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如何实现中医理论研究的『突破』

来源:www.chinesemedicines.net
摘要:中医理论研究已经成为中医现代化研究的瓶颈。当前,对中医理论研究现状的评价,基本上是这样的模式:中医理论的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总体上来说,尚未取得突破性的成果与进展。笔者认为,实现中医理论研究的“突破性成果”,应从以下人手。确立中医理论研究目标目标决定战略,在确立中医理论的研究方向之前,首先应该......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医理论研究已经成为中医现代化研究的瓶颈。当前,对中医理论研究现状的评价,基本上是这样的模式:中医理论的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总体上来说,尚未取得突破性的成果与进展。笔者认为,实现中医理论研究的“突破性成果”,应从以下人手。
    确立中医理论研究目标
    目标决定战略,在确立中医理论的研究方向之前,首先应该明确中医理论研究的目标。
    关于中医理论研究的目标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一项研究结果不能不提。1999年,国家科技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开展了《中医现代化科技发展战略研究》软课题研究,全国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十余次研讨会,分析了当前医学领域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出了21世纪中叶,中医现代化的课题发展战略指导思想和目标,其中,中医基础理论的研究有两个阶段目标:一是2001~ 2005年,“中医基础理论的继承与创新。即对证候、藏象、经络、治则、方剂及中药基础理论进行系统整理、深入挖掘和研究,抓住其理论精髓,揭示其深刻内涵,加强其在防病治病中的指导作用。 在专业术语统一、概念内涵清楚、理论层次明确的  基础上,运用现代科学理论、方法,探索其科学基  础,创立新的学说,使中医学基础理论得到发展和创新,丰富现代生命科学的内容和研究领域。二是 2006-2015年,初步完善现代中医理论体系。中医学必须突破原有构架,通过继承、移植与创新,充分阐明理论的科学内涵,使其在理论和实践上获得更新与提高,从经典中初步完善为现代中医学理论体系。并使中医学随着社会医疗保健的需求和疾病.谱、医学模式及生态环境的变化,从大量新事实、新经验的积累中进行理论的总结与升华,产生新理论,实现对传统的超越。
    由此可以看出,创立新的学说,使中医学基础理论得到创新,突破原有构架,使其完善为现代中医基础理论体系是中医基础理论研究的近阶段目标。
  认识中医基础理论研究中的问题建国以来,中医基础理论研究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对古典中医学文献中的学说和观点的整理研究,基本处于分散、自发状态,未能统一规划;缺乏对中医基础理论学术内涵和内在科学规律的深入探索和系统研究,未能科学地进行学科建设和中医基础理论规范化整理,以致在相当程度上存在着内涵模糊、概念不清等缺陷。“现代中医学理论体系“要在“突破原有构架”中建立起来,首要任务是深化中医基础理论学术内涵,由此促进中医基础理论总体学术水平的提高。
    反思中医基础理论研究的现状,一是理论继承。即校勘训释,解决“是什么”的问题;阐发经旨,解决“为什么”的问题。这二者相辅相成,既可保持中医阴阳五行、脏腑经络、精神气血、三因病机、四性五味等原有状态,又能发展和充实中医基础理论。二是理论验证。主要是将现代医学和现代科学的技术、方法与理论移植到中医理论研究当中,揭示中医理论的科学性。如对血瘀证的研究,在建立血瘀证诊断标准的基础上,从理、法、方、药等各层次进行系统研究,形成理一法一方一药的科研模式。但诸如肾本质研究、脾本质研究、经络实质研究、气血实质研究等,尚未取得公认的重大成果,根本原因在于这属于文化哲学概念、范畴、命题等理论,尚无法直接在实验室验证。可以说,缺少对中医理论的文化觉醒,是不能做出任何中医基础理论课题立项之合理论证的。笔者主张应在由中医专家组充分论证、弄清内涵的基础上,确立专题,选择要点,积极利用当代科学的新成就、新技术、新设备,大力开展实验研究,从微观上揭示中医理论的本质。 

作者: 如何实现中医理论研究的『突破』 2006-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