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加强中药煎药室质量管理的探讨

来源:www.chinesemedicines.net
摘要:中药汤剂作为中药的传统剂型,具有制备简便、易吸收、灵活加减等优点,因、此被广大医患人员所喜爱。但一张中医良方要发挥应有的治疗作用,不仅需要中药配方人员精细的工作,更需要中药煎药人员的规范操作。为此,笔者就加强医院中药煎药室的管理问题进行探讨,以供同仁参考。1目前中药煎药室普遍存在的问题1。...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汤剂作为中药的传统剂型,具有制备简便、易吸收、灵活加减等优点,因、此被广大医患人员所喜爱。但一张中医良方要发挥应有的治疗作用,不仅需要中药配方人员精细的工作,更需要中药煎药人员的规范操作。为此,笔者就加强医院中药煎药室的管理问题进行探讨,以供同仁参考。

    1  目前中药煎药室普遍存在的问题

    1. 1  管理不到位
    
    由于中药管理人员素质、设备、场地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中约煎药室的管理工作可操作性较差,最终结果又缺乏可控性,因此给管理上作带来一定的难度,目前各医院中药煎药室的管理普遍较为薄弱。

    1. 2  煎药人员的专业素质跟不上
    
    煎药人员的专业素质对中药汤剂质量的影响起着关键性作用。但目前从事中药煎药室工作的人员大多数为没有经过系统药学培训的人员,缺乏药物动力学、约物代谢学、中药药理学等药学知识,对现代煎药设备的使用与维护也缺乏足够的了解,较难适应脱代医院中药煎药室高效率、高质量的工作要求。

    1. 3  硬件设施普遍不足
    
    由于各医院领导重视程度及条件的限制,目前各医院中药煎药的硬件没施参差不齐,且普遍硬件配备不足。一部分大、中型医院煎药室场地宽敞,现代化通风设施良好,并配备中药煎药机、中药液体包装机、冰柜等设备,为保证中药汤剂质量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但卡日当多的中医院煎药室场地狭窄、设备简陋、排风不畅,甚至沿袭传统煤球炉煎药,完全达不到现代医院的要求。

    1. 4  行业标准不统一,监管力度不够
    
    由于中约汤剂为传统剂型,一直沿袭传统煎药理论,对现代煎药技术缺乏深入研究,煎药时间、浸泡时间、加水量等如何因约物性质、具体病情不同而不同,难以形成统一的行业标准,有关部门也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使中约汤剂质量难以得到根本性提高和保证。

    2  对加强中药煎药室管理的建议

    2. 1  提高认识,加强管理
    
    各医院及药剂部门的领导必须提高认识,加强对中药煎药空的全面质量管理,制定或修订相应的工作制度与操作规程,加强中药煎药人员的思想道德建设与业务学习,抱着务实、求真的态度,将中药汤剂的质量管理纳入医院医疗质最管理的范畴加以强化落实,并根据医院实际情况,引进必要议备、增设必需人员,对中药煎药空的经营引入竞争机制,完善工作考核制度,激励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和积极性。政府有关部门也应按医院制剂管理规范加强对中药汤剂的监督管理。

    2.2  统一行业标准
    
    有关部门应尽快对中药汤剂的加水量、煎煮时间、药液浓度(色泽、相对密度)、约渣分析处理等有关环节和质量关键制定统一标准,作为对中药汤剂质量监管的依据。对医院中药煎药室的场地、人员、基本设备等要求也应有一个硬性规定,以利中药汤剂的健康发展。

    2. 3  合理制定煎药收费价格
    
    物价部门对代煎中药汤剂的收费价格可采用政府指导为辅、市场凋节为主的方式,按方药的不同要求与病情的不同需要划分为一般汤药、浓缩汤药、加矫叶剂汤药等不同类型,在煎药价格上给于合理区分,体现优质优价、按劳付酬的原则,同时改变以“帖”为计价单位来收取煎约费,对一些数量大的方药应该按重量适当提高煎药费。

    2. 4  加强对中药煎药的研究,适应不同人群的需要
    
    不同的人群对中药汤剂有小同的需要,应根据药物量大小、药物的性能以及病情的需婴,设汁研究不同的煎药方式,如对一些不宜服用大剂量汤药的患者,可采用浓缩汤药,对于小儿服用可采用添加矫味剂的煎药方式,对于长期服用汤药的病人,则利用中药液体自动包装机和现代技术,对煎煮后的中药汤剂实行无菌真空密封包装。

    2. 5  建立中心煎药室
    
    各医院尤其是中医院应集中资金、人员建立中心煎药室,充实现代化煎药设施,对各门诊科室、病房实行统一配送,以解决医院煎药室管理相对落后、专业人员不够、设施陈旧、汤剂质量难以保证的局面。

    3  结语
    
    总之,中药汤剂质量关系医疗服务质量和患者的切身利益,各地医院和有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和加强对中药煎药工作的管理,对煎药室的场地、设施、人员等方面有一个硬性的完善、提高的规定,制定相应的标准,增强医院煎药室管理的可操作性。从事中药煎剂管理的人员也应本着求真、务实、创新、与时俱进的精神,加强自身业务素质的提高,使中药煎药工作尽快改变目前比较落后的状况,让中药汤剂在中医治疗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摘自《中国药业》文/陈雪芬

作者: 加强中药煎药室质量管理的探讨 2006-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