安,不能人眠,晚间汗出较甚,湿透衣被.精神十分痛苦。求治于某西医.该医生指点他找中医治疗较合适,故登门求医我。刻诊:面色苍白。精神萎靡,形寒肢冷。腰膝酸软.整日心烦意乱.不能静心工作,至晚上烦躁不得眠,汗出如浸水。饮食不思。大便稀软。舌质淡。苔白,脉微细。证属阳虚阴盛.心神不安。治宜温阳散寒,镇心安神。方以干姜附子汤合桂枝甘草龙骨牡蛎汤加味治之。处方:淡干姜、桂枝、炙甘草各10g,生龙骨、生牡蛎、生黄芪各30g,炮附子20g。白术、白芍、大枣各15g,生姜3片。每日1剂,连续水煎3次,每次取汁150ml,混匀后分早、中、晚3次服完,第3次在晚间睡前半小时服下。1O月15日二诊:连服上方7剂后。自觉畏寒肢冷、烦躁不安明显好转,汗出大减,晚间睡眠尚好。但易醒。大便基本成形.心情很愉快,要求再服中药治疗。遂守上方再服7剂。10月22日三诊:患者自觉身心基本康复,能开始正常生活和工作。舌质淡红,苔白,脉和缓。继服原方7剂,同时给予中成药右归丸,嘱汤剂服完后用该丸再巩固治疗2周。随访半年多,未见再发。

  按:《伤寒论》第61条云:“下之后,复发汗,昼日烦躁不得眠.夜而安静……身无大热者,干姜附子汤主之。”此条文病机为阳虚阴盛。《伤寒论》第118条云:“火逆下之,因烧针烦躁者,桂枝甘草龙骨牡蛎汤主之。”此条文病机为心阳内伤。二条文所述之烦躁或不得眠均为阳虚所致。本例患者亦属阳气虚弱导致烦躁不得眠.故以干姜附子汤合桂枝甘草龙骨牡蛎汤,再加白芍、生姜、大枣、黄芪、白术治之。加白芍、生姜、大枣者,寓桂枝汤之意。乃和营止汗;加黄芪、白术者,乃加强固表止汗之力。由于方证合拍。故疗效如神。需注意的是《伤寒论》第61条中所述患者为“昼日烦躁不得眠。夜而安静”。本例患者则“日夜烦躁不安,不能人眠。”。二者之症状表现有差异,但由于病机相同,均为阳虚阴盛所致。故洽法亦相同,可谓异病同治也!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