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药物与临床

近10年来中药复方治疗脑卒中后抑郁症

来源:环球中医药
摘要:脑卒中后抑郁症(poststrokedepression,PSD)属于继发性抑郁症,是脑卒中后比较常见的并发症之一。PSD的发生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包括神经功能缺损程度与日常生活能力水平等神经生物学因素和社会支持与家庭关系等社会心理学因素。PSD以脑卒中后情绪低落,思维迟缓、兴趣减退、言语减少为主要表现,轻则为悲伤、情......

点击显示 收起

脑卒中后抑郁症(post stroke depression,PSD)属于继发性抑郁症,是脑卒中后比较常见的并发症之一。PSD的发生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包括神经功能缺损程度与日常生活能力水平等神经生物学因素和社会支持与家庭关系等社会心理学因素。PSD以脑卒中后情绪低落,思维迟缓、兴趣减退、言语减少为主要表现,轻则为悲伤、情绪低落、注意力不集中、思虑过多、兴趣下降、失望、紧张、体重减轻、食欲缺乏等;重则除上述症状外,还有幻觉、绝望及自杀等。过去临床医生对PSD很少重视,近10年来,对PSD的研究逐步加深,目前认为PSD是影响脑血管疾病患者康复和日常生活能力的重要不利因素之一。现就近10年来有关应用中药复方对PSD进行的临床研究进行概述。
1 中药复方治疗脑卒中后抑郁症
1.1解郁安神类方
丁舟等以脑卒中后抑郁状态符合美国DSM一Ⅲ.R抑郁症为诊断标准,根据临床症状及抑郁量表(HAMD)评分入选治疗56例PSD患者。以疏通气机、安神解郁的治法自拟安神解郁汤进行治疗。治疗30天后,病人抑郁状态得到明显改善,总有效率为78.57%,且不良反应发生率要比百忧解组少。张秀荣等以《中国精神疾病分类方案与诊断标准》为PSD的诊断标准,人选30例患者,依据清心安神、化瘀开窍、解郁的治法,应用舒神汤进行4周的治疗,采用Zun9抑郁自评量表(SDS),对治疗前后进行测评。治疗前后SDS变化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有效率为93.3%。刘群霞等采用DSM一Ⅲ-R抑郁诊断标准人组60例PSD患者,根据疏肝理气、化痰开窍、宁心安神的治法,给予舒郁安神汤4周。治疗2周和4周时,HAMD评分和SDS评分与用药前相比有显著性差异(P<0.01和P<0.001)。洪杰斐等依据疏肝解郁、祛瘀化痰、益气养心的治法,应用郁星菖志汤对急性PSD患者进行4周的治疗。采用HAMD评分和血清NE、5一HT水平测定为标准进行疗效评价。经过4周治疗,郁星菖志汤组HAMD总分与治疗前比较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安慰剂组HAMD总分与治疗前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疗程结束后,郁星菖志汤组血清NE、5.HT水平与治疗前比较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O1),安慰剂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陈微等对165例脑卒中患者应用HAMD评定出抑郁障碍患者79例,分为中药治疗组40例根据疏肝解郁理气安神的治法给予百合地黄汤,对照组39例给予帕罗西丁片,治疗4周。两组抑郁评定与治疗前相比明显下降(P<0.01),神经功能缺损(MESSS)评分也明显下降(P<0.01),日常生活能力量表(ADL)评分则明显上升(P<0.01),两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提示百合地黄汤能有效地改善抑郁障碍,同时也加速患者神经功能与日常生活能力的康复。冯方俊等以疏肝解郁、安神为主辅以活血通络,自拟疏肝通络汤治疗缺血性PSD 64例,结果治疗组HAMD积分与对照组相当(P>0.05),但ADL评分治疗组优于对照组。刘群霞等应用舒郁安神汤加减治疗60例脑卒中后抑郁症患者,应用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和抑郁自评量表(SDS)进行评分,治疗2周时治疗前后差异有显著性(P<0.01),而治疗4周时与治疗前相比,差异更显著(P<0.001),提示舒郁安神汤具有改善卒中后抑郁程度作用。
1.2涤痰解郁类方
阎咏梅等以中国精神疾病分类方案与诊断标准第二版修订本(CCMD一Ⅱ-R)的有关标准为抑郁诊断依据,抑郁程度按HAMD量表评分,选取57例,依据涤痰化瘀、解郁醒脑的治法,用醒脑解郁汤治疗38例,盐酸氟西汀胶囊治疗19例,疗程均为4周。两组患者治疗前后抑郁程度的疗效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且醒脑解郁汤对神经功能
