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药物与临床

单味中药抗肝纤维化机制研究概述

来源:环球中医药
摘要:肝纤维化是各种慢性肝病发展为肝硬化的必经阶段,有效地预防、逆转肝纤维化可以延缓或防止肝硬化发生。中药抗纤维化有独特优势,从天然药中挖掘抗纤维化药物已成热点。近年来,莪术、三七、柴胡、鳖甲、水蛭、冬虫夏草等药在抗肝纤维化治疗中得到广泛应用,研究人员在其作用机制的探讨上取得了许多进展。笔者通过查阅近......

点击显示 收起

  肝纤维化是各种慢性肝病发展为肝硬化的必经阶段,有效地预防、逆转肝纤维化可以延缓或防止肝硬化发生。中药抗纤维化有独特优势,从天然药中挖掘抗纤维化药物已成热点  。近年来,莪术、三七、柴胡、鳖甲、水蛭、冬虫夏草等药在抗肝纤维化治疗中得到广泛应用,研究人员在其作用机制的探讨上取得了许多进展。笔者通过查阅近十年来的文献,总结了以上药物抗肝纤维化的机制,现以各个药物为单元,将其抗肝纤维化机制做一综述。
l莪术
    莪术为姜科植物蓬莪术的根茎,辛、苦、温,具行气破血、消积止痛作用,是治疗肝纤维化肝硬化的常用中药。莪术抗肝纤维化机制如下:(1)莪术可通过对血小板衍生因子(PDGF)受体介导的细胞内信号转导通路的干扰来抑制肝星状细胞(HSC)的增殖和细胞外基质(ECM)的合成,从而降低ECM在肝内的沉积  。(2)莪术可调节细胞凋亡相关蛋白bax、bcl-2表达,抑制肝细胞凋亡,起到抗肝纤维化作用  。(3)莪术提取物B榄香烯可抑制HSC的血管紧张素Ⅱ(ANGⅡ)分泌和血管紧张素Ⅱ1型受体mRNA(ATlR mRNA)表达,减少HSC活化…。(4)莪术油能通过抑制HSC-T6细胞的白细胞介素6(IL-6)、金属蛋白酶抑制物(TIMPs)表达,降低对基质金属蛋白酶(MMPs)的抑制,从而使MMPs对ECM的降解增强   。(5)莪术醇通过抑制HSC-T6细胞TGFBl、P450a表达,降低氧应激和脂质过氧化反应,抑制HSC活化和ECM生成,从而达到抗肝纤维化作用  。
2  三七
    三七为五加科人参属植物三七的干燥根,其味甘、微苦,性温,归肝、胃、心、小肠经。临床观察发现,三七可提高肝病患者的血浆白蛋白  ,抑制成纤维细胞、肝星状细胞增殖及细胞内外I型胶原的生成等  。其有效成分三七总皂苷可以抑制活化HSC增殖、诱导活化HSC凋亡,改善肝纤维化病理分级  ,具有很好的抗肝纤维化疗效。三七总皂苷抗肝纤维化机制如下:(1)通过多途径减少TGF.plmRNA和蛋白的表达,减轻HSC细胞的活化,达到减少胶原纤维产生的作用     。(2)通过抑制磷脂酶A2(sPLA2)、前列腺素E2(PGE2)水平来减少对肝细胞的炎症刺激和库普弗细胞激活      ,抑制肝组织中NF-KBp65/IKBo~的过度表达  ,使肿瘤坏死因子a(TNFot)的生产减少,降低血清IL-6的水平  ,抑制肝组织中成纤维细胞及胶原纤维增生。(3)降低肝组织羟脯氨酸,减轻贮脂细胞增生及胶原的沉积  。(4)通过抗炎、抗坏死、防治HSC增生并转化为肌成纤维细胞,抑制成纤维细胞,合成、分泌胶原,而达到抗肝纤维化目的  。
3柴胡
    柴胡始载于《本经》,列为上品。其味苦、辛,性微寒,归肝胆经。研究表明,北柴胡和春柴胡均具有良好的抗肝纤维化作用,而北柴胡疗效优于春柴胡  。柴胡的主要活性成分柴胡皂苷能显著降低血清透明质酸(HA)、层粘连蛋白(LN)、Ⅲ型前胶原(PcⅢ)含量,提高血清白蛋白(ALB)的含量,从而抑制或逆转肝纤维化  。柴胡皂苷根据化学结构不同分为SSa、SSbl4、SSc、SSd、SSe、SSf、SSh等单体成分,其中最具活性的成分是柴胡皂苷d(SSd) 。柴胡及其有效成分抗肝纤维化的作用机制是:(1)通过减少TGFBl及PDGF的表达而抑制HSC增殖活化,从而下调TIMP-1/MMP-1从而促进细胞外基质降解,减少其沉积   。(2)SSd可降低血液和肝组织中丙二醛(MDA)的含量、升高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酶活力,从而增强机体清除活性氧的能力和抗脂质过氧化来保护肝细胞免受损伤从而防治肝纤维化1_24-25j。(3)SSd可降低c~-SMA表达,抑制HSC活化和增殖,从而减少肝内纤维组织增生  。(4)SSd可提高体内白细胞介素10(IL-IO)、一氧化氮(NO)含量,从而降低TNF-a水平,抑制胶原合成,刺激胶原酶的产生,阻止肝纤维化的发生、发展  。(5)ssd能明显增高血清锌含量、降低钙离子含量,从而保护肝细胞,提高胶原酶活性,促进胶原降解  引。
