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李泊溪:论现代中药产业推进战略的任务

来源:www.chinesemedicines.net
摘要:一、中药产业发展任何一个产业特别是重要产业的发展,国家无论是否明确制定过战略,从国家对产业的认识、态度和政策措施等因素上,都能反映出国家对该产业支持的程度。这种情况形成的产业发展“战略”不一定协调,目标不一定明确。我国中药产业的现行国家政策、法规、措施和发展环境等构成了我国现行的中药产业发展框架。......

点击显示 收起

       
                一、中药产业发展
    任何一个产业特别是重要产业的发展,国家无论是否明确制定过战略,从国家对产业的认识、态度和政策措施等因素上,都能反映出国家对该产业支持的程度。这种情况形成的产业发展“战略”不一定协调,目标不一定明确。
    我国中药产业的现行国家政策、法规、措施和发展环境等构成了我国现行的中药产业发展框架。应该说近几年在促进中药产业现代化上已做了大量工作,但从总体上看仍需完善:
    (1)把中药产业作为一般性的产业来对待;
    (2)对中药产业的要求和管理基本上沿用了化学药物的管理方法,尽管在某些方面对中药的特点作了一些考虑;
    (3)对中药产业的市场管理与市场准入的规则有待完善;
    (4)在把中药产业作一般产业来对待的同时,在客观上对中药有某种程度的歧视。如,在公费医疗用药目录上,中药药品所占的比重偏低;
    (5)近期对中药科学技术和基础研究的支持有所增加,但仍不能满足现代化中药产业的发展要求。
    对中药产业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特殊作用考虑不够,把中药产业作为一般性产业来对待,没有赋予中药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应有的战略地位。这样的发展战略,中药产业很难实现飞跃式发展,不可能成为中国经济一个新的增长点。
    1.它影响中药产业这样一个具有知识产权优势产业的充分发展
    应通过改善政策环境,形成中药与西药平等竞争。
    2.它难以赶上中药市场的发展步伐    由于中药特别是中成药利润很高,如1998年中成药产值占中西药总产值的19.8%,但利润占中西药总利润的41%,国内国际的市场主体纷纷进军中国中药市场。国家缺乏统一的战略规划,中国中药市场存在出现混乱情况的危险。
    3.影响中药产业的国际竞争力的培育
    中药产业现在的国际竞争力难以经受国际市场的挑战,甚至国内中药市场也受到威胁。如今,“洋中药”已经开始向我国及周边市场跨进。
        二、中药现代化产业推进战略的任务
    中药现代化产业推进战略足指政府基于世界发展现、世界消费观、世界医疗保健观的变化和国际竞争的考虑,从国家战略角度,在中药现代化的基础上,确定中药产业现代化的战略重点和战略方向,构建政府、市场、企业在中药产业现代化过程中的作用框架,培育市场,支持企业,推进中药产业现代化。
    推进的含义是指政府、市场和企业三者在中药产业发展中存在作用分工,政府必须要有一个对中药现代化产业发展的总体考虑,必须要有一个中药产业发展的国家战略,确定中药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战略中的定位,引导企业按市场经济原则发展。因此,推进的主体宏观上是国家,发展的主体是企业。
    战略任务是指本战略赋予中药产业发展的历史使命。它既包括中药产业发展的大方向,也包括中药产业要培育的核心竞争力。
    1.中药产业的发展方向
    (1)将我国几千年发展积累并最能体现优秀文化的中医药理论和实践与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结合起来,使中医药为全人类健康不断做出新贡献。这是中药产业发展的宗旨。
    (2)在继承的基础上进行中药及其产业的现代化和国际化是完成中药产业战略任务的根本途径。而中药内含的优秀的中医药文化将成为中药国际化持久的推动力,推动中医药不断为全人类的健康做出新贡献。
    (3)中药产业是我国经济增长点。在中药及其产业现代化和国际化的同时,使中药产业成为中国经济的增长点。
    (4)中药产业是战略性产业。要从国家角度制订中药产业的发展战略,支持中医药的现代化和国际化。在中药领域内确立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政府、市场、企业三者的作用框架,创造促进一个中药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并重视培育中国的中药跨国公司。
