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伤寒论》方药解析 桃核承气汤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外解已,但少腹急结者,乃可攻之,宜桃核承气汤。(106)桃仁五十个,去皮尖大黄四两桂枝二两,去皮甘草二两,炙芒硝二两上五味,以水七升,煮取二升半,去滓,内芒硝,更上火,微沸下火。证见“其人如狂”,此乃瘀血浊热上扰心神所致。故本证待表邪解除后,再行桃核承气汤清热逐瘀。...

点击显示 收起

    [原文]

  太阳病不解,热结膀胱,其人如狂,血自下,下者愈。其外不解者,尚未可攻,常先解其外;外解已,但少腹急结者,乃可攻之,宜桃核承气汤。(106)

  桃仁五十个,去皮尖  大黄四两   桂枝二两,去皮   甘草二两,炙    芒硝二两

  上五味,以水七升,煮取二升半,去滓,内芒硝,更上火,微沸下火。先食温服五合,日三服,当微利。

  [提要]   
 
  蓄血轻证的证治。

  [阐论]

  本条综述了蓄血证的病因及证治。病因是在表之邪化热随经入于下焦,与血相结于少腹而成,即“太阳病不解,热结膀胱”。此热结膀胱,可当作热结下焦血分理解。证见“其人如狂”,此乃瘀血浊热上扰心神所致。“少腹急结”,“急结”是指疼痛、胀满、痞硬而急迫难耐,甚至痛苦不可名状。“结”为病理,是指热与血相搏,结于少腹。故“少腹急结”此乃瘀热互结于下焦,气血凝滞不通所致。   

  “血自下,下者愈”,是论述血结轻浅之蓄血证,有“血自下,下者愈”的机转。因下血则热随血泄,邪有出路,其病得愈。

  “其外不解者,尚未可攻,当先解其外”,是论述蓄血轻证兼有表证的治疗步骤,即“先表后里”。因为表里同病,里实者,当先解表而后治里,这是治疗大法。正如《素问·至真要大论》所谓“从外之内而盛于内者,先治其外而后调其内”。故本证待表邪解除后,再行桃核承气汤清热逐瘀。

  桃核承气汤系调胃承气汤加桃仁、桂枝组成。方中大黄苦寒,芒硝咸寒,功能泻热破结。大黄功效既能苦寒泻热,又能入血分,行瘀血,破积滞。大黄虽可祛瘀生新,但力尚不足,故加滑利之桃仁活血化瘀以破蓄血。《神农本草经》载桃仁“下瘀血,血闭,……破症瘕积聚”。与大黄协同,清热逐瘀,其效更宏。桂枝辛温,作用有二:①通阳行气,用在本方意不在解表,而在理气通阳,通阳即可行阴,理气则能行血,血行而结散。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要活血化瘀,必得理气,故加桂枝的功用,关键在于理气,活泼气机。②本方中的药性偏寒凉,偏于血分,在大量寒凉药中加辛温之品,可增强桃仁、大黄、芒硝的功用。炙甘草既能护胃安中,又能缓诸药峻烈之性。全方共奏破血祛瘀之功,以治瘀热蓄结于下焦之证。

  关于“热结膀胱”的所指,历代注家争议较大,如沈芊缘主张血蓄膀胱;钱天来主张血蓄于回肠;柯韵伯主张血蓄少腹;唐容川主张血蓄血室;近代有人主张血蓄子宫或血蓄消化道或血蓄肠间等。笔者认为蓄血的部位应是包括膀胱在内的少腹部位(下焦)为宜。

  本汤证的病机为瘀热互结于下焦,证候特点为少腹急结、神识异常、小便自利、脉见沉涩,这是蓄血证辨证的四大依据。

  太阳蓄水和太阳蓄血两证,皆为太阳经表之邪不解,随经入里所致。然其病变一在膀胱气分,使气化失常,必见小便不利;一在下焦血分,热与血结,故见神志如狂,因不关气分,所以小便自利。可见两证的鉴别要点,在于小便利与不利,以及神志正常与否。

  使用本方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1)方中的芒硝用量,不可死守原方,如血瘀而无热象,大便通畅者,可以少用或不用;桂枝在本方中十分重要,因为桃仁破血而行,桂枝行血不破,桂枝、桃仁两药配伍对活血化瘀起着重要作用。

  (2)“先食温服”即先服药后进食,亦即空腹服用。根据古人服药经验是:其一病在胸膈以上者,先进食后服药;病在心腹以下者,先服药后进食;其二本方药力猛烈,只可暂用,不可久服;孕妇及年老体弱者慎用;其三药后病人有轻度腹泻,即“当微利”,也有少数病人有轻微腹痛反应,一般停药即止,毋需处理。

  (3)综观全方虽为攻瘀逐血之剂,但较抵当汤的作用和缓,因而服后并不一定下瘀血,而反取其通泄作用,故方后自注“当微利”即是药后的效应。

  本方的古今应用

  1.古代应用

  (1)《外台秘要》:古今录验疗往来寒热,胸胁逆满,桃仁承气汤。即本方。

  (2)《千金要方》:以本方去桂枝,加蒲黄、大枣,治跌打损伤,胸腹中有瘀血,呼吸困难者。

  (3)《伤寒总病论》:桃仁承气汤治产后恶露不下,喘胀欲死,服十瘥十。

  (4)《儒门事亲》:妇人月事沉滞,数月不行,肌肉不减,《内经》名为瘕,为沉也。沉者月事沉滞不行也,急宜服桃仁承气汤加当归,作大剂料服,不过三服,立愈,后用四物汤补之。

