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李顺德:加强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

来源:www.chinesemedicines.net
摘要: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记者廖雷林立平)按照世界贸易组织相关文件规定,世贸组织与贸易相关的知识产权(TRIPS)理事会已经将传统知识和民俗保护纳入议题。此间专家呼吁,中国应加强对中医药等传统知识的保护,防止在国际贸易中遭受损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李顺德在此间27日召开的“新一轮多边贸易......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记者廖雷 林立平)按照世界贸易组织相关文件规定,世贸组织与贸易相关的知识产权(TRIPS)理事会已经将传统知识和民俗保护纳入议题。此间专家呼吁,中国应加强对中医药等传统知识的保护,防止在国际贸易中遭受损失。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李顺德在此间27日召开的“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后坎昆议程”国际研讨会上说,传统知识的知识产权保护具有重要现实利益,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成员有丰富的传统文化和民俗,应在多边贸易框架下尽早展开谈判,对传统知识进行保护。
  据统计,1995年全球以土著民族传统知识生产的药物市场价值高达430亿美元。但是目前传统知识和艺术作品很少能获得知识产权保护,很容易被剥夺或不正当使用。
  李顺德表示,目前世贸组织相关协议中的专利权、版权及相关权利、商标权、地理标识权等都尚不足以有效保护传统知识和民俗。在国际贸易中,由于各国对有关内容的保护水平不一致,法律规定不协调,拥有丰富传统知识和民俗的成员利益遭受侵害的现象时有发生。
  他说,中医和中药经过数千年发展,已形成完备的理论体系。中国对于中医药的知识产权保护虽然有专利、商标等手段,但中医药作为传统知识,仍然具有许多不能完全纳入现有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方面。他建议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积极推动在世贸组织框架下对保护传统知识和民俗的讨论并制定相应规则。
  据悉,为了强化对中国传统中药的保护,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已创造了中国传统中药专利数据库,收录了1985年以来中国公开的中药专利文献1.2万件。B28

作者: 李顺德:加强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 2006-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