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中医脉学研究的思考

来源:www.chinesemedicines.net
摘要:脉学是中医特有的诊病手段,在中医药理论体系中占有重要的位置。脉学的现代化研究,与其他中医基础理论研究一样,存在着继承传统和现代化发展的任务要求。如何最大限度地协调好传统与现代化的关系,是每一个中医药工作者的责任。笔者就中医脉学研究的有关问题,提出几点浅见。...

点击显示 收起

    脉学是中医特有的诊病手段,在中医药理论体系中占有重要的位置。脉学的现代化研究,与其他中医基础理论研究一样,存在着继承传统和现代化发展的任务要求。如何最大限度地协调好传统与现代化的关系,是每一个中医药工作者的责任。笔者就中医脉学研究的有关问题,提出几点浅见。
    出发点:脉学的临床应用
    现代化研究对古代理论体系的科学进一步发展,从其研究目标上,可大致分为两类,一是关于科学性的重新界定和验证,即脉学在现代科学意义表述范围内的科学内涵揭示;其二,关于应用价值的重新整理和规范,即脉学在现代医学诊断过程中的作用体现。笔者认为,经历了两千年临床实践检验的脉学理论与方法,是肯定的,有实际应用价值的,是具有科学内涵的。因此,应当把有限的精力和财力着眼于脉学应用价值的整理、规范和提高上,充分发扬古代中医脉学的实用性。
    立足点:脉学传统理论体系
    中医脉学与其他中医基础理论一样,具有自己的独特理论体系和科学内涵;而中医脉学现代化研究的初衷是借助现代先进的科学技术,改进和完善脉诊诊察的手段。因此,现代脉学研究的前提条件,是立足于中医脉学固有的传统理论,如果脱离了传统中医脉学理论,即使技术手段再先进,也只是发明创造了一种新的诊病手段而不是对中医脉学的发展。无论何种高、精、尖的先进技术,若欲参与到中医脉学的研究之中,都不能脱离中医脉学理论的指导,不能脱离中医医师的临床验证,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所有的研究成果能够与中医脉学相符,与中医临床相配。
    切入点:寸口脉诊中的主病脉研究
中医脉学诊法在发展过程中,也经历了从简到繁、再从繁到简的过程,如十二经诊法、三部九候诊法、人迎寸口诊法、尺寸诊法等,在众多脉学诊法中,临床应用最广、文献记载最多的属寸口脉诊法。一般说来,按各脉象之意义区分,大致可分为三种,即季节性平人脉象、真脏脉与死脉、主病脉。季节性平人脉象归于气候医学与体质医学范畴。真脏脉与死脉,见于病人危急重症阶段,临床多在西医抢救措施实施状态下,中医药作为有所限制。主病脉是临床实际应用最大的脉象,而脉象是证候表述中重要的一环,最能代表中医的临床特色,因此,寸口脉诊中的主病脉研究就是中医脉学现代化研究的切入点。
着重点:以阴阳、脏腑理论为主的理诠基础
    中医脉学是以阴阳学说和脏腑学说为理论基础的。脱离了脉学基础理论,孤立地研究个别的脉象描述,是片面、机械的。脉的位、数、律、形、势等各个方面,都体现着阴阳的对立统一,如大小、浮沉、滑涩、虚实、坚软、长短等常用脉象,这种阴阳对立有益于数学描述。阴阳可以辨别病性,脏腑可以定病位。合则可以推出疾病的证候。若能将脉学结论与其他相关的疾病表征相结合,即应能够达到对疾病的个体化、中医化认识,从而指导临床中医药治疗,实现脉学的临床价值。
总之,脉学理论是中医理论体系中的重要环节和宝贵财富,脉学的现代化研究只有在脉学传统理论与现代化最新科学技术的有机结合、相互依赖下,才能取得实质性的、有临床价值的突破。

作者: 中医脉学研究的思考 2006-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