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陈方正:中医药是中国成功的科学

来源:www.chinesemedicines.net
摘要: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国际传统医药大会上,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前所长陈方正教授提出观点,由于实用主义的驱使,中国产生了自己的科学,那就是中医。“中国的主流文化完全是实用的、入世的,它就会促进一种实用性的科学。我在这里提出自己的一个观点,我们应该看到,中国不是没有科学,中国的科学不是不成功,而是成......

点击显示 收起

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国际传统医药大会上,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前所长陈方正教授提出观点,由于实用主义的驱使,中国产生了自己的科学,那就是中医。

“中国的主流文化完全是实用的、入世的,它就会促进一种实用性的科学。我在这里提出自己的一个观点,我们应该看到,中国不是没有科学,中国的科学不是不成功,而是成功的,只是我们没有看见而已。就是在中医药。”
    
    陈方正还认为,中医药有自己系统的科学理论。“在汉代,《黄帝内经》出现了,《男经》出现了,张仲景的《伤寒论》出现了,这些书里都有高度理论性的东西,也有实用性的医方。”
    
    陈方正认为,也因为这种实用性思想,它就没有推动力学、天文学、理论数学的发展,因为在古代,这些没有当下的可理解的实用价值。
    
    但陈方正也承认,中医的未来可能还是要靠西方的推理性的、逻辑性的数理科学来支撑。华声报

作者: 陈方正:中医药是中国成功的科学 2006-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