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中药新的分类模式述要

来源:www.chinesemedicines.net
摘要:随着中药药理研究的深入,许多中药治疗机理不断得到揭示,得到了科学的验证,如萝芙木的降压作用,青黛的抗肿瘤作用。在深入开展中药的临床实践中也发现了许多传统中药分类及其对药性认识的局限及不足,现代临床研究中,疾病的病名及病理、疗效评定都是依据国际公认的标准进行,中药的研究也应进一步向科学的规范化方向发......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中药药理研究的深入,许多中药治疗机理不断得到揭示,得到了科学的验证,如萝芙木的降压作用,青黛的抗肿瘤作用。在深入开展中药的临床实践中也发现了许多传统中药分类及其对药性认识的局限及不足,现代临床研究中,疾病的病名及病理、疗效评定都是依据国际公认的标准进行,中药的研究也应进一步向科学的规范化方向发展,如针对冠心病治疗的丹参、川芎,针对肿瘤治疗的冬凌草、山豆根、山慈姑等都取得了明显疗效,举世公认。

    中药临床应用的补充分类即在保留原有的以传统中药性能分类的基础上,另设一种依据中药现代药理及临床成果分门别类的新模式。其优势在于补充完善一些中药新发现的功效,纠正一些传统中药性能,功用的不足,使医疗人员对中药治疗的机理及种类一目了然,可以使中药研究逐步加入国际同轨行列。本文从中药传统分类的一些缺陷入手讨论了中药补充分类的意义,初步拟设了中药补充分类的模式,使其更具科学性。

    1  中药补充分类的原因
    
    中药性能的重新认识  中药的药性包括血气五味,归经,升降浮沉等,这些都是古人无条件依据科学实验来研究药物药理特性的情况下,积累得到的原始的药物作用的性能,它们带有明显的朴素唯物主义特点,但这些结论是科学难以给予印证的,一些药物性能的总结不够完善或是片面,仍有必要进一步发展完善。

    中药认为苦寒之品,多具清热泻下之功,如大黄、黄连、龙胆草等,用于里热实证,脾胃虚弱者忌用。现代药理研究上三味都有苦味健胃作用,使用小剂量时,有促进胃液及胃酸分泌作用,复方龙胆酊是常用的苦味健胃药,用于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症。

    又有黄连一味,古称“清热燥湿,泻火解毒”,其具有的广泛抗病原微生物作用已得到证实,但其治疗“吐衄溲血,痔漏崩带”等功效,并未得到现代研究证实。另外黄连降压,抗心率失常和扩张冠状动脉等“助心气,益心阳”的功效是古籍中并没有记述的。

    中药天花粉有清热生津功效,用于治疗消渴症,但其实验表明该药无降糖作用,仅见血糖上升。因此单用起来未必有降糖作用,配伍使用是否有降糖作用,仍有必要观察,但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它具有抗早孕及流产作用。因此育龄及孕期妇女是忌用的。必须重视中药发展中的一些新成员  随着现代中药药理和临床研究的深入开展,不少鲜为人知的中药登上大雅之堂,在临床发挥了巨大效力。

    冬凌草一直是民间用药,少人典册,科学实验证明,冬凌草甲素和乙素都是具有抗肿瘤及抗菌作用,治疗食管癌、肝癌,从生存率看与氟脲嘧啶,噻替派相似。该药对急性扁桃体炎疗效甚佳,总有效率为96.1%。

    雷公藤是民间用于杀虫的草药少入药典,现代研究其抗炎作用及对自身免疫缺陷的调整作用可以应用于多种疾病,该药在治疗肾病、风湿病、类风湿病时疗效显著。

    又如抗感染,升白细胞作用的三颗针,治疗急性感染性疾病的千里光;抗血栓,扩张冠脉的毛冬青;治疗心脏及周围血管疾病,烧伤及感染性疾病的四季青;用于治疗痢疾、肠炎、消化不良及出血性疾病的地锦草;治疗急、慢性肝炎的垂盆草;降血压草药萝芙木,男性避孕妇科止崩药棉籽;治疗滴虫性阴道炎,宫颈糜烂的博落回等等,它们按中药分类则难以进行,若按药理结果则方便多了。

    中药传统分类的局限性随着临床和药理研究的进展,传统中药分类的格局日渐打破,各类别中药交叉互补作用明显。可以表现为(1)解表药广泛应用于里证(2)补益药可用于攻邪(3)一些攻邪药物用于补益(4)一些活血药物用于止血,一些止血药物用于活血等等。

