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抗茵消炎中药:抗生素的替代品?

来源:www.chinesemedicines.net
摘要:日起,未列入非处方药药品目录的.各种抗茵药物,在全国范围内所有零售药店.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才能销售),我国“控制抗生素滥用”行动向前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同时,“限售令”的发布也让抗生素类药品的OTC市场产生了100亿元。为从传统中药资源中找到抗生素的替代产品,控制抗生素滥用和填补这100亿市场空间,4月1日......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    随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限售令”的发布(SFDA在2003年lO月24日发布《关于加强零售药店抗茵药物销售监管促进合理用药的通知》,规定从2004年7月1。日起,未列入非处方药药品目录的.各种抗茵药物,在全国范围内所有零售药店.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才能销售),我国“控制抗生素滥用”行动向前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同时,“限售令”的发布也让抗生素类药品的OTC市场产生了100亿元。的巨大空间。为从传统中药资源中找到抗生素的替代产品,控制抗生素滥用和填补这100亿市场空间,4月1日,在“现代抗菌消炎中药研讨暨成果发布会” (以下称成果发布会)上,广州白云山中药厂与广州中医药大学联手,正式签约建立“抗菌消炎中药联合实验室”,欲打造“中药抗生素”。SFDA副局长任德权参加了签约仪式,并对此表示关注。  
    “抗生素滥用一直都困扰着行业和消费群体,‘限售令’的发布在促进合理用药的同时,也让业界产生新的担忧:诱发高档抗生素滥用。”白云山中药厂厂长李楚源对记者说,“建立‘抗菌消炎中药联合实验室,对抗菌消炎中药进行深入研究和进一步开发,目的就是为了在中药资源中找到西药抗生素的替代品,解决这个一直以来令人头疼的问题。”  
    在成果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广州中医药大学和白云山中药厂对抗菌消炎中药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也存在许多尚未揭开的谜底。
    白云山中药厂研发中心林青博士在报、告中提到,穿心莲内酯已被证实具有调节
机体非特异免疫功能,可通过NK、MQ及细胞因子分泌的影响而发挥免疫调节作。用;对板蓝根的药理研究已经明确了不同作用的药物成分,靛蓝、靛玉红是抗菌活性物质,多糖起免疫调节作用,氨基酸和‘有机酸是抗病毒、抗内毒素物质。但是,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副院长祝晨蘸教授指出,穿心莲的定性作用已可明确,但定量作用尚未完全清楚。而林青博士也提出,板蓝根的产品成品如何兼顾上述三大功能有待进一步的研究,而且提取工艺还有待明确,究竟是采用水提还是水提醇或者其它方法尚存在争议。
    与会的学术代表认为,在传统中药资源中找到抗生素的替代品不是一个短期的过程,但是对抗菌消炎中药的前景均抱乐观态度。广州中医药大学赖小平教授告诉、记者:“中药县有多途径、多靶点和复方整合调节功能,毒副作用少,安全性为抗菌消炎中药替代抗生素提供了机遇。


作者: 抗茵消炎中药:抗生素的替代品? 2006-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