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中西药配伍三项注意

来源:摘自《健康》文/李雁
摘要:1、有的中西药合用会生成有毒物质,引发药源性疾病。人丹、朱砂安神丸、紫血散、七厘散、健脑丸等不宜与西药溴化钾、溴化钠、碘化钾、碘化钠等合用。2.中西药配伍不当会增强药物毒性,诱发药源性疾病。蛇胆川贝液、橘红丸、再造丸不能与吗啡、杜冷丁、可待因合用。...

点击显示 收起

    1、有的中西药合用会生成有毒物质,引发药源性疾病。人丹、朱砂安神丸、紫血散、七厘散、健脑丸等不宜与西药溴化钾、溴化钠、碘化钾、碘化钠等合用。因为前者皆含有朱砂,与后者相遇会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有毒性的溴化汞或碘化汞,导致药源性肠炎,患者服用后会引起菌痢样大便。    
    2.中西药配伍不当会增强药物毒性,诱发药源性疾病。蛇胆川贝液、橘红丸、再造丸不能与吗啡、杜冷丁、可待因合用。因为前者由苦杏仁、桃仁、枇杷叶等制成,其中含有苦杏仁甙,口服后在胃酸作用下发生水解,生成氢氰酸,对呼吸中枢有抑制作用,而后者本为中枢抑制剂,二者都对呼吸有抑制作用,会导致患者呼吸衰竭,并损害其肝肾功能。如果合用,相当于增强了药物的这种毒性,对患者非常危险。含有蟾酥的中药如六神丸、华蟾素注射液(片)等,不宜与强心苷类药物如地高辛等合用。因为蟾酥的成分中,有与强心苷相似的部分,也有强心作用,虽然较弱,却易泻1起突发性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室性早搏等。故与强心苷类合用易引起中毒反应。含有甘草的制剂如复方甘草合剂、复方甘草片等也不宜与强心苷类药物合用。因大量口哩或长期小量口服甘草及其制剂,可引起低血钾,从而会、增强钠/钾-ATP酶的阻断,增加强心苷的中毒率。含川乌、草乌的中成药如小活络丹、三七片等,不能与氨基苷类抗生素(庆大霉素、链霉素、丁胺卡那霉素)合用。因为二者都有神经肌肉阻滞作用,均可引起神经肌肉麻痹。单用时,此作用不明显;若合用,则易出现此作用。轻则口唇、手足麻木,重则可导致呼吸肌麻痹。丹参片、复方丹参片、复方丹参滴丸、复方丹参注射剂等,不能与抗肿瘤的化疗药物如环磷酰胺、氟尿嘧啶、阿糖胞苷、环己亚硝脲等合用。动物实验证明.含丹参的中药制剂以不同途径给药,均能促进恶性肿瘤的转移。
    3.有些中西药作用相反,不宜合用。中药舒肝丸、藿香正气胶囊(水)不宜与甲氧氯普安(胃复安)等合用。因为中药舒肝丸含白芍,有解痉、镇痛作用;藿香正气胶囊(水)能显著抑制胃肠平滑肌的活动,与阿托品对抗肠痉挛作用相似,而胃复安等是常用的胃动力药,可增强胃蠕动,促进胃排空。二者作用完全相反,故不宜合用。止咳喘定膏、麻杏石甘片、防风通圣丸等中药不宜与降压药复方降压片、北京降压O号等合用。因前者含有麻黄素,服用后收缩血管,升高血压,影响降压药疗效。


作者: 中西药配伍三项注意 2006-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