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于德泉:传统中药还缺啥:质量 标准 现代化

来源:www.chinesemedicines.net
摘要:------访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天然药物化学专家于德泉记者:近两年,我国中药进出口逆差幅度逐步拉大,这与中国中药大国的地位不相符合。我国是中药大国,却在近两年出现了中药进出口逆差,进口反而大干出口,这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我国的中药资源在世界上分布最广,资源也非常丰富,也有大量出口。国外是用我们的原料和......

点击显示 收起


------访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天然药物化学专家于德泉
    记者:近两年,我国中药出口逆差幅度逐步拉大,这与中国中药大国的地位不相符合。请分析一下造成当今我国出现中草药需要进口最直接的原因有哪些?对百姓药价的影响是什么?
    于德泉:对于统计数字,我记得不是十分准确,但你所说的情况确实存在。我国是中药大国,却在近两年出现了中药进出口逆差,进口反而大干出口,这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我国的中药资源在世界上分布最广,资源也非常丰富,也有大量出口。目前我国出口的主要是药材,而中成药产品却不多,也就是说我们是原料出口;国外是用我们的原料和我们的中药方子进行加工,制成成品再销到我国。出口的是原料,进口的是成品,这中间的价格就有很大不同了。在药品生产方面,西方国家,尤其是日本、韩国,他们的研发时间较早,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资金,因此他们的有些产品在科技含量上要高于我们,再如产品质量控制问题、原料控制问题等各个方面也更规范一些,另外在包装上也体现出了他们的先进性。在营销方面,我们还缺少营销经验,与他们相比也存在一定的差距。
    这样就使得进口中成药的价格昂贵起来,给老百姓用药带来许多问题。药价贵了,老百姓有了病也不一定就舍得买药吃。
    记者:中药现代化的问题是当今医药科技领域研究的热点课题,据有关资料显示,韩国和日本在这方面都有“大动作”,我国在这方面作了那些有益的尝试?
    于德泉:“大动作”具体是什么,我还不太清楚,但中药现代化的问题是当今医药科技领域研究的热点课题,国际上日、韩等一些国家已经非常重视这个问题,而且做出不少成绩。他们在肯定中医中药疗效基础上,在战略技术上、在传统医药产品研发上所投入的精力和力度都比较大,这方面他们的发展很快。日、韩对原料的把关很严,而我国目前就缺少系统的控制质量的方法和标准。在这方面,我们已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成立了中药现代化管理部门、建立了药材质量管理基地、制定一些中药材质量管理规范等。如要在中药现代化这个问题上不落后,必须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国家最近制定《中药现代化发展纲要》就是具体体现。
    (注:所谓大动作,是指受回归大自然、用天然药物潮流的影响,各国尤其是东南亚、韩国等竞相采用现代技术研究中药,企图抢占国际中草药市场。他们利用先进生物技术,在政府支持下发展药材生产。以韩国为例,目前韩国市场常用的100多种药材,绝大部分已经可以国内自给,且有不少供出口了。日本也在大建中草药基地,并制订了庞大的中药材发展计划。
    据悉,日本最近研制的许多中药在水里可以完全溶解,而我国的中药总会有很多渣子沉淀。日本做出来的中药能够注射;而我国虽也研制出一些中药注射剂,却常常因为颗粒太大而堵塞患者的毛细血管。日本搞中药的不单是中药专业人士,而更多的是多学科融合,有搞化学的、搞西药的、搞药理的、搞毒理的,还有搞质量标准的,来自不同学科的人才共同组成了一个研发群体。
    记者:有人认为中药药物标准的缺失已成为制约中药进一步融入国际市场的“瓶颈”。请问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于德泉:这个问题很重要。中药是我们国家的宝库,是文化遗产,我们有责任把它发扬光大。我国现有的中药厂有几千家,在工艺方面和质量标准规范方面作了很多工作,总的看来,整个中药产业的发展、中草药业的发展势头是非常强的,我们应加紧推行自身的中药标;隹体系研究,争取得到国际医药界的认同,让西方国家认识到中草药产品是对健康有益的,是能治病的。在欧洲市场上,中草药的使用已经很多,如银杏本是中国的东西,现在欧洲等国家大量生产银杏系列产品,现在全世界有80-90亿美元的销售额。现在西方人正在改变对传统医药学的看法,比如说中国的针灸疗法已得到了西方人的认可。目前,我们国家13亿人口的保健问题主要靠西药,但在西药创新方面我们要赶上西方很不容易,而中药是我们的优势,只要投入就会有回报,而且发展的空间很大。我们国家的中医药有着几千年的基础,只要投入,就会大有作为,产生出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说到瓶颈,就要谈到药品的安全、有效和可控,这三点是药品的三要素,很重要。中药具有成分多、作用靶点多的复杂性和非线性,每一味药都有很多不同的成分,有近百种,哪一种成分有效,严格、科学地说,没有搞清楚。再者质量标准不规范,它所作用的靶位也说不清,这就为中草药进入国际医药主流市场带来了难题,缺乏标准化大大延缓了中药走向世界的步伐。这么多年我国对中草药做了大量的工作,有了很多积累,但还是缺少根本上的东西,没有很好的科学方法来表达中成药的疗效,中医的语言不能被世界接受。这需要一个长期的思路和工作。这已引起了国家的注意,国家规划在2003年到2010年的8年时间里,至少要有2到3个中成药产品打到国际市场上去。           摘自《健康人》杂志 淳惠  秋枫


作者: 于德泉 2006-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