4  鳖甲
    鳖甲含有蛋白质、多肽、氨基酸、多糖等物质,化学成分较为复杂。传统的炮制理论认为醋制具有增强药物入肝消积、软坚散结的作用,故临床上治疗肝病常用醋鳖甲。研究证实鳖甲醋制前后化学成分及其含量发生了变化,且醋制后产生了一些新的有效成分[29-30]。炙鳖甲能降低肝硬化患者Chlid-Pugh积分值,增加血清白蛋白,缩小脾脏,有一定的逆转肝纤维化肝硬化的作用  。唐尹萍等  用葡聚糖凝胶G-25、G-15对鳖甲的活性部位进行分离,得到Bj61-Bj68共8个部位,再采用MTr比色法确定Bj66、Bj67具有明显的抑制大鼠肝星状细胞系HSC-T6的增殖作用,即为鳖甲的抗肝纤维化活性部位。鳖甲合成多肽可以诱导HSC的凋亡,抑制HSC增殖,发挥抗肝纤维化的功能,且其作用呈剂量依赖性  。高建蓉等   研究发现鳖甲对肝星状细胞影响的物质基础为小分子肽类物质,其作用机制是通过抗脂质过氧化、改善肝组织病理、改善肝功能、调控细胞因子水平及信号传导通路等而发挥抑制HSC活化增殖及ECM合成分泌、促进ECM降解吸收等综合作用,阻断和治疗肝纤维化 。
5水蛭
  水蛭,为水蛭科日本医蛭、宽体金线蛭、茶色蛭等的干燥虫体,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其味咸苦,性平,有毒,入肝经。水蛭主要含蛋白质,新鲜水蛭唾液中含有一种抗凝血物质——水蛭素。《本草汇言》云:“水蛭逐恶血,散瘀血之药也。”常用于癥瘕、积聚、蓄血证、血瘀经闭、跌打损伤、瘀血肿痛以及干血痨证,为内科、妇科及伤科常用药  。现代研究表明,水蛭具有良好的抗纤维化作用  ,可运用于肝纤维化的临床治疗。水蛭及其有效单体水蛭素抗肝纤维化的机制如下:(1)通过抑制HSCs[Ca2+]i的升高,阻断或抑制了HSCs的Ang一Ⅱ信号转导通路,从而抑制HSCs活化与增殖  。(2)通过下调Smad4 mRNA的表达抑制肝脏细胞外基质异常增生   。(3)通过下调结缔组织生长因子mRNA的表达,抑制肝脏细胞外基质异常增生发挥抗肝纤维化作用  。
6冬虫夏覃
    冬虫夏草为虫草菌的子座与其宿主蝙蝠蛾科昆虫绿蝙蝠蛾幼虫尸体的复合体,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其人工培养品叫虫草菌丝。研究表明,虫草菌丝提取物既能显著抑制肝硬化的形成,也可有效促进已成型的肝硬化逆转  ,具有很好的抗肝纤维化肝硬化作用。虫草菌丝抑制并逆转肝纤维化的机制如下:(1)抑制TGFpl表达,从而下调PDGF表达,抑制HSC活化,减少I型和Ⅲ型胶原合成  。(2)通过调节解偶联蛋白2(UCP2)的适度表达、减轻内毒素血症等下调TNFct的表达而抑制HSC活化,降低细胞外基质的合成和分泌  。(3)降低基质金属蛋白酶.2(MMP-2)、基质金属蛋白酶-9(MMP-9)活性,减轻肝窦内皮细胞损伤和表型改变,抑制肝窦毛细血管化的启动和形成  。(4)抑制IFN-'y与IL-4的蛋白表达,从而抑制异常增加的辅助T淋巴细胞免疫应答,并通过这种对细胞免疫损伤的抑制而发挥抗肝纤维化作用  。(5)降低肝脏羟脯氨酸含量,减少肝内胶原和脂质的沉积,减轻肝细胞炎症坏死,抑制肝脏纤维化   。(6)降低肝组织MDA含量及肝组织谷胱甘肽巯基转移酶(GST)活性分,提高肝组织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及SOD活性,从而减轻过氧化损伤,保护肝细胞,减少胶原生成  。
7讨论
    肝纤维化的发生是机体对肝实质损伤的一种修复过程,如能及时阻断,减轻乃至逆转肝纤维化,就能在很大程度上改善肝病患者的预后。然而由于肝纤维化发病机制的多环节和复杂性,临床仍然缺乏单一环节或靶向有效药物。中药含有多成分,对病理复杂的肝纤维化可发挥综合优势,在其发生的各个环节均能起到拮抗作用,展示了中药治疗肝纤维化的美好前景。但同时也应意识到,目前中药抗肝纤维化研究中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重视,如中药“多靶点”与“主要作用点”须进一步明确;“剂量”与“效能”有无关系;同一中药中的多种成分之间有无相互促进作用或拮抗作用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以后的研究中逐步解决,从而更好的指导临床用药。

 

作者: 李川 吕文良 陈兰羽 何立丽 张莎莎 2013-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