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机制问题解决了,引发道德问题的土壤才会消失。”

来源:www.chinesemedicines.net
摘要:以药补医:逼着医院往“高”攀———变“劳务亏损”为“劳务值钱”对于医院是否为看病贵背了“黑锅”,蔡仁华教授认为:“药品耗材价高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现行的医疗管理体制,即我国多年来一直采取的‘以药补医’政策也使医院在看病贵这一问题中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处方药都存在一定的毒副作用,在使用时就存在着......

点击显示 收起

    以药补医:逼着医院往“高”攀
    ———变“劳务亏损”为“劳务值钱”
    对于医院是否为看病贵背了“黑锅”,蔡仁华教授认为:“药品耗材价高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现行的医疗管理体制,即我国多年来一直采取的‘以药补医’政策也使医院在看病贵这一问题中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处方药都存在一定的毒副作用,在使用时就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因而它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这样,药品本身的风险就由生产药品的企业转移给了指导使用者———医生。医生承担此种风险后,理所当然地要得到一定补偿。这种补偿机制在国际上通常有三种形式:一种是财政补偿;第二种是由保险公司补偿,即保险公司代患者补偿;第三种即是由患者自付,即患者除了付挂号费外,还需付处方费。但这三种补偿机制在我国过去都未采用。在计划经济时代,医院的服务是带有福利性质的,医疗收费标准定得很低。为了维持医院的正常运作和发展,国家允许医院在药品及检查方面获取一定的利益,即医院在药品方面可获取10%~15%的加成利益,在各类器械、检查设备方面收取5%的管理费的概念。这就是说,医生越是将用药降到最低限度,劳动补偿就越少。因此,这种制度的客观结果是使医生的劳动与药价挂钩,直接刺激了作为供方的医生开高价药、多开药。“这是我国50多年来医疗体制中最大的弊端。这种弊端在从前计划经济的条件下还不明显,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和市场经济的确立,在财政补贴已远远跟不上医院人力成本和技术服务的增加之后,‘以药补医’的机制就越来越得到强化,加上企业的推销,其暴露的问题就越来越严重,在医生用药方面起着误导作用。在价廉物美与价高物美之间,医生往往要选择价高物美;对高档的检查,可做可不做的很可能就做了。从综合医院的收入和支出比来看,现在医院在医疗技术服务方面是亏本的,所以就有了‘劳务亏损卖药补’的事实。在这一点上,医院和药厂的利益是一致的,医药费上升过快就成了机制现象。”
  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中华外科学会主任杜如昱教授认为,这种以药补医的政策还造成了一种恶性循环:医院只有配备了高档检查仪器、卖高档药品才能过日子,于是各医院都往“高”攀,不管会用不会用,都要有CT、有核磁。这使得高档设备在我国大城市相当密集,甚至超过美国。“医院为了赚取薄利而不得不牺牲更多的钱去配置高档设备,因为医院无路可走,不靠此收不到钱啊。”
  针对医院卖药所造成的弊端,如今许多人主张国家在药品销售方面对医院采取“收支两条线”的办法,即将供方(医院)卖药的钱全部收上来,在供方群体里匀一匀再返还下去,说白了就是药品加成在供方群体中的再分配,群体多卖药,大家的好处自然也多。蔡教授认为,这一方法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现在卫生部门提出一个好的措施,就是提高技术劳务收费价格,还技术劳动本身的价值,逐步取消药品加成。“‘劳务亏损卖药补’,既然劳务亏损,那就让劳务值钱嘛。”他告诉记者,前两年,我国的台湾已改为增设处方费,病人看病取药另付医生处方费40台币,如不需取药则只付诊疗费,不付处方费。“这样做的好处是,将医生的处方劳动和药价分开了,处方中开100元的药给付医生40台币,开5元钱的药也是给付40台币。这样,医生看病时就可以真正根据病人的病情开药,没有利益因素在里面搅。”
  “不过,在现今医疗费用居高不下、尤其是红包、回扣等问题已造成恶劣影响的情况下,再提增加医疗费、医生的收入,老百姓恐怕意见会很大。”记者说。
  蔡教授在此解释道:现在的情况基本是:小医院靠卖药,大医院靠卖材料如人工关节、血管支架等高质耗材。以胃切除手术为例:手术全部医疗费用是19000元,其中:技术劳务只有1150元,床位费是550多元,检查化验费是2300元,药费是8000多元,材料费是5000多元。“这个比例是不符合客观规律的,医生开刀需要培养多少年?在国外的医疗费用组成中,是知识值钱,技术值钱。而目前在我们国家是材料值钱,技术不值钱。”他说,“百姓在认识上有个误区:如果你提高床位的价格,病人会很反感,但如果你给病人打一支1000多元的针剂,他往往不知情,没反应。百姓看到的医德医风问题确实严重,但我们在此讲的是机制问题,机制问题解决了,引发道德问题的土壤才会消失。”
摘自:《健康时报》



作者: “机制问题解决了,引发道德问题的土壤才会消失。”b 2006-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