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中医药要有国际标准

来源:www.chinesemedicines.net
摘要:而在一个不引人注目的分会场内,主办此次大会的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正在举行常务理事会。他们重点研究的议题是关系到全世界传统医药科学发展、有序发展的大事:创建中医药国际标准,并以此规范世界各个国家的有关中医药行为,让诞生于中国的中医药能够以真正科学有效的面貌示人。为什么要创建中医药的国际标准。此次要讨......

点击显示 收起

初冬时分,第三届传统医药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了。主会场上,闪光灯耀动,摄像机前呼后拥。而在一个不引人注目的分会场内,主办此次大会的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正在举行常务理事会。他们重点研究的议题是关系到全世界传统医药科学发展、有序发展的大事:创建中医药国际标准,并以此规范世界各个国家的有关中医药行为,让诞生于中国的中医药能够以真正科学有效的面貌示人。

  为什么要创建中医药的国际标准?此次要讨论的相关标准又有哪些?

  记者日前采访了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副秘书长龙致贤教授。龙致贤介绍:“中医药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用以治病救人、繁衍生息的瑰宝,目前,全球已有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使用和传播中医药。但是,由于从业者水平参差不齐,中医药所发挥的作用有高有低,在某些国家及地区甚至走了样或起到了相反的作用,极大地影响了中医药在国际上的声誉。在中医药行业内推出国际标准,对全球性的中医药健康有序发展至关重要。”

  近年来,记者不时听说改革开放后中医药不仅成为中国人到国外谋生的重要手段,也成了外国人赚钱发展的金字招牌。在中国学几天中医或针灸,一些中国或外国的“速成中医”就敢在国外租几间房,挂上“中医诊所”的牌子给人看病;刚懂点“阴阳虚实”的皮毛,就能充“专家”办所中医学院。医疗事故中药毒性等问题相继出现,不仅损害了部分病人的切身利益,也给中医药的声誉蒙上了阴影。“当个中医太容易了,这样的中医科学吗?”一些外国人发出了这样的疑问。同样,这一现状也引起了我国中医药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

  怎样扭转发生在国际上的这种不正常现象?用什么方法规范和净化国际中医药市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沈志祥说:“由于中医药在大多数国家未取得合法地位,更缺乏管理经验,很多国家的卫生部门都在问我们:‘中医药有无标准?什么样的人员能从事针灸或中医,什么样的人能开办中医学校?’由国际标准化组织或世界卫生组织统一制定中医药国际级标准的条件还不成熟,在这种情况下,由中医发祥地和对中医药最有管理经验的中国拿出中医药行业内的国际标准,符合国际惯例,也具有权威性。这项工作也得到了我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教授指出:“推行中医药国际标准的动力是市场机制,标准是一种及格线,国际标准可以低于某一国家的标准。同时,推行国际行业标准并不影响各国根据各自的情况制定本国的国家标准。”他认为,根据目前国际中医药发展的形势,亟须制定的标准应有:中医医疗机构设置标准、中医药教育机构设置标准、中医药从业人员标准、中医及诊疗设备标准、中医药名词术语标准和中医药名词术语翻译标准。

  据悉,目前已经拟定并由此次大会提交“世界中联”常务理事会讨论的中医药国际标准有四项,即中医药医疗机构设置国际标准、中医药教育机构设置国际标准、中医药从业人员国际标准及中药材质量国际行业标准。

  以中医医疗机构设置标准来说,它对在海外设立中医医院、中医医疗中心(门诊部)、中医诊所和中医科等机构的软硬件都做了具体规定,如房屋的面积、人员的配备、设备材料、相关制度等;中医药教育机构设置国际标准则对其任务、管理以及章程、校长和教师的基本条件、教学设施和设备等,做出了具体要求;中医药从业人员国际标准主要有五类:中医师类(含中医师、针灸医师、中医骨伤医师、中医按摩推拿医师)、中西医结合医师类、中药师类、中医教师类、中医护士类,根据每类人员的不同学历或培训经历、资历,又分为不同的考试级别,并各制定了相应的考核办法。与此同时,世界中医学会联合会已经开始了对世界范围内的中医从业人员考试测评工作,目前已开考的包括中医、中药、针灸、推拿和护理,已有近200名海外中医药人员参加了考试。

  但是,各国国情不同,制定中医药国际行业标准也遇到了诸如人员准入、中药合法性及检测方法、国外中西医在考试与执业中界限分明等难题。然而,不管有多少困难,中医药在国际上只有走规范化、标准化道路,才能行得通,走得远。正如卫生部副部长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佘靖所说:“净化、规范中医药市场,使中医药在国际上健康有序发展,是推动中医药进一步走向世界的前提,制定和推广中医药国际行业标准具有重大意义,也是我国对全世界以及医学科学的贡献。”健康报

作者: 中医药要有国际标准 2006-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