    (5)中药产业是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产业。中药产业既是传统产业,又是现代产业。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不断丰富既能体现中医药特点又能被国际社会接受的标准体系和产品体系——中药产业是大健康产业。除了药物进入医药主流市场,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发展符合现代发展现、消费观和医药保健观涵盖的保健品、食品、化妆品等健康用品的中药大健康产业,体现“选择了中医药就选择了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的新理念。
    (6)中药产业是大中药产业。中药产业是以中药农业为基础、中药工业为主体、中药商业为枢纽、中药知识经济产业为动力的大中药产业。
    (7)中药产业是国际化产业。中药产业的发展不能局限于国内市场,而要以全球天然药物市场作为自己的发挥作用的舞台,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8)中药产业是具有紧迫感的产业。面对世界天然药物领域的日趋激烈的竞争,中药产业应积极推进自身现代化和国际化,开拓未来。
    2.核心能力
    中药产产业的核心能力是我国中药产业所特有的难以被其他产业和其他国家及地区模仿的竞争能力,是我国中药产业发展过程中保持长期全局主动的不可缺少的力量源泉,是发挥其他优势的基础。
    (1)几千年积累并不断发展的中医药理论和实践经验;
    (2)优秀的中医药文化;
    (3)不断积累的中医药自主知识产权和不断提升的中医药创新能力;
    (4)政府持续进行的中医药现代化发展的基础工作和正在建设和完善的法规支持;
    (5)中医药人才资源的积累;
    (6)丰富的可持续发展的中药材资源;
    (7)一定数量的有疗效、有市场的知名品牌;
    (8)若干先进的、有竞争力的、具有成为跨国公司基础的中药企业。
    3.中医药文化是制定中药产业发展战略的源泉
    中医药学科的核心理念是天人合一。
    中医药学科的方法论是整体、系统,它越来越被现代科学方法体系的最新成就老三论(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新三论(耗散结构论、协同论、突变论)所揭示。
    中医药学科的治本学说的许多观点和方法勾现代正在发展中的免疫学说、基因学说越来越显示有许多吻合之处。
    中医学科“通则不痛、不通则痛”的思想阐明了健康的生命系统是一个彻底的件放系统,只有坚持“以通为纲”,调整人体自身内部之间关系和人体与外部环境的关系才能在调整中开发、释放人体潜能,增强自身免疫能力,消除人体疾患。
    中医药学本身是一门整合医学:
    (1)明理、辩证用药的整合;
    (2)外治法与内治法的整合;
    (3)君、臣、佐使指导下的配伍整合。
    在中医药学整体观、系统观的指导下,用整合的思想去创新,在创新中求发展是中医药文化对中药产业发展的贡献。
    中医药文化不仅是中国文化宝库中的精髓,也是世界人类文化宝库中的灿烂明珠。
    中医药文化本身就是中国中医药产业竞争力的核心支柱,用这样优秀的中医药文化作指导,结合当代科学技术发展最新成就,制定和实施中医药产业发展战略,会对中药现代化产业竞争力的提高发挥重要作用。
        三、中药现代化产业推进战略的内涵
    中药现代化就是要把一个传统药业赋予现代内涵。在继液和发扬中医药传统特长的基础上,将现代医疗保健观、现代科学技术和现代管理方法与中药的优势结合起来,使现代中药能为全世界的人们所接受。
    中药产业推进战略是指在中药现代化的基础上,推进中药产业现代化。推进的主体宏观上是国家,实践的主体是企业。中药产业推进战略的内涵如下:
    (1)中国加入WTO后,相当一部分化学合成药都面临着进一步开发知识产权问题。中国当前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急待发展,以扩展我国医药产业的发展空间。国家需要选择中药产业予以支持,这就是中药现代化产业推进战略的出发点。
    (2)中国有希望取得国际竞争优势的产品是中药,特别是中成药和中药健康品。可以通过大量的中药、中成药、中药健康品等获得大量的国际专利,为中药产业的国际竞争获得战略优势
