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柔筋养肝汤治疗不宁腿综合征疗效佳

来源:www.chinesemedicines.net
摘要:不宁腿综合征又称不安腿综合征、多动腿综合征,属现代医学植物神经系统疾病,与神经、精神等多种因素有关,患者患肢深部有酸、麻、痛困、灼热、虫爬样等多种痛苦不适感觉。目前西医没有很好的治疗办法。据悉,湖南省中医研究院的胡学军医师等在10余年内采用自拟“柔筋养肝汤”加减方治疗不宁腿综合征36例,疗效颇佳。“柔......

点击显示 收起

    不宁腿综合征又称不安腿综合征、多动腿综合征,属现代医学植物神经系统疾病,与神经、精神等多种因素有关,患者患肢深部有酸、麻、痛困、灼热、虫爬样等多种痛苦不适感觉。目前西医没有很好的治疗办法。据悉,湖南省中医研究院的胡学军医师等在10余年内采用自拟“柔筋养肝汤”加减方治疗不宁腿综合征36例,疗效颇佳。《江苏中医药》2004年第25卷第3期中对此作了有关报道,并附有病案1例。
  “柔筋养肝汤”基本方由白芍、酸枣仁、当归尾、鸡血藤、丝瓜络、丹参、木瓜、牛膝、甘草所组成。在治疗中随症加减:乏力明显者加黄芪、太子参;肢体重困,苔腻者加薏苡仁、白术;酸胀麻痛严重者,加重木瓜、牛膝用量,另加葛根、僵蚕;肝肾阴虚症状明显者加山茱萸、女贞子;血虚者加枸杞、龙眼肉;因阴虚内热而局部灼热症状明显者加天冬、黄柏;寐差者加夜交藤、赤灵芝。每日1剂,水煎,白天、晚上各服1次。局部酸胀麻痛较重者,同时用上方煎水外洗患处。将煎好的药水置于一小盆内放至温凉,随后用小毛巾蘸药水在患处由远端向近端反复轻轻擦洗,每晚睡前1次,每次持续时间20~30分钟。
  胡学军医师等运用以柔筋养肝活血通络为基本治则组成的“柔筋养肝汤”治疗不宁腿综合征患者36例,每例用药1~2周,总有效率达91.7%。其方中以白芍养肝柔筋为主药,配酸枣仁、甘草、当归尾、鸡血藤、丹参养肝血、柔筋脉、和血络;丝瓜络、木瓜、牛膝活血通络,舒轻缓急。诸药合用,养柔并用,通舒结合,共奏柔筋养肝活血通络之功,使虚得养而平,滞得通而畅,筋得柔而适,故病可愈。
摘自:《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 柔筋养肝汤治疗不宁腿综合征疗效佳 2006-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