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论华佗夹脊穴与经络脏腑的联系

来源:www.chinesemedicines.net
摘要:华佗夹脊穴(简称夹脊穴),从古至今备受历代医家重视,其临床治疗范围广泛,疗效卓著,且针刺安全。为更好地探讨其作用机理,笔者通过对夹脊穴的源流与定位的认识,拟从中医学理论和现代医学角度阐述夹脊穴与经络、脏腑的联系。l夹脊穴的源流与定位夹脊穴的应用最早见于《素问·刺疟》:“十二疟者,……又刺项以下侠脊者......

点击显示 收起

    华佗夹脊穴(简称夹脊穴),从古至今备受历代医家重视,其临床治疗范围广泛,疗效卓著,且针刺安全。为更好地探讨其作用机理,笔者通过对夹脊穴的源流与定位的认识,拟从中医学理论和现代医学角度阐述夹脊穴与经络、脏腑的联系。
l夹脊穴的源流与定位
    夹脊穴的应用最早见于《素问·刺疟》:“十二疟者,……又刺项以下侠脊者必已“。《素问·缪刺论》亦日:“邪客于足太阳之络,令人拘挛背急,引胁而痛,刺之从项始数脊椎侠脊,疾按之应手如痛,刺之旁三瘠“。《太素·量缪刺》杨注:“脊有二十一椎,以两手挟脊当椎,按痛处即是足太阳之络,其输两旁各刺三痔“。以上“侠“、“挟”与“夹“为通假关系,尽管这些提到的夹脊尚未具体定位和作为穴名,但应为夹脊穴产生的基础。最早明确夹脊定位是《肘后备急方》中引华佗灸治霍乱法,日:“夹背脊大骨肉中,去脊一寸“。此意乃从正中向两旁各一寸。李鼎先生认为这是华佗对脏腑背俞的特殊定位,是华佗从实践中对《明堂经》背俞定位的合理改动。首先提出“华佗夹脊穴“的名称,并厘定位置和数目,且将其归人经外奇穴之列,是承淡安先生所著《中国针灸学》,认为夹脊穴为自第一椎至第十七椎,每椎下从脊中旁开O.5寸,凡34穴;此后王乐亭先生将夹脊穴定位于自第一胸椎至第五腰椎,各椎棘突旁开3分;而上海中医学院编写的《针灸学》中,夹脊穴定位是第一颈椎至第五腰椎,每椎下正中旁开O.5~l寸等等,而且前一般教科书或有关腧穴著作多源于承淡安先生之说。
2夹脊穴与经络的联系
    从以上各家对夹脊穴定位之论述,每穴旁开脊中之距离在O.3~1寸之间。因此夹脊穴位于督脉与足太阳膀胱经之间,与此二经最为相关,而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统属“背为阳“之列。从督脉的循行来看,《素问·骨空论》日:“督脉者,起于少腹之下……,至少阴与巨阳中络者合,少阴上股内廉,贯脊属肾,与太阳起于目内眦,上额交巅,上人络脑,还出别下项,循肩膊内,挟脊抵腰中,人循膂,络肾……“。《灵枢·经脉》日:“督脉之别,名日长强,挟脊上项,散头上,下肩胛左右,别走太阳,入贯膂“。《难经》说:“督脉者,起于下极之俞,并于脊里,上至风府,人属于脑,上巅循额,至鼻柱,阳脉之海也“。从以上可以看出,督脉其经脉有与足太阳经同行者及相通者,其络脉深入在脊柱的两旁,与足太阳膀胱经的循行相互贯通。足太阳膀胱经乃经脉的核心,督脉总督诸阳经是阳经的统领,二脉又同络于脑,行于人体阳中之阳背部,可谓二脉在循行上密切联系,.在生理上息息相通。夹脊穴所在恰是督脉与足太阳膀胱经经气外延重迭覆盖之处,夹脊穴于此联络沟通二脉,具有调控二脉的枢纽作用,针灸夹脊穴时能起到调节两经的整合作用。
3夹脊穴与脏腑的联系
    夹脊穴可以说隶属于脉和足太阳膀胱经,与脏腑密切相关,是体内脏腑与背部体表相联通的点,其联系途径,也是主要以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的联系为基础,并且这种联系有一定的特殊性,它不仅具有经络的循环往复,而且借助于气街径路与上下、左右、前后经脉之气沟通,从而夹脊穴成为督脉和足太阳经脉气的转输点。督脉与肾、脑、心及胞中有密切联系。《素问·骨空论》描述督脉属络肾脏,络脑、贯心。《难经-二十八难》中指出督脉属于脑。《奇经八脉考》:督脉起于肾下胞中,并贯脊里与脊髓直接连属。就其功能而言,督脉为阳脉之海,手足三阳经气皆会于督脉,它能统摄调节全身阳气,维系全身元阳。《素问·生气通天论》日:“阴者,藏精而起亟也,阳者,卫外而为固也“。“阴阳之要,阳密乃固“。中医学将人体一叨机能活动均看作阳气的表现,而督脉是诸阳之会。足太阳膀胱经络肾属膀胱,与心脑等脏腑直接发生联系,为一身之巨阳,头背部乃诸阳经统率诸阴经会合之处。甚至可以说,全身经脉之气均可注入足太阳膀胱经,这一途径是通过经别的离人出合完成的,这样足太阳经接纳、转输各经之经气,而又通过经脉、经别的会合,交会穴的通达,是足太阳经具有特殊的联络作用,在整个经络系统中成为核心经脉,它与五脏六腑皆相通,五脏六腑之气均输注于足太阳膀胱经,从某种意义上讲,足太阳膀胱经是五脏六腑的统领联络经脉。夹脊穴旁通督脉,与足太阳膀胱经经气交通,为夹脊穴与脏腑联系提供了基础条件。夹脊穴和背俞穴一样,作为脏腑之气输通出入之处,内应于脏腑,反注于背部,反映脏腑状态,治疗脏腑疾病。现代医学生理解剖也证实,夹脊穴从分布形式上看与神经节段关系极为密切,针刺夹脊穴不但可影响脊神经后支还可涉及其前支,前支与交干相联系,能影响交感神经,从而与脏腑活动相关,具有调节脏腑气血的功能。说明夹脊穴与脏腑之气的密切联系。
    从夹脊穴与经络、脏腑之间的特异联系可以看出,夹脊穴是人体除背俞穴外和经络脏腑直接相互转输流注的腧穴,它依附于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借助于气街之经气的共同通路,起到了包括背俞穴在内其他腧穴不能及的调节枢纽穴作用。夹脊穴的这种独特作用,使其对许多内脏病及疑难病证具有良好的疗效,且夹脊穴的这种作用和优势在针灸临床愈来愈受到重视。

作者: 论华佗夹脊穴与经络脏腑的联系 2006-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