    (3)中国拥有丰富的中药资源、雄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和一定的产业基础,如果国家重视中药这个产业,我国就有可能在中药领域甚至在天然药物领域提高竞争力。
    (4)推进的含义是指政府、市场和企业三者在中药产业发展中的作用分工。政府必须要有一个对中药现代化产业发展的总体考虑,必须要有一个中药产业发展的国家战略,把中药确定为国家要发展的战略产业,指导企业按市场经济规则发展。
    (5)从国家的高度上重视中药产业的发展,以现代化的手段树立中药产业的国际竞争优势。
    (6)应把中药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性产业来发展,而不是作为一个一般产业来对待。
    (7)现代化是推进中药产业发展的途径,中药产业的发展要体现现代技术、现代管理和国际化思路。
    (8)在某种意义上,中药与现代生物技术是相通的,中药产业的发展意味着要与这些技术相结合。
    (9)国家基于中药产业的战略重要性,围绕中药产业的现代化,确定支持中药产业现代化的政策体系,包括标准规范、融资渠道、知识产权、市场准入、跨国经营等。国家要从中药的产业地位、基础研究、法律支持、市场规范等方面为中药产业的现代化发展奠定环境基础。
    (10)中国决定加入WTO,参与经济全球化。在此前提下,政府要鼓励产业主体参与国际竞争,要为中药产业特别是中药企业的国际经营作一些基础性的工作,政府要选择重点中药企业,培育跨国公司。在此过程中,国家要积累对产业国际经营的管理经验,形成支持产业国际经营的法规、政策和措施。
    (11)在国家地区协调发展战略中,特别是西部大开发中要体现中药现代化产业推进战略的宗旨,并进行中药产业的合理布局指导中药现代化产业。
    (12)明确在医药的今后发展中,把中药作为主流药物来看待。
    (13)江泽民总书记在今年的两会上指示,中医药学是我国医学科学的特色,也是我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为中华文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且对世界文明的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要正确处理好继承与发展的关系,推进中医药的现代化。中西医并重,共同发展,互相补充,可以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完善有效的医疗保健服务。这是中药现代化产业推进制定的指导思想。
    (14)在中药现代化产业推进战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国家中药现代化产业发展战略,并明确提出中医药要为人类健康做出贞献。
                  结束语
    20世纪,人工合成化学物质已遍及人类生活的各个角落,化学合成药成为药物的主流,人类生活和健康的现实以及最新的科学研究成果都对这种情况提出了质疑,它们对人类的贡献和让人类付出的代价应用现代科技的标准重新做出评价。随着人类发展现——可持续发展以人为本,消费观——注重提高生活质量,医疗保健观——整体上提高自身免疫力,人们对医药的选择有了重大转变。特别是伴随绿色革命——回归自然的时代到来,人们已开始认识到,充分利用天燃物质是最佳选择。中药现代化产业的发展代表着天然药物时代的到来。
    中医药业是最符合三个代表要求的产业,它代表先 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和能为最广大人民的健康服务。
    我国中药产业面临着挑战,有些国家的战略是运用现代高新技术与中药技术结合,以弥补其中药传统优势的不足。我们应选择现代技术与传统医药精华相结合的战略发展中药产业,我国中药产业的竞争力会大大提高。
    我国中药现代化产业发展必须要有国家战略的指导,以促进现代化中药产业持续稳定发展,才能更好运用中国医药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丰富的中医药学的传统继承。
    中医药向人类做出巨大贡献的时代定会到来。



作者: 李泊溪:论现代中药产业推进战略的任务 2006-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