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药物与临床

决明子治疗高脂血症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国中医药科技
摘要:决明子的成分和作用决明子药食两用,历史悠久,具有清热明目、润肠通便功效。临床用途广泛,民间习惯代茶饮用。决明子中还原糖、多糖及蛋白质含量较高,氨基酸及微量元素较为丰富。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决明子具有降脂降压作用,同时能够排毒、保肝、减肥。...

点击显示 收起

  决明子的成分和作用

  决明子药食两用,历史悠久,具有清热明目、润肠通便功效。临床用途广泛,民间习惯代茶饮用。决明子中还原糖、多糖及蛋白质含量较高,氨基酸及微量元素较为丰富。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决明子具有降脂降压作用,同时能够排毒、保肝、减肥。临床可用于治疗高脂血症。

  病例选择

  未经治疗或停用调脂药物治疗(停药2~3周)的原发型高胆固醇血症 12例,其中男性 10例,女性2例;血清胆固醇(CHD)>6.4mmol/L,甘油三酯(TG)>2.7mmol/L,血流变各项指标明显异常;合并高血压病、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4例。

  服药方法

  决明子碾末,每次5g,用半杯白开水冲泡,饭后半小时口服。10天为 1个疗程,治疗3个疗程。

  治疗结果

  治疗后,血流变各项指标大致正常,TG平均1.9mmol/L,CHD平均6.3mmol/L。

  用决明子治疗7~8周后,血脂各项指标明显降低,体重也有所下降,腹胀、腹痛消失,脂肪肝症状减轻或消失。

  讨论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脂血症患者日益增多,尤其是中老年人,高脂血症是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心肌猝死等的危险因素,因此越来越引起医学界的关注。决明子本身就有药食两用的作用,具有降脂、降压、减肥功效。决明子能降低血脂水平,保护血管壁,改善促凝和抗凝的平衡状态,减少高黏血症的并发症及危险性。临床观察 12例,效果显著。另外,笔者又追踪观察其中6例,发现停药后血脂各项指标有升高,在继续服药后又下降。服药过程中,少数患者可出现腹泻、恶心等症状,可自行消失,不影响继续服用。

  本法方便价廉,患者容易接受。

作者: 2010-4-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