  (5)《仁斋直指方论》:桃仁承气汤治下焦蓄血,漱水迷忘,小腹急痛,内外有热,加生蒲黄。

  (6)《脉因证治》:桃仁承气汤治血热夜发热者。

  (7)《传信尤易方》:治血淋,桃仁承气汤空心服效。

  (8)《妇人良方大全》:本方治瘀血,少腹急痛,大便不利或谵语,口干水不咽,遍身黄色,小便自利,或血结胸中,手不敢近腹,或寒热昏迷,其人如狂。

  (9)《济阳纲目》:桃核承气汤治下痢紫黑色者,热积瘀血也,腹痛后重异常,以此下之。

  (10)《医方考》:桃仁承气汤,治痢疾初起,质实者。

  (11)《瘟疫论》:以本方去桂枝,加当归、芍药、丹皮,治疗瘟疫昼夜发热,日哺益甚,既投承气,昼日热减,至夜独热,由于瘀血未行者。

  (12)《类聚方广义》:治痢疾,身热腹中拘急,口干舌燥,舌色殷红,便脓血者。淋家少腹急结,痛连腰腿,茎中疼痛,小便涓滴不通者,利水不能治,若用此方则两便通利,苦痛立除。小便癃闭,小腹急结而痛者;打扑疼痛,不能转利,二便闭涩者亦良。

  2.现代临床应用

  血瘀头痛、头晕、腹痛便秘;热性病少尿证;妇科疾患如痛经、闭经、产后恶露不尽、瘕瘕积聚、胎死腹中;外科用于脑外伤后遗症、跌打损伤等。此外,用于精神分裂症,亦有很好疗效。

    笔者临床应用

  (1)瘀血性闭经:本方加活血理气之品,如当归、川芎、赤芍、红花、香附等。

  (2)瘀血头痛:本方加当归、川芎、赤芍、元胡、白芷等。

  (3)少腹疼痛(慢性阑尾炎):本方加丹皮、冬瓜仁、薏苡仁等。

  (4)血淋(前列腺炎、前列腺肥大):本方加滑石、车前子、通草、金银花等清热渗利之品。

  (5)瘀血性痛经:经期腹痛,行经量少者,宜本方加香附、赤白芍、元胡等。

  (6)恶露滞涩:产后恶露滞涩难下,淋漓量少,色暗有血块,脐腹实痛拒按,脉沉弦,舌质暗。宜本方加香附、茜草、益母草等。

    医案选录

  医案一:头痛

  童×,女,21岁,学生。头痛半年。病始于体育课中,活动不慎,跌跤之后,当时没有昏迷等特殊现象,随后渐生头痛。痛甚难忍,严重影响学习,睡眠不佳,易发急躁,月经不调,血量少而挟有血块,少腹胀痛,饮食不佳,肢体乏力,多方治疗,均未显效。诊时脉沉涩,舌质略暗,无苔。证属瘀血阻闭,上扰清窍而致。治以活血化瘀,通络止痛。宗桃仁承气汤加元胡、白芷治之,服药三剂,疼痛锐减,继以大黄蛰虫丸调治而愈。(《聂惠民医案》)

  医案二:慢性阑尾炎

  杜×,女,28岁,1998年9月初诊。

  患右下腹痛,初起为轻,进而时轻时重,已有三个月,近两月疼痛加重,行走牵引下腹痛疼,于某医院诊为慢性阑尾炎,急性发作,决定手术治疗。患者不同意手术,前来中医求诊。证见:右下腹痛疼,阵发加剧,行动、直腰背牵引痛甚,时有欲呕,周身不适,食纳不差,大便干燥。查体:脉沉弦,苔淡薄,舌质略暗,面色萎黄,右下腹有压痛及反跳痛。血常规:WBC16.0×109/L。证属热毒内聚,营血瘀结,经脉不通而致肠痈。治宜清热解毒、化瘀止痛,宗桃仁承气汤合大黄牡丹皮汤化裁。处方:桃仁10克、大黄6克、桂枝3克、炙甘草5克、冬瓜仁12克、牡丹皮12克、芒硝5克(冲服)、双花12克、赤白芍各10克、炒薏仁30克。取药四剂,水煎温服。药后痛减。前方去芒硝,加木香6克,继进六剂,腹痛基本消除,继以解郁运脾,调理而安。追访四年未见复发。(《聂惠民医案》)

  医案三:太阳蓄血证(发狂)

  李×,年二十余,小腹满胀,身无寒热,坐片刻,即怒目注人,手拳紧握,伸张欲击人状,有顷即止,嗣复如初。脉沉涩,舌苔黄舌质暗,底面露鲜红色,此病已入血分。《黄帝内经》云:“血在上善忘,血在下如狂”,此证即《伤寒论》热结膀胱,其人如狂也。当用桃核承气汤,即疏方授之。一剂知,二剂已。嗣以逍遥散加丹皮、栀子、生地,调理而安。(《遁园医案》

作者: 《伤寒论》方药解析 桃核承气汤 2006-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