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伤寒论》探微——认识阴阳 探求至理(之八)

来源:www.chinesemedicines.net
摘要:开、合、枢的正常功用失常就会产生病变。所以,六经病变就是开、合、枢的失调,就是开、合、枢的病变。太阳主开,负责阳门的开启,太阳的开机发生异常可能来自内部,也可能来自外部,或兼而有之。外部的因素往往比较典型,如我们常见的伤寒、中风,就是因为外邪侵袭,障碍、束缚了这个开机,使阳气的开发受限,于是太阳病......

点击显示 收起

    开、合、枢的正常功用失常就会产生病变。所以,六经病变就是开、合、枢的失调,就是开、合、枢的病变。
  太阳主开,负责阳门的开启,太阳的开机发生异常可能来自内部,也可能来自外部,或兼而有之。外部的因素往往比较典型,如我们常见的伤寒、中风,就是因为外邪侵袭,障碍、束缚了这个开机,使阳气的开发受限,于是太阳病就发生了。除了外因,内在的阳气虚,或者由于水饮、痰湿等因素障碍了阳气的外出,太阳的开机也会出现问题。
  太阳篇见得最多的是表证,表证就是因为阳不卫外,遭受外邪侵袭所致。另外,阳不化气,水液的代谢就会失调,从而导致水液代射障碍相关的疾病。整个太阳篇,表证、水气、痰饮、蓄水占了绝大多数,这些都是与阳用障碍有关,都与太阳开机不利有关。因此,从太阳开机不利的角度去理解太阳病,就抓住了它的纲领。
  太阳的开是要使阳气升发,阳明的合是使阳气收降。阳明的合机发生障碍,阳气该收不收,该降不降,就会出现热和不降的情况。热表现在经证里,不降表现在腑证里。当然热与不降,经证与腑证都可以相互影响。阳明的经证用白虎汤,这就很有意思。白虎是西方的神,主宰西方变化的东西就叫白虎。西方的变化则主要是阳气的收与降。所以,从阳明病用白虎汤,就说明阳气的收降出了问题。
  少阳主枢,负责调节开合,如果开合没有问题,就很难发现枢机的毛病。在三阳篇中,太阳篇占179条,阳明的篇幅也不少,而少阳则仅仅十来条。是不是少阳不重要呢?绝对不是!少阳主枢,关乎太阳、阳明的开合,怎么会不重要呢?所以产生篇幅上的差距,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少阳枢机的病变很多都体现在太阳和阳明篇里面。比如小柴胡汤大家都认为它是少阳病的主方,可是小柴胡汤在少阳病篇的运用只有一次,而其他大量的运用是在太阳和阳明病篇。枢机主管开合,因而枢机的病变往往也要从开合上看。这是枢机病变的一个特色。
  前文讲伤寒和杂病概念的时候,我们曾经说过,世间的疾病,如果从发热与非发热这个角度去划分,则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伤寒,一类就是杂病。那么,现在我们从开合的角度讲,世间的疾病也不外乎两个,一个是开的问题,一个是合的问题。因为人体的生理主要就靠这个阴阳的升降出入。升降出入正常,一切都正常;而一旦升降出入异常,一切相关的疾病就会发生。那么,升降出入靠什么把持呢?就靠这个开合。所以,从这个层面去思维,我们把天下的疾病分开合两类,应该是合理合法的。依这个思路再深入一步,我们又发现开合的作用是由枢机的转动来维系的。因此,调节枢机便能调节开合,调节开合便能调节升降出入。所以,枢机对于整个机体来说,真可谓触一发而动全身。历史上有许多医家善用柴胡剂,一个是小柴胡调阳枢,一个是四逆散调阴枢。利用柴胡剂加减化裁,通治临床各科的疾病。比如原北京中医学院已故元老陈慎吾先生,现尚健在的四川乐山名医江尔逊,都是善用柴胡剂者。历史上往往将这些善用柴胡剂的医家称为柴胡派,善用一个方,就能成就一个派,这真是不简单的事。这个现象很值得思考。为什么柴胡剂的化裁能够治疗这么多的疾病?根本的一个原因就在于它对枢机的特别作用。所以,我们不要看到少阳篇只有十条条文,就以为它不重要,应该考虑到枢机的特殊性。枢机影响到开的一面,它的病变就表现在太阳里;枢机影响到合的一面,它的病变就表现在阳明里。所以,临床上见到许多太阳、阳明的病变,如果从本经去治,效果不理想,这个时候如果调一调枢,往往就迎刃而解。
