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黄璐琦:跬步而达千里

来源:www.chinesemedicines.net
摘要:——黄璐琦博士谈中医药现代化中医药具有悠久的历史,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当前,中医药面临现代化的重大课题,关系到中华文明的承续发展,我们必须有清晰的认识并采以正确的应对措施。对此,中国中药研究所所长黄璐琦博士别有见地。他认为从有文字记载的《神农本草经》开始,实际上中医药每时每刻都在......

点击显示 收起

——黄璐琦博士谈中医药现代化
    中医药具有悠久的历史,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当前,中医药面临现代化的重大课题,关系到中华文明的承续发展,我们必须有清晰的认识并采以正确的应对措施。对此,中国中药研究所所长黄璐琦博士别有见地。他认为从有文字记载的《神农本草经》开始,实际上中医药每时每刻都在吸取当时的先进技术方法,对药物的认识一直在不断加深,应该看到中医药的现代化是几千年来一直不曾中断的过程。这个过程实际上就是中医药在发展中如何吸取现代科学技术,如何使现代科学技术为我所用的问题,这就是中医药现代化的本质。
    中医药现代化的内容很广,其任一时期或阶段的发展水平都与当时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密不可分。譬如,过去中医药的阴阳五行理论是当时最先进的理论,而现在我们有蛋白组学、基因组学、循证医学等先进理论,都可以并应当为中医药现代化所用。
但这些理论与技术能否为我所用,我相信就如同人吃东西一样,有一个慢慢的消化、吸收并融入血液成为自己的东西的过程,这肯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一个自先祖至子孙贯穿于千百代炎黄儿女的过程。因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规律和理论是没有穷尽的,所以中医药可以不断地进行深入研究和发展,为人类的健康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中医药的现代化是与现代科学技术,包括现代人文数学物理化学的发展密不可分的。就目前而言.中药现代化的关键问题在哪里?关键在于中药的标准建设问题。这个标准应该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的,确实反映中医理论且又能够揭示中药自身规律的标准。与通常是单一成分的西药不同,中药材的成分可以分为有效成分、辅助成分和无效成分,同一药物针对不同的疾病而言,其有效成分可能不同,方甲中的有效成分在方乙中可能就是辅助成分甚或是无效成分,相比而言较西药复杂得多,这就是中药的特点。再譬如重金属的问题,应该是早就存在的问题,为什么现在才提出来呢?除了健康意识的增强以外,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就是我们的分析手段提高了。随着未来的分析手段必然更加精确,还会出现这样那样的新问题。因为这是与整个科学技术水平相适应的,所以中药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
  作为一个系统工程首先就是要有指导思想,过去中医药借鉴当时非常先进的阴阳理论进行解释而成为一个系统,在阴阳五行打下的良好基础上,发展出脏腑辨证、八纲辨证、阴阳辨证等理论方法,成为一门有系统理论的学科。现在我们就应当以复杂科学作为中医药现代化的理论基础,可以为我们提供很好的借鉴,在系统工程的具体方法和技术方面,应该借鉴现代的科学手段,使中医药在理论上有所突破,在认识人体与环境、人体与社会等关系上有所突破。我们总体上对中药药性理论的研究重视得不够,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不好确定用怎样的研究方法和手段去研究它,譬如性味归经、君臣佐使、寒热温凉、四气五味等,到底应当用怎样的标准去研究、评价并揭示它?它们到底具有怎样的科学内涵?这在没有一个统一合理的标准之前不可能得到科学的回答。所以,具体到中药现代化就是要首先建立科学的中药学质量标准,通过加强中药药性理论的研究揭示其科学内涵,同时也要重视中医药文献的研究,在继承的基础上加以发展。
    既然中医药现代化是中医药几千年来发展的延续,在重视基础研究努力推动创新的同时,切忌急功近利。科学研究,尤其是基础理论研究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事物的发展都有其内在规律。就像自然界中,速生树种其材质都不能持久,而优良材质的树木生长都非常缓慢。当然,我们不反对多出成果,关键在于研究人员,尤其是基础研究人员要踏踏实实静下心来搞研究,使中医药学术一步一个脚印地扎扎实实向前发展。我们既希望出现大的突破,也要有积跬步而千里的耐力与恒心。
    中医药的现代化除了上述问题外,当前我们还面临一个种质问题亟待解决。中药大多为植物药,既然是植物就有一个种质问题,目前药典仅颁布了药品的质量而没有顾及到药用植物的种质,现在急需建立药用植物的优良种质标准。我国正在施行GAP,里面有很大一部分内容是种质种源的问题。建议有关方面予以重视,尽早成立一个全国性的中药材种质种源的技术标准委员会,保护我国的种质资源。
    秦秋  《上海中医药报》讯

作者: 黄璐琦:跬步而达千里 / 2006-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