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药物与临床

降血糖中药研究进展

来源:实用中医药杂志
摘要:糖尿病是一组以慢性血中葡萄糖水平增高为特征的代谢疾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和(或)作用缺陷所引起。近年来,中药或中西药合用治疗糖尿病日益受到重视,现综述如下。2苦瓜灌服苦瓜汁可以明显增加链脲佐菌素诱导的糖尿病小鼠胰岛B细胞的数量。苦瓜皂苷对糖尿病模型兔具有明显的降血糖作用,与优降糖相比其降糖作用缓慢而持......

点击显示 收起

    糖尿病是一组以慢性血中葡萄糖水平增高为特征的代谢疾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和(或)作用缺陷所引起。由于其发病机制尚未被完全阐明,故目前仍缺乏根治性的药物。近年来,中药或中西药合用治疗糖尿病日益受到重视,现综述如下。
1  甜菊苷
    Jeppesen等 发现甜菊苷可直接刺激正常小鼠胰岛细胞和胰岛B细胞株的体外胰岛素分泌功能。
2苦瓜
    灌服苦瓜汁可以明显增加链脲佐菌素诱导的糖尿病小鼠胰岛B细胞的数量  。苦瓜皂苷对糖尿病模型兔具有明显的降血糖作用,与优降糖相比其降糖作用缓慢而持久。
3榄仁树
    榄仁树果实提取物具有显著的降血糖活性,并能增强B细胞的再生能力,还可通过调整血肌酐、尿素和碱性磷酸酶的水平以改善脂质代谢  。
4桑叶
    通过对大鼠进行试验,发现桑叶及桑叶水提醇沉物可以有效地抑制或延缓淀粉和麦芽糖水解为葡萄糖,并抑制A2葡萄糖苷酶的活性,达到降血糖的作用  。
5罗汉果
    罗汉果皂苷对糖尿病小鼠具有明显降糖作用,低剂量组降糖效果优于高剂量组  。
6枸杞子
    其多糖成分对糖尿病小鼠的胰岛B细胞有保护作用,能明显降低糖尿病小鼠血糖,对血清胰岛素水平有提高的趋势 。
7地黄
    高剂量地黄寡糖对糖尿病大鼠的降血糖作用显著,对血浆总胆固醇、甘油三酯有降低趋势  。
8知母
    用知母多糖给小鼠灌胃,可使小鼠的血糖及肝糖元含量明显降低。若为腹腔给药,也有降糖作用  。
9仙人掌
    从仙人掌0puntiasp.种子中提取的果胶,可以通过延缓肠道对糖和脂质的吸收,从而控制餐后血糖的升高  。
10牛蒡子   
    牛蒡子总木脂素对葡萄糖、蔗糖、肾上腺素、四氧嘧啶、动物高血糖及正常血糖均有显著降糖作用,对动物的胰岛功能有一定促进作用,可降低高血糖所致的高甘油三酯降糖,效果与剂量呈依赖性关系。
11  洋根 
    洋根(含有低聚糖)叶水提取物连续口服给药6周,可以
降低遗传性2型糖尿病伴随高胰岛素血症(KK—Ay)小鼠的
血糖,改善糖耐量和降低高胆固醇血症,但不影响正常小鼠的
血糖。
12其他
    研究发现,有降糖作用的中药还有黄芪、黄连、川芎、绞股蓝、麦门冬、大黄、当归、葛根、葫芦巴、玉米须、芍药、人参、山茱萸、知母、黄精、魔芋、芦荟、南瓜、苦荞麦、山药、茶叶、萝卜、蒺藜、高山红景天、龙牙草、芹菜、火绒草、麒麟竭、女贞手、灵芝、天花粉、仙鹤草、僵蚕、苍术、麻黄、紫草、昆布、西洋参、猴头菇、褐藻、银耳、汉防己、大蒜、三七、桃树胶、玉竹、柴胡等 。  
13小结
    目前,中药治疗糖尿病虽一定效果,但对中药治疗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机制的研究还很滞后。因此,今后的研究应放在防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上,而不仅仅以降血糖为唯一标准。
作者: 黄海英 2013-4-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