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是“病机十九条”还是“辨证十九条”?

来源:www.chinesemedicines.net
摘要:中国中医药报《素问·至真要大论》的一段经文“诸风掉眩,皆属于肝……诸呕吐酸,暴注下迫,皆属于热”,至今一直被认为是论述病机的,因其中运用了十九个排比句对一些症状进行辨析,因而被后世称为著名的“病机十九条”。然而笔者认为,这段经文的内容虽然在上下文中有“愿闻病机何如”和“谨守病机,各司其属”等语,但......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中医药报   《素问·至真要大论》的一段经文“诸风掉眩,皆属于肝……诸呕吐酸,暴注下迫,皆属于热”,至今一直被认为是论述病机的,因其中运用了十九个排比句对一些症状进行辨析,因而被后世称为著名的“病机十九条”。然而笔者认为,这段经文的内容虽然在上下文中有“愿闻病机何如”和“谨守病机,各司其属”等语,但分析看来,其论述的内容当属于辨证,而不是病机。

  “病机”一词在高等中医院校教材中的解释是“疾病发生、发展、变化的机理”,而所谓机理,就是要说明道理,故病机是病因和病证之间的桥梁,是回答“为什么”的。病机是有层次的,针对外感、内伤等原因所致的疾病,从中医角度看,总体而言在病机上有一些共同点,譬如邪正的盛与衰、阴阳调与不调、气血盛与亏等等。这是回答为什么会发生疾病的?而对于某一具体病证来说,它又有具体的病机,即由于某种病因的作用而出现特定的某种病证。如风寒外袭,侵犯皮毛,郁遏营卫,肺气失宣,可见恶寒、发热、头痛、喷嚏、流涕、咳嗽等风寒犯肺证。此处风寒是病因;郁遏营卫,肺气失宣就是病机。就每一病证中单个的症状和体征而言,还有更为具体的病机,如咳嗽是由于肺气上逆;呕吐是由于胃气上逆;恶寒或由于卫气被遏,或由于人体某脏腑阳气虚衰,导致肌肤失却温煦所致。这是回答为什么会出现这一症状的。可见,病机不是说明“然”的,而是说明“所以然”的。这与张介宾解释的“机,要也,变也,病变所由出也”并不矛盾。

  综观上段经文,其中罗列的十九条均以相同的行文模式表述,即:诸某某,皆属于某某。它是将几种临床症状直接归属于某一病因或某一脏腑,并没有解释为什么这些症状该归为这类病证,因此它实属辨证的内容。从辨证的角度看,这段文字主要涉及病因辨证和脏腑辨证两部分,“诸风掉眩,皆属于肝;诸寒收引,皆属于肾;诸气膹郁,皆属于肺;诸湿肿满,皆属于脾;诸痛痒疮,皆属于心。”这属于脏腑辨证的内容。而“诸禁鼓栗,如丧神守,皆属于火”、“诸逆冲上,皆属于火”等属火者五、属热者四、属寒、湿、风者各一的十二条当属于病因辨证的内容,只不过其中遗漏燥气病因。而“诸厥固泄,皆属于下;诸痿喘呕,皆属于上”则只是大体上反映病变部位的辨证。必须说明,此段经文所说的某症状归属于某种原因或某脏,有些也只是反映了其中的一种可能性,不能绝对看待,如“诸逆冲上”未必全“属于火”,“诸湿肿满”也未必全“属于脾”,还有其它的原因可以引起。总之,本段经文对三十多种症状进行的辨证归类,大都符合临床实际,为后世临床辨证提供了有益的帮助。由此可见,所谓的“病机十九条”并非阐释病机,其内容主要针对辨证进行了一些描述,因此称其为“辨证十九条”更为妥当。

作者: 是“病机十九条”还是“辨证十九条”? 2006-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