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中药现代化的“另类”演绎

来源:www.chinesemedicines.net
摘要:在前不久举行的“2004年国际现代化中医药及健康产品展览会”上,参展商的数量比去年上升近90%,这使我们从中看到了中药现代化强劲的发展势头。但在看到希望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中药现代化的发展之路仍充满艰辛。中药配方颗粒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因.为中药的质量标准和服用习惯受到国际市场的质疑和排斥,而中药配......

点击显示 收起

    在前不久举行的“2004年国际现代化中医药及健康产品展览会”上,参展商的数量比去年上升近 90%,这使我们从中看到了中药现代化强劲的发展势头。
    
    但在看到希望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中药现代化的发展之路仍充满艰辛。中药配方颗粒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因.为中药的质量标准和服用习惯受到国际市场的质疑和排斥,而中药配方颗粒可以有利于解决这两大疑问。然而,一家中药配方颗粒生产企业的老总却告诉记者,他们从事中药配方颗粒的研究已有lO年时间,技术相当成熟,但一直无力打开市场。
    
    中国现代化的道路上不光有市场的难度,还有技术的难度。拿九节茶做例子。广州敬修堂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九节茶是野生植物,以前从来没有人工种植成功的记录,因为人工种植会使种子发生变异的难题无法解决。由于全国对野生九节茶药材的需求量不断增大,野生资源越来越少,资源的再生利用已成为全国性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事实上,开发野生资源制造中药材的现象也一直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世界濒危组织还曾为此特地召开了一次会议,名为讨论如何能够更加合理地使用野生资源的问题,实为把“破坏野生资源“的矛头指向我国。所幸的是,广州敬修堂历时3年多的科研攻关,终于解决了九节茶种子变异的难题。但九节茶的例子也说明,中药的现代化之路可能相当漫长。
    
    在中药发展大环境向好的背景下,行业要求中药企业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以便迅速打开国际市场,完成中药现代化和国际化的进程。这是致力于中药现代化的中药企业念念不忘的一个对自身的期望。但过分强调药物的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却往往使企业陷入资金和情感的双重困境,因为资金的缺乏,常令研究在中途搁浅;而研究的不够彻底,导致产品无法上市或者上市后销售不良。如何做到药物的创新和市场的开拓两不误?这是企业正在思考的问题。
    
    有这样一个故事也许有助于企业的思考:英国的一家植物药开发公司从我们的传统中药里寻找抗老年痴呆症的方子,进行抗老年痴呆症的研究,该公司得到一些初步的数据后,就开始进行在欧洲的抗老年痴呆I临床。令人惊讶的是,他们刚刚开始临床试验就取得了一些成果,然后马上就被一家日本公司以2000万美元的高价购买了。这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任德权在8月13日参加香港科学院组织的一个晚宴时,告诉记者的真实企业案例。任德权认为,发展新药不要光是赶时髦,在传统中药的许多好方子中,在已经上市的药物中,也能找到有力的突破口。
    
    日本公司为什么愿意出这样高的价钱购买这项只在初步临床的技术?假以时日,世界上是不是会出现一个全新的治疗老年痴呆症的药物,并且是中成药?如果这个全新的药物诞生,那不是中药现代化以及国际化的经典手法吗?无独有偶,白云山中药厂也看中了老年痴呆症的这一治疗市场,其药物开发的理念与那家英国植物药公司有异曲同工之妙。

    或许,中药现代化真的可以用这样的方式来推进!

    摘自:医药经济报文/王军

作者: 中药现代化的“另类”演绎 2006-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