  太阴也主开,这个开是使阴门开启(收藏之门),阳气内入转入收藏。如果太阴开机产生障碍,就会影响到阳气的内入。阳气内入有两个作用:一方面是为了阳气本身休养生息;另一方面是内入的阳气可以温养脏腑。所以,阳气内入障碍以后就有两方面的不妥,一是阳气得不到休养,二是脏腑得不到温养。脏失温养就会产生太阴病。因此,整个太阴病的主导,就像太阴病提纲条文所说的:“太阴之为病,腹满而吐,食不下,自利益甚,时腹自痛,若下之,必胸下结硬。”都是由于脏失温养并由此导致了脏寒的缘故。就如227条所云:“自利不渴者,属太阴,以其藏有寒故也,当温之,宜服四逆辈。”这些都说明了,脏腑失去温养是太阴病的主导。如果太阴开机失调,阳气得不到很好的休养,人体的能量得不到贮养、蓄积,阳气就会真正衰少,这个时候情况就比较严重,就会转为少阴病。我们从太阴病治疗主要用温养的方法,如四逆辈等,也可以佐证这一点。
  太阴属脾土,土是主养藏的。藏的就是阳气。土能生养万物,它靠什么来生养,靠的就是所藏的这个阳气。所以,土之所以能生养这些形形色色的万物,与它的这个“开”,与它的这个“藏”是分不开的。如果开机有障碍,接下来的藏和生养就会有问题。
  少阴也主枢,它的作用也是或影响开,或影响合。少阴枢机的重要性比少阳枢又进了一步,它主导水与火的枢转。少阴是水火之脏,这个枢就对水火的调节起作用。水火并非不相容,它们需要相互接触、相互转化、相互调和。如果枢机出了问题,就会影响到水火的调和,或者就会出现水太过,水太过必寒;或者会出现火太过,火太过必热。所以,少阴篇的核心,就是一个寒化与热化的问题。
  少阴这一经真正关系到阳的体,我们说三阴为体,三阳为用,体阴用阳。三阳的病变主要是阳用发生障碍,用有障碍了,这个问题还不太大,用现代医学的术语这还是功能性病变的阶段,所以,三阳的病很少死人。而病变到了三阴,这就危及到“体”了,按西医的说法就是器质性的损害。体与用,一个讲器质,一个讲功用。少阳的枢只是对用的枢转,而少阴的枢则是对体的枢转。体能不能得到真正的蓄养,这就要看少阴枢的功能。所以,少阴的枢转是很重要的,为什么少阴病死证这么多?就是因为少阴病不好,阳之体就没有办法保养。
  厥阴是主合的,当阳气蓄养到一定的时候,这个合机就要启动,从而结束蓄养的状态,开始一个新的状态。所以,厥阴又是罴极之本,罴极就是使收藏的状态结束,进入生长的状态,进而继续生长收藏。前面的太阴、少阴都在收藏,到了厥阴就要结束这个过程,使阳气转入到升发的状态,出的状态。如果这个过程障碍了,那会出现什么结果?阳气当出不出,就会产生热。但这个热与阳明的热不同,阳明的热是阳气在外,当降不降产生热;厥阴的热是阳气在里,当出不出而热。所以,阳明热与厥阴热的区别,一个是外热,一个是内热;一个是气热,一个是血热。那么,什么原因最容易引起这个厥阴合机的障碍呢?也就是说上述这个收藏状态结束转为升发状态的过程,或者说阳出的过程最容易受什么因素影响?是什么因素能跟这个过程相对?当然是寒,寒主收引,因此,最容易引起这个障碍。大家看到,厥阴篇的大量篇幅都在讨论寒热错杂,用药方面,既有大苦大寒的川连、黄柏,又有大辛大热的川椒、细辛、附子、桂枝、干姜。看上去很矛盾,但实际上厥阴的本身就是这个情况,就是寒热错杂。过去都认为厥阴篇是《伤寒论》中最头痛的一篇,可是,如果从合机的角度去分析,就会发现厥阴篇并不困难。
摘自:《中国中医药报》文/刘力红 广西中医学院

作者: 《伤寒论》探微——认识阴阳 探求至理(之八) 2006-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