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张学文教授从肝论治痛症经验

来源:www.chinesemedicines.net
摘要:全国第一批继承名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导师、陕西中医学院教授张学文,临证精于辨证,善于治疗疑难杂证,在临床上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其从肝论治疼痛经验颇有特点,现总结如下:张学文教授认为,人身诸痛如头痛、腰痛、颈痛、胁痛、胃痛、心痛、腹痛、肩痛等无不与肝气失调有关,用中药调肝可治诸痛。”张学文教授对偏正......

点击显示 收起

    全国第一批继承名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导师、陕西中医学院教授张学文,临证精于辨证,善于治疗疑难杂证,在临床上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其从肝论治疼痛经验颇有特点,现总结如下:
  张学文教授认为,人身诸痛如头痛、腰痛、颈痛、胁痛、胃痛、心痛、腹痛、肩痛等无不与肝气失调有关,用中药调肝可治诸痛。正如《石室秘录》言:“诸痛者皆属于肝”,“论此症满身上、下、中央俱病矣,当先治肝为主,肝气一舒则诸症自愈”。 
  一、头痛:《证治准绳》指出:“怒气伤肝及肝气不顺,上冲于脑,令人头痛。”肝主升发,若肝阴不足,肝阳上亢;或肝气郁滞,久郁化火,可上扰清空而为头痛。诚如《灵枢·厥病》所云:“头脉痛,心悲善泣,视头脉反盛者刺尽去血,后调足厥阴。”张学文教授对偏正头痛常用玉真丸加减治疗:甘菊15g,石膏20g,川芎15g,僵蚕15g,柴胡9g,苦丁茶1片。
  二、腰痛:张教授认为腰痛多责于寒湿、湿热、肾虚、血瘀等为之,然肝气不舒,气滞所致腰痛者也有之,正如《脉因证治》指出:“盖失志伤肾,郁怒伤肝,忧思伤脾,皆致腰痛。”《景岳全书》曰:“腰痛,郁怒而痛者,气之滞也。”《医学集成》又提出:“腰痛一证,无不归于肝肾。”均说明肝气郁滞可引起腰痛。故《灵枢·杂病》指出:“腰痛,痛上热,取足厥阴。”《灵枢·经脉》又有“肝足厥阴之脉,是动则病腰痛不可俯仰。”这些均说明肝气郁滞可引起腰痛。张学文教授常用羌活汤加减:羌活12g,独活12g,柴胡12g,防风6g,肉桂1.5g,当归9g,苏木12g,延胡12g。
  三、胃痛:胃痛常因忧思恼怒,肝郁气滞,不得疏泄,横逆犯胃,气血壅滞不通而致。正如叶天士所讲:“肝气不疏,脘痛呕恶。”《素问》指出“厥阴之胜,胃当心而痛。”《友渔斋医话》有“胃痛,因其治亦专责于肝。”张学文教授在临床上常用疏肝理气合和胃健脾药物治疗肝胃不和引起的胃脘痛,效果显著。方用左金丸加味以平肝镇逆,和胃潜阳:黄连6g,吴茱萸6g,云苓20g,法夏12g,竹茹12g,陈皮6g,柴胡9g,郁金12g,代赭石30g(先煎)。
  四、胁痛:肝脉布于两胁,肝为“将军之官”,其性动而主疏泄,若情志抑郁,或暴怒伤肝,皆使肝失调达,疏泄不利,气血阻痹而致胁痛。《灵枢·五邪》指出:“邪在肝,则两胁中痛。”《古今医鉴》指出:“肝气有余,两胁作痛。”常用丹栀逍遥散加苍术、青皮、川芎、全虫等治疗。
  五、其他:肩臂痛常与手三阴经、手三阳经、足少阳经病变相关,然《灵枢·邪客》言:“肝气有邪,其气流于两腋。”《中藏经》云:“肝中寒,则两臂痛不能举。”
  心痛病位在心,但发作时与肝有密切相关。由于忧思恼怒,心肝之气郁滞,血脉运行不畅而致心痛。《三因极一病证方论》指出:“心痛,皆脏气不平,喜怒忧郁所致。”《石室秘录》提出:“人病心痛,不治心而治肝。”所以《灵枢·杂病》云“心痛,引小腹满,上下无常,便溲难,刺足厥阴”。 
  手足痛症也与肝失调畅有关,如《石室秘灵》明确提出:“手足痛,人以为脾经之热,不知非脾,乃肝木之郁结,散其郁气,则手足之痛自去。”所以,对于肩臂痛、心痛、手足痛等都可从肝论治。
摘自:《中国中医药报》文/符文彬  孙景波  广东省中医院

作者: 张学文教授从肝论治痛症经验 2006-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