    中药辛凉解表药葛根,发表解肌,升阳透疹,主治外感头痛,麻疹不透等。目前研究表明该药可使外周阻力降低而降低血压。该药用于肝阳亢盛,阴虚阳亢等里证型高血压引起的项背强症候疗效明显。另外该药还具有改善脑循环,扩张冠脉等作用。葛根片(含葛根总黄酮)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眼底病收效良好。而随着麻疹疫苗的普及,该药解肌透疹的功能失去了作用,该药则被广泛用于治疗里证。

    黄芪中药分类归于补气主药,其实从古至今,它都有补虚及攻毒双重作用,《本经》谓“主痛疽久败疮,排脓止痛,大风癞疾,五痔鼠瘘,补虚,小儿百病”。黄芪的抗菌作用及利尿作用及抗溃疡作用都属攻邪性质,黄芪也可大量用于一些实证,如慢性迁延性肝炎,慢性肾炎产后尿潴留等病属于实证者。

    止血药物三七、蒲黄、茜草等可增加血液中凝血酶原起到止血作用,但又有促溶作用及抗血小板聚集、扩张冠状动脉的作用,因此,部分止血药物也可用于高血凝状态而起到活血作用。

    活血药物益母草、红花等都有加强子宫收缩作用,作用相似于垂体后叶素,广泛用于多种妇科出血性疾病,如功血等,其止血作用是非常显著的。

    北豆根是清热解毒、消肿止痛之药,传统用于咽喉肿痛风湿痹病等实热证。现代研究其主要成份蝙蝠硷是一种新型广谱抗心律失常药,治疗室性早搏效果最佳。中医辨证认为心律失常大都属虚症,如心脾两虚,气阴两虚等。因此北豆根的补虚作用也是明显的。

    以上实例表明,传统中药分类确有局限性,它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医者的视野,不利于医者临床上针对疾病选择用药。

    2中药重新分类的意义

    提高临床疗效  目前中医临床趋向于中西医双重诊断,中医辨证辩病相结合为主的治疗体系,中药药理的研究成果往往是临床处方遣药的重要参考,选用针对疾病病理机制的有效药物是临床提高疗效的重要捷径。如抗痢疾药物可归纳为白头翁、黄连、葛根、黄芩等,保肝药物,如苦参、龙胆、垂盆草等。

    发展新药源、发现新用途近年来已有不少新药材通过药理学研究用于临床,如穿心莲清热消炎,绞股蓝降脂降压等,它们大量涌现,急待分门别类,在临床广泛使用。例如:矮地茶止咳去痰的功效已得到药理实验的证实,现已成为治疗慢支的有效药物之一,它也应成为中药分类止咳平喘类主药之一。

    中医国际化服务  中草药对某些疾病有独特疗效,但按传统中药传统分类方法对中药进行研究,不易为国际所理解和接受。因此,必须把中药长期以来只被自己理解的研究方式换成整个人类都可接受、认可的方式,使中药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财富。

    3中药分类新模式初探

    参照《中国药物大全》西药卷,中药的重新分类也应按其药理作用与临床应用分为若干类。以下虚拟一个模式以供参考。

    主要作用于心血管系统的药物强心药:如附子、细辛。抗心率失常药:如汉防己、北豆根、苦参。抗心绞痛药:如丹参、苏合香、三七。周围血管及脑血管扩张药:如川芎、灯盏花、罂粟。抗高血压药:如萝芙木、汉防己。抗休克药:枳壳、枳实、青皮。

    主要作用于消化系统的药物抗酸药及抗溃疡病药:如延胡索、橘络、黄连、薄荷。镇吐药:如石蒜、半边莲。泻药:大黄、芫花。保肝药:如五味子、甘草、芍药、垂盆草。利胆药:如龙胆草、茵陈。健胃促消化药:谷芽、麦芽、鸡内金。兴奋胃肠平滑肌药:如木通、莪术、夏枯草。抑制平滑肌、解痉药:如马兜铃、升麻。另外,分类还包括主要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的药物;主要作用于植物神经系统的药物;主要作用于血液及造血系统的药物;主要作用于呼吸系统的药物;主要作用于泌尿及生殖系统的药物;影响机体免疫功能的药物等等。每一味中药下按照:①药物来源;②化学成分;③成分分析;④药理作用;⑤制剂学研究;⑥炮制学研究;⑦组织培养;⑧现代临床应用;⑨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的次序进行记述。

    以上仅为草拟模式,详尽内容庞杂,不再一一赘述,补充分类优势在于补充完善一些中药新发现的功效,纠正一些传统中药性能,功用的不足,使医疗人员对中药治疗的机理及种类一目了然,可以使中药研究逐步加入国际同轨行列。

    摘自:《中医药学刊》文/于青圃

作者: 中药新的分类模式述要 / 2006-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