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大黄:一味带动学术与产业发展的中药

来源:www.chinesemedicines.net
摘要:中国国际保健节大黄学术研讨会侧记10月15日,中国国际保健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大黄与保健论坛在京举行。国内研究大黄的知名专家参加了论坛讨论,论坛由中国保健科技学会副会长吴大真教授主持。由于近期某含大黄的保健品被消费者告上了法庭,大黄的安全性问题成了专家与媒体的焦点。上海市香山中医院大黄研究室主任,研究......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国际保健节大黄学术研讨会侧记
    10月15日,中国国际保健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大黄与保健论坛在京举行。国内研究大黄的知名专家参加了论坛讨论,论坛由中国保健科技学会副会长吴大真教授主持。由于近期某含大黄的保健品被消费者告上了法庭,大黄的安全性问题成了专家与媒体的焦点。
  上海市香山中医院大黄研究室主任,研究了30年大黄,有“焦大黄”之称的焦东海教授说,正品大黄只要经过炮制,是无毒的。焦教授以自己为例,他吃了26年大黄,每天生服2克,并没有明显副作用。大黄在临床应用有几千年的历史,最早在《神药本草经》上就记载了大黄,含大黄的国家标准复方中成药品种达801种,占所有中成药品种高达10%以上的比重。焦教授认为大黄的问题主要出在品种上,全世界有60多种,中国有40多种,而药典收录的大黄只有3种,掌叶大黄、唐古特大黄、药用大黄,称为正品大黄。
  上海交通大学的化学专家杜上鉴教授认为有的媒体把大黄与吸毒产生的依赖性相提并论言过其实。她说,大黄与别的药物一样,也具有一定的副作用,对药物的敏感性随着个体差异,随着服用时间长短,会有变化。所谓的大黄引起的黑肠病与便秘,在停用以后,马上就会恢复正常。从化学角度看,含有蒽醌类化合物,有致泻的作用,还含有10%~30%的鞣质也就是单呤,有收敛的作用。大黄这种双向性质,在使用少量大黄的时候,有止泻的功效,而大量服用之后,又会有致泻的功能,所以不能简单评价大黄的功用。随着大黄研究的深入,大黄在保健,排毒,抗衰老方面的作用越来越为世界承认。在美国,大黄可以作为食品,超市里有大黄派等糕点出售。为了宣传大黄的益处,美国甚至还有大黄节这样的节日。
  中国中医研究院中药所原副所长胡世林十分关心中药大黄走向世界的问题。世界卫生组织在1999年组织全世界40多个国家100多位专家编著了《世界卫生组织药用植物选编》第一卷收载的28种药用植物中就有大黄并肯定了大黄治疗便秘的效果,并指出大黄没有致癌的证据。但另一方面,世界各国只把大黄作为一种泻下作用的药物,并没有承认中药对大黄的理论,也没有承认大黄炮制品的功效不同。针对这种不利状况,胡教授强调,要加大研究力量,加强中药研究成果的宣传、介绍,让世界了解中药的独特理论。胡教授认为,在生大黄经过炮制后,成分会产生一些变化,生大黄的一些负作用在炮制过的大黄上并没有体现。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咸中使用大黄治疗急腹症40年,对大黄有着深刻的认识。他认为大黄有五个方面的作用,一是调整胃肠运动,二是改善血液循环,三是清洁肠道,减少毒素吸收,四是保护肠屏障,五是调整免疫,保护器官。
  中国中医研究院原院长傅世垣从经方用大黄的角度谈了大黄的功用:在《伤寒》《金匮》中用中药合起来有166种,各种药在其中的使用次数是不一样的,其中大黄的使用次数排在第11位,仅次于甘草、大枣等常见药物。《伤寒》《金匮》加在一起一共有252个经方,其实使用了大黄的经方一共有30个,近1/8。早在《神农本草经》中,中医学已经对大黄的功能、性味、主治有了科学、权威、全面的总结。现代中医学中往往只把大黄用作攻下之药,其实是把大黄的使用范围大大缩小了。从《伤寒》与《金匮》中使用大黄来看,它的功能不少于六个方面,一是攻下导滞,以几个承气汤为代表;二是活血破瘀,代表经方有桃核承气汤,下瘀血汤等;三是降逆止血,代表经方是大黄甘草汤、泻心汤等,这味药能止血而不瘀;四是退黄消疸,以茵陈蒿汤为代表;五是利淋祛水,包括大泻心汤,大黄汤;六是清热泄火,或称解毒。大黄所治的病都是各种瘀滞的病,范围很广。而现代人由于生活优越,所产生的废物无法代谢,常常产生瘀滞。傅教授认为所谓的亚健康状态,往往不是正气不足,而是邪气有余,用大黄调理最合适,因为大黄很全面,既入气分,又入血分。
  国家中医药局原副局长田景福回顾了六五期间,当时的卫生部中医司就曾为大黄立过项,此后以大黄为主的科研项目多次得到了国家,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奖项。大黄的应用十分广泛,除了吴咸中院士提到五个方面的作用,吴院士还曾设想用承气汤用于术前的清洁剂。田景福希望到会的企业家重视专家的意见,把大黄的药用,保健功能深入综合开发。断代性的药物学专著《中华本草》中记载的中药有8000多种,可见中药的资源之非富。现在保健节上把大黄提出来,深入下去,把蛋糕做大,带动其它中药品物的开发。
  中国中药协会长张洪魁从商品开发方面谈了对大黄的看法。张会长说,大黄一直是中药出口的大宗商品,计划经济时期,我国就把大黄列入国家的计划管理体制,全国统一收购,统一调拔,与粮棉油这类关系国计民生的产品进行一样的管理,出口也是按每年计划出口,可见大黄的重要性。一年大黄最多时收七、八百万公斤,平均每年销售量有三、四百万公斤。全国只有甘肃、青海、四川阿坝州三个地区出产药用的道地大黄,其它省市出产的大黄大多不能药用。在国际上,大黄已作为一个世界性药物载入19个国家的药典,日本用的143个汉方药中,有19个处方使用了大黄,中医药研发和科技化生产走在世界前列的日本是最大的大黄消费国。
  中国中医研究院中药所所长黄璐琦认为,大黄作为保健品开发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中药所目前也在从事大黄质量标准的研究,选种方面难度很大。虽然药用的大黄有3种,原植物很好分辨,但药材是很难区分的。还有一个问题,药典中提到的大黄的有效成分是2种,但事实上现代又发现了许多有效成分,这些都没有研究质量标准。建立这三种大黄的指纹图谱成了当务之急。中药所还在进行大黄种子种苗质量标准的研究,研究野生大黄转为人工种植,因为野生的道地药材毕竟有限,总有一天资源会枯竭。
  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研究员郑俊华,中国中医研究院中药所研究员李铁林,中日友好医院副主任医师徐蒙等也在大黄论坛上作了精彩的报告。
摘自:《中国中医药报》文/本报记者  徐春柳

作者: 大黄:一味带动学术与产业发展的中药 2006-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