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生姜、伤湿止痛膏防治晕动病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对生姜和伤湿止痛膏的新应用,探讨防治晕船病新的方法。方法取新鲜生姜片置于内关和神阙穴,用伤湿止痛膏固定。结论生姜和伤湿止痛膏联合应用防治晕船病疗效明显,值得广泛使用和推广。关键词生姜伤湿止痛膏晕船病【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06-8106(2004)13-1319-02晕动病因异常运动刺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对生姜和伤湿止痛膏的新应用,探讨防治晕船病新的方法。方法取新鲜生姜片置于内关和神阙穴,用伤湿止痛膏固定。结果 全部有效,中度以下疗效显著,女性效果优于男性。结论 生姜和伤湿止痛膏联合应用防治晕船病疗效明显,值得广泛使用和推广。

关键词 生姜 伤湿止痛膏 晕船病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3-1319-02

晕动病因异常运动刺激引起,导致前庭-植物神经反应,临床表现为前庭-植物神经功能障碍症状。主要为胃肠功能紊乱,出现恶心、呕吐等。其具体症状及分度如下:(1)轻度:头晕、嗜睡、咽部不适、唾液增多、面色苍白、出冷汗;(2)中度:厌食、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头痛、头晕;(3)重度:上述症状加重,并出现频繁呕吐、有脱水现象、四肢发冷 [1] 。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在东方红2实习调查船海上实习及海洋调查过程中,发生晕船反应者共有32例,年龄21~23岁,均未服用抗晕船药和其它镇静剂。包括男18例,其中轻度10例,中度7例,重度1例;女14例,其中轻度7例,中度5例,重度2例。

1.2 方法 先在双侧内关穴、神阙穴(脐窝)摩擦至发红止,取新鲜生姜切成合适大小(直径1.5~2cm,片状),分别置于内关和神阙穴,用大小适中伤湿止痛膏(约半片左右)将生姜紧密贴敷固定。然后每隔30min按压5min,以增强疗效。每12h更换1次。

2 结果

100%有效,其中中度以下疗效非常显著,重度者其呕吐现象也有不同程度减轻。值得注意的是,女性症状缓解程度明显要强于男性。在海上实习和海洋调查期间多次重复使用,均获满意效果。

3 讨论

晕动病主要表现为胃肠功能紊乱,出现恶心、呕吐。有资料显示,晕动病症状在高峰时,胃排空受到强烈的抑制,晕动病被认为是胃郁积的主要原因;实验证明,晕动病症状及胃排空的抑制最高点的重合是显著的 [2] 。因此,如何有效解除胃排空的抑制是防治晕动病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另有文献报道,胃肠功能紊乱可能部分与调节胃肠运动的内分泌激素分泌异常有关 [3] 。

神阙穴位于腹中部脐窝中央,与全身皮肤结构比较,脐部屏障功能最弱,且脐的皮下无脂肪组织,脐下腹膜有丰富的静脉网,所以药物经脐皮肤吸收后可较快的发挥作用 [4] 。内关穴位于腕横纹上2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主治心脏、胃肠道疾患,具有止呃逆、恶心呕吐之功效。 生姜现代药理研究其有效成分为姜酮及姜烯酮的混合物,中医证明生姜有和胃止呕作用,文献提示生姜具有胃动力作用 [5] ,生姜抗运动病可能部分与促进胃泌素和胃动素的分泌提高胃动力作用有关 [6] 。实验研究结果表明,生姜有效成分可能是通过阻断M、H 1 受体而产生抗运动病作用的,即在胃肠道,通过上述作用抑制胃肠运动,发挥止吐效应,对运动病时的胃肠机能进行再调整;在中枢神经系统,通过对抗中枢兴奋性递质Ach的作用,恢复胆碱能神经与肾上腺素能神经之间的平衡,减少前庭刺激冲动向大脑皮质的传导,从而减轻眩晕及恶心反应 [7] 。

伤湿止痛膏的主要成分是生草乌、生川乌、乳香、没药、生马钱子、肉桂、水杨酸、甲酯、薄荷脑、樟脑、芸香、颠茄流浸膏等22味。其主要功能主治祛风湿、活血止痛;通过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来加强生姜的作用,另外,紧密粘贴后可减少生姜的气味挥发,保证生姜充分发挥作用并延长药效。在使用中发现,女性疗效好于男性,可能是女性在晕船病发生中心理因素影响更多一些,有待于进一步探讨。

目前,在治疗运动病方面有许多中西药物:苯海拉明、非那根、晕海宁等作为抗运动病药物,抗晕效果明显,但其在应用过程中,有嗜睡、头晕、口干等诸多副作用,对工作和生活造成较大负面影响。中药生姜合剂抗晕效果好,无副 作用,但在口服时,有较重的辛辣味,尤其是病人在呕吐的情况下,不易发挥作用。而本方法使用方便,材料简单,成本低廉,便于广泛使用,对工作和生活基本没有影响,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龚锦涵.航海医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6,71-73,495,498.

2 刘善庭等译.晕动病和抗晕动病药对胃功能的影响.中国行为医学科学,1994,4:218-220.译自The Journal of Clinical Pharmaˉcology,1994,34(6):635-643.

3 姜若兰.胃肠激素与胃肠运动.中华消化杂志,1996,16:353-355.

4 余春燕.中药贴敷神阙穴防治晕动病.海峡医学,1996,3:16.

5 曹祚焕.生姜抗运动病的研究进展.中国药学杂志,1993,28:529-531.

6 姜正林.生姜合剂对运动病大鼠血液胃泌素和胃动素水平的影响.中华航海医学与高气压医学杂志,2001,12:197-198.

7 钱东生.生姜抗运动病药理作用研究.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2,2:95-98.

(编辑 元红)

作者单位:266003青岛中国海洋大学船舶中心

作者: 张勇 范洪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