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药物与临床

清热凉血药赤芍及其组方防治肝病的实验和临床研究进展

来源:中国中医急症
摘要:赤芍为毛茛科植物芍药或川芍药的干燥根,性味苦,微寒,归肝经,具有清热凉血,祛瘀止痛.清肝泻火之功。自汪承柏等以凉血活血法重用赤芍治疗重度黄疸肝炎以来,应用赤芍及其组方治疗各种类型肝病取得了较大进步。近几年,从细胞水平、基因水平、整体水平对赤芍及其复方进行了深入研究.赤芍及其组方在肝病的治疗中,不仅......

点击显示 收起

    赤芍为毛茛科植物芍药或川芍药的干燥根,性味苦,微寒,归肝经,具有清热凉血,祛瘀止痛.清肝泻火之功。主要用于温毒发斑、目赤肿痛、肝郁胁痛、痈肿疮疡、跌打损伤等症。自汪承柏等以凉血活血法重用赤芍治疗重度黄疸肝炎以来,应用赤芍及其组方治疗各种类型肝病取得了较大进步。近几年,从细胞水平、基因水平、整体水平对赤芍及其复方进行了深入研究.赤芍及其组方在肝病的治疗中,不仅有利胆退黄、保肝解毒之功效,还有抗肝纤维化,促进肝细胞再生等作用,现综述如下。
1赤芍化学成分及药理作用
    赤芍中含芍药苷、芍药内酯苷、氧化芍药苷、苯甲酰芍药苷、芍药吉酮、芍药新苷、胡萝卜苷:亦含有赤芍精及没食子鞣质,并分离出苯甲酸;尚含挥发油、脂肪油、树脂、糖、淀粉、黏液质、蛋白质等。赤芍的主要成分为芍药苷,含量3%一7.02%,芍药苷为一种蒎烷单萜苷。赤芍是常用的活血化瘀药,主要成分芍药苷具有中枢抑制、血管扩张、抗炎、抗过敏等药理活性。川赤芍主要成分与赤芍相似。
2赤芍及其组方防治肝病研究
2.1  抗肝纤维化作用  肝纤维化是肝组织对慢性损伤的修复反应,是多种类型细胞、氧化应激、细胞因子和生长因子等一系列复杂作用的结果,以细胞外基质(ECM)成分的过度增生与异常沉积为主要特征.肝组织纤维连接素是ECM的一种成分,肝纤维化是ECM分泌和降解失衡的结果,是不同原因导致的肝脏病变向肝硬化发展的共同通路。赤芍能抑制四氯化碳致肝
纤维化大鼠的透明质酸(HA)、Ⅳ型胶原、Ⅲ型前胶原、层粘连蛋白(LN),减轻肝组织纤维化及假小叶形成5l。占国清等通过动物实验发现,以赤芍、丹参为主组方的肝康Ⅱ号具有相似的结果。黄芪赤芍合剂可减缓肝纤维化的发生,其作用机制可能与其抗氧化作用及减少LN的产生有关。临床实践中发现肝康Ⅱ号对不同类型的肝纤维化(特别是慢性乙型肝炎)具有较好的抗纤维化、逆转肝硬化作用。肝星状细胞(HSC)是肝纤维化形成的细胞学基础。赤芍水提物可能是通过影响bax、bcl一2、caspase一3等基因异常表达来实现对HSC-T6的抑制增殖及促凋亡作用,这可能与一些凋亡相关疾病如酒精性肝纤维化的发生有关。赤芍总苷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活性,对HSC的增殖有一定抑制作用。
2.2  降低胆红素作用  黄疸是由于血清中胆红素升高致使皮肤、黏膜和巩膜发黄的症状和体征.是肝胆疾病常见的症状和体征,降低胆红素水平是治疗黄疸关键。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赤芍总苷具有一定的退黄降酶作用,其作用机制可能与增加胆汁分泌量,增强肝微粒体氧化酶的活力,增加肝脏解毒的能力.增强尿苷二磷酸葡萄糖酸转移酶的活性,促进胆红素代谢等有关。赤芍总苷对小鼠胆汁淤积型肝损伤具有保护作用。朱功华等应用大剂量赤芍治疗急性病毒性肝炎并高胆红素血症,取得显著疗效,并认为与赤芍利胆解痉、扩张血管的机理有关。多项研究表明.以赤芍为主组方治疗慢性乙型肝炎、慢性重症肝炎均取得良好的降低胆红素作用。
2.3保护肝细胞作用  肝细胞是肝脏的功能细胞.保护肝细胞在肝病治疗中的意义不言而喻。赤芍总苷对D一氨基半乳糖胺(D-GaIN)诱导的小鼠肝损伤有保护作用,其作用机制可能与抗脂质过氧化有关。另有研究表明,赤芍甘草冲剂对D-GalN致小鼠急性化学性肝损伤具有保护作用,其机制与其抗氧化活性等有关。黄芪、赤芍注射液对BCG和LPS所致免疫性肝损伤有保护性作用,黄芪注射液配伍赤芍注射液对免疫性肝损伤保护性作用优于两药单用。黄芪赤芍合用对免疫性肝损伤小鼠的抗氧化作用优于黄芪赤芍单独用药。
2.4肝衰竭的治疗作用  肝脏受到多种因素(如病毒、酒精、药物等)严重损害,造成肝细胞大量坏死,以凝血机制障碍、黄疸、肝性脑病、腹水等为主要表现,称之为肝衰竭。肝衰竭是一类死亡率极高的疾病,肝脏移植是主要的治疗手段。美国急性肝衰竭成人患者的自然生存率约为45%,接受肝移植的比例仅占25%~z81。我国由于供体、经济、伦理等问题,肝脏移植率远低于美国.研究替代疗法非常迫切,中医药在慢性肝衰竭治疗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赤芍的研究较为全面。大黄、赤芍对90%肝叶切除后肝衰竭大鼠模型具有促进肝细胞再生作用,其机理可能与改善肝功能、诱导血清IL-6的水平上升、改善凝血功能有关。邓欣等应用赤芍承气汤、郭元敏等自拟以赤芍为主的急黄解毒汤以及邓文钦、谭华炳等应用以赤芍为主的肝康Ⅱ号治疗慢性肝衰竭,取得了满意的疗效。并推测其主要机制可能是通过有效减少肠源性内毒素血症和TNF-oL等炎性细胞因子、降低血栓烷素、改善微循环、利胆退黄减轻了“继发性肝损伤”的发生有关。
2.5肝硬化的治疗作用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
肝病。由多种原因引起,晚期以肝功能减退和门静脉高压为主要表现。在肝硬化进展的病理生理过程中,肝脏结构改变和血管活性物质改变起重要作用。气体信号分子H2S、NO通过多种机理参与肝硬化形成的病理生理过程。已有研究表明,肝硬化患者存在血浆H2S的血浆和NO的上升,肝康Ⅱ号通过影响H2S和NO浓度变化而具有治疗肝硬化的作用。
3展  望    
    
    赤芍作为中医凉血活血法的代表药物,在肝脏疾病防治上显示了较好疗效,进一步加强基础和临床研究,为该药的临床应用打下基础,使之造福于广大患者,是未来研究的方向。
作者: 贺琴 李金科 李芳 谭华炳 2013-1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