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苦参素、苦参碱应用比较

来源:www.chinesemedicines.net
摘要:苦参为豆科植物苦参的干燥根。现已分离出的生物碱多达20余种,合成苦参总碱。目前认为具有药理活性的5种生物碱是苦参碱、氧化苦参碱(苦参素)、槐果碱、槐胺碱及槐定碱。苦参碱主要用来治疗癌症,病毒性肝炎、心脏病。...

点击显示 收起

    苦参为豆科植物苦参的干燥根。味苦、性寒。有清热燥湿、杀虫、利尿之功效。其主要成分为生物碱和黄酮类。现已分离出的生物碱多达20余种,合成苦参总碱。目前认为具有药理活性的5种生物碱是苦参碱、氧化苦参碱(苦参素)、槐果碱、槐胺碱及槐定碱。苦参碱主要用来治疗癌症,病毒性肝炎、心脏病。苦参素是含98%以上的氧化苦参碱和少量的氧化槐果碱的混合碱,主要用于治疗病毒性肝炎、升高白细胞。苦参素和苦参碱的根本区别是苦参素在N位上存在.个氧离子,而苦参碱没有。苦参碱经氧化合成、纯化、提取而得苦参素。苦参素因具有特殊的氧结构,从而使药物的分子极性增大,具有独特的作用机理和疗效。两者在临床应用中,应注意区别。
    首先,苦参素的分布更集中于肝脏,血药浓度比苦参碱高。这是因为苦参素的氧结构改变了分子的极性,药代动力学也随之改变。苦参素进入人体后主要分布于肝脏组织中,血液浓度相对较高,血液中消除半衰期在0.5小时左右。用静脉滴注的方式给药,在临床可达到预期的有效血液浓度。
    其二,苦参素更具靶向性及保护肝细胞的作用。苦参素进入肝细胞时,因其氧离子结构能被肝炎病毒损伤的肝细胞膜和膜电位特异性结合,同时借助于氧离子键断裂释放的能量进入肝细胞内,此过程不增加肝脏负担,同时在通过肝细胞膜的过程中能够使磷脂恢复序贯排列,从而保护肝细胞膜的完整性,因而更具靶向性及保护肝细胞的作用。
    第三,苦参素具有良好的抗病毒作用。苦参素进入受病毒侵染的肝细胞后,能够迅速封闭乙肝病毒DNA的遗传信息,暴露的离子键激活核酸内切酶杀灭病毒DNA的复制模板,同时苦参素能够改变肝细胞浆的生化特性,使潜伏期的病毒失去必需的生存环境而死亡,不会造成病毒变异。因此,苦参素更具有良好的抗病毒作用,具有疗效显著且复发率低的特点。这也是苦参素治疗乙肝较苦参碱更具优势的根本原因。
第四,苦参素较苦参碱更安全。苦参碱小鼠肌肉注射的半数致死量(LDso)为74.15+6.14毫克/千克,苦参素小鼠LDso为256.74+57.36毫克/千克,表明苦参素较苦参碱更安全。
    第五,苦参碱无升高白细胞的药理作用,而苦参素有明显升高白细胞的作用。
    第六、苦参碱和苦参素对小鼠进行抗肿瘤活性试验,结果表明苦参碱和苦参素对肉瘤一180均有明显抑制活性,以苦参素的作用更为明显。
    第七,苦参素是一种双向免疫调节剂。在低浓度时可刺激淋巴细胞增殖,高浓度时则抑制之。苦参碱不明显。
    第八,苦参素与苦参碱剂型比较可以看出,苦参素注射液直接注入人体组织血管内,吸收快,作用迅速;静滴时药液直接进入血液循环,不需经过吸收阶段,在短时间内可达到较高的血药浓度,剂量准确。苦参素皎囊(片)口服时,药物经胃肠道时可受到消化液和食物的影响,使剂量不够准确,血药浓度较低,直接影响疗效。故如果需要苦参素的高血药浓度,必须使用注射剂,以迅速达到抗病毒的作用。苦参碱注射液静脉滴注,每次150毫克,而苦参素注射液静脉滴注每次600毫克,是苦参碱注射液用量的4倍。苦参素冻干粉针是直接由原料精制成无菌粉末,属于无菌粉末型粉针;而苦参素注射液属苦参素的水针剂,在临床上使用更简洁、更方便。
摘自《中国医药报》文/王海红

作者: 苦参素、苦参碱应用比较 2006-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