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慎重对待心肌炎伴咳嗽病人

来源:www.chinesemedicines.net
摘要:咳嗽一般为肺部疾病所致,但临床上也可见到不少因急慢性心功能不全而出现咳嗽的病人,这种病人具有心功能不全体征,可与肺系疾病相鉴别。但也有一些以咳嗽症状就诊的病人,检查咽腔、呼吸道、肺部均无阳性体征,临床又无明显心功能不全体征,经询问和体检发现病人多患有心肌炎。对此类病人如及时辨证用药,可收到很好疗效......

点击显示 收起

  咳嗽一般为肺部疾病所致,但临床上也可见到不少因急慢性心功能不全而出现咳嗽的病人,这种病人具有心功能不全体征,可与肺系疾病相鉴别。但也有一些以咳嗽症状就诊的病人,检查咽腔、呼吸道、肺部均无阳性体征,临床又无明显心功能不全体征,经询问和体检发现病人多患有心肌炎。对此类病人如及时辨证用药,可收到很好疗效;如疏忽大意,很容易误诊误治。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叶枫认为,对于心肌炎伴咳嗽的病人,要注意以下三点。
  一、诊断务必明确
  叶枫主任总结自己近十年接诊的此类病人的经验指出,因咳嗽病人多到呼吸内科就诊,接诊医生也多从肺系疾病考虑,所以心肌炎伴咳嗽病人很容易当单纯咳嗽论治。此类病人的咳嗽多出现于心肌炎的急性期及恢复期,反复发作,当属中医学所说的“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心病亦令人咳”范畴。中医传统理论尚未引入心肌炎这一概念,心肌炎与咳嗽之间的关系,中医学无明确论述,西医内科学也缺乏相关描述。如果缺乏高度重视,掉以轻心,很容易误诊误治。
  二、辨治应当准确
  叶枫主任说,心肌炎患者的咳嗽症状,多出现在心肌炎的急性期和恢复期的早期,即病情加重或反复时,时间在病程的3~9个月之间,病人往往以咳嗽为主诉就诊。此类患者表现为干咳无痰,或少痰,同时伴有心烦、易惊、不寐、舌红口干。还有一小部分病人因咳嗽引发胸胁痛,兼有咽干少痰,体检无病理性呼吸音,胸部拍片无异常发现,以常规临床分类,很难将其归属于风寒袭肺、风热犯肺,或燥邪伤肺咳嗽进行治疗,采用相应方药难以奏效。叶枫的观点是,这部分病人的咳嗽是因心肌炎急性期病人活动,或恢复期活动量过大,造成相对的心肌负担加重;或心肌炎病情反复时,心功能降低,造成肺循环压力增高,刺激了肺的牵张感受器引起而咳嗽症状。
  该病患者多为中青年女性,这可能与此年龄段的女性面临的生活压力重,恢复期工作、学习、家务比较劳累有关,也可能与内分泌有一定关系。病人发病多为心血亏虚,肺失润燥,采用清泻心火、调养心血法、补益心肺之不足,可有不错的疗效。
三、用药要灵活
  对心肌炎伴咳嗽的治疗,叶枫主任认为应当忌用抗生素,主张按中医理论辨证用药。她采用的基本方为归脾汤。归脾汤由人参、黄芪、白术、茯神、酸枣仁、元肉、木香、炙甘草、远志、当归、生姜、大枣组成。她强调本方辨证要点应从以下三处着眼:①久病虚弱,或劳倦过度,或饮食不节,损伤脾胃,以至脾气虚损,心血不足,心脾两虚,神失其摄,继而致肺失肃降而咳。②有心悸,乏力,气短,面色苍白,头晕目眩,腹胀纳差等症状。③舌质淡,苔薄白,脉细弱。治疗中需注意兼证,灵活用药。如易怒善惊者,加煅龙骨、煅牡蛎;肝郁化火者,加白芍、丹皮、栀子等;纳差体倦者,加炒麦芽、炒山楂;血瘀者加桃仁、红花、赤芍等。
  叶枫主任讲了一个典型病例:患者李某,女,43岁,10年前因受凉出现发热流涕,误诊为感冒治疗。后出现频发早搏,房室传导阻滞,诊断为病毒性心肌炎。此后病情加重,曾出现窦性停搏、阿—斯综合征,经治疗3个月后出院。此后病人每当出现咳嗽后一两天就感到心悸,早搏增加,乏力加重,不寐。初始常到呼吸科就诊,查咽部无充血,两肺听诊无异常,胸部X片正常,干咳无痰,舌体瘦小,苔白,脉细数或结代。给归脾汤加减,一般2~3剂奏效,7~10剂后咳嗽消失。
摘自:《中国中医药报》文/詹 建  刘亚民

作者: 慎重对待心肌炎伴咳嗽病人 2006-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