缺损程度方面的疗效要优于盐酸氟西汀胶囊(P<0.05)。李艺等以SDS和HAMD为评分标准人选PSD患者67例,益气活血、涤痰解郁,应用自拟醒脑解郁汤治疗8周。并设阿米替林片组52例。HAMD评分和MESSS评分两组前后比较均有明显改善,且治疗后的HAMD评分、MESSS评分,醒脑解郁汤组比阿米替林片组明显下降,两组问差异有显著性(P<0.05)。两组总有效率分别为81.6%和78.9%。醒脑解郁汤组用药期问无严重不良反应,阿米替林组则出现便秘、恶心、头晕、尿潴留、肝功能异常、低血压等副作用40例次。
1.3活血解郁类方
马云枝等以HAMD评分为标准,行气活血、解郁安神,对136例PSD患者应用自拟活血解郁汤进行6周的治疗,136例中显效54例(39.7%),有效71例(52.2%),无效11例(8.1%),总有效率91.9%。李真根据HAMD为疗效判断标准,活血化瘀、化痰开窍、解郁定志,应用活血舒郁胶囊对100例PSD患者进30天的治疗。治疗前后HAMD评分和MESSS评分比较差异有显著性。冯蓓蕾等参照美国精神疾病诊断统计手册第4版制定的抑郁症诊断标准,采用SDS对脑梗死后的患者进行筛选,依据疏肝解郁、活血化痰的治则,对18例患者给予自拟解郁活血方,设西药氟西汀对照组18例,两组治疗60天。治疗30天、60天后,两组治疗前后比较,反映抑郁程度的SDS评分和反映神经功能状况的MESSS评分、ADL评分均有显著性差异,两组问比较无显著性差异。不良反应的发生率,解郁活血方组比氟西汀组要低,分别为11.76%和31.25%。朱薇等以美国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第4版(DSMIV)的诊断标准为PSD的人选标准,采用HAMD作为评分标准,以疏肝理气、化瘀解郁安神为治法,自拟解郁活血汤对52例患者进行8周的治疗,显效36例(69.23%),有效6例(11.54%),无效10例(19.23%),总有效率(88.77%)。HAMD、MESSS和ADL评分治疗前后相比,均有显著性差异(P<0.01)。陈隐漪采用多模式方法诊断(MMADD)评定量表为卒中后抑郁症诊断标准,应用舒郁胶囊平肝化痰、解郁活血,对32例PSD患者治疗8周,总有效率为93.75%。赵殿法等参照《中国精神疾病分类方案与诊断标准》中脑器质性精神障碍抑郁状态的诊断标准入选PSD患者68例,采用按HAMD进行治疗前后评分,依据疏肝理气、活血化瘀、安神的治法,应用解郁饮对68例PSD患者治疗4周,治疗前后,HAMD评分有显著性差异,总有效率为86.76%。
1.4疏肝解郁类方
朱圣科采用HAMD为PSD的评分标准,应用舒肝解郁汤对36例患者进行4周的治疗。治疗前后HAMD评分有明显改善(P<0.05),总有效率为83.3%。尹秀敏等报道60例脑梗死患者,HAMD前17项评分>17分。将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口服中药复方柴胡疏肝散静脉输川芎嗪注射液,对照组口服盐酸氟西汀胶囊20 mg,1次/天,均按40天为l疗程。两组同时予常规治疗、心理护理及心理疏导。结果显示中药柴胡疏肝散合川芎嗪注射液对改善PSD状态的作用与盐酸氟西汀胶囊无明显差异(P<0.05),而ADL的改善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
1.5益肾疏肝类方
李侠等副认本病以肾虚为本,气滞、血瘀、痰郁为标,治疗当以补虚不忘调气通络,治实不忘益肾健脑,法当以固本解郁为要,而又虚实兼顾。以益肾填精、调气开郁、颐脑醒神为法,立颐脑解郁方。其实验结果显示,颐脑解郁方可提高前皮质5-羟色胺、去甲肾上腺素及海5一羟色胺、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含量,提高其代谢率,改善单胺递质作用。
2小结
PSD属中医学中的“郁证”范畴,是中风后的常见并发症之一。由于中风发病急骤,患者不能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难以接受突如其来的生理功能障碍以及生活自理困难,加之患者工作和地位的丧失、经济无保障、子女照顾不够等能社会心理学因素,容易产生情绪低落,情志不舒,气机郁滞,而中风后血瘀、痰阻等因素使得患者痰瘀内阻,脑窍被蒙,心神失养,神明失常,而这又常常使得PSD病情加重。
通过回顾可以看出现代中药复方治疗卒中后抑郁症的治法和组方规律,在理气解郁的同时,都十分重视活血化瘀、理气化痰、醒脑开窍、宁心安神、益肾调精等治法的运用。中药复方所用药物可基本分为:疏肝解郁类、宁心安神类,活血化瘀类、涤痰开窍醒脑类、益肾健脑类。都顾及了卒中后抑郁症气机郁滞,同时又存在瘀、痰、虚等因素的病机,中药复方治疗PSD能够取得确切的疗效,且与西药相比,具有毒副作用小的独特优势,具有较光明的前景。但临床研究中存在诊断和评分标准不统一、样本量偏小等问题,应该进行更深入地研究和挖掘。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