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针灸反射学——传统针灸的现代阐释

来源:www.chinesemedicines.net
摘要:在回归自然的潮流中,针灸的“副作用小或无副作用”比其“疗效”更吸引西方人的关注。但是,如何将传统针灸理论用现代语言表达与阐释,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美籍学者金观源博士的反射学理论和他的《临床针灸反射学》(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对针灸理论进行表述与阐释,为西医和西方患者理解传统针灸术语架设了桥梁。金......

点击显示 收起

在回归自然的潮流中,针灸的“副作用小或无副作用”比其“疗效”更吸引西方人的关注。但是,如何将传统针灸理论用现代语言表达与阐释,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美籍学者金观源博士的反射学理论和他的《临床针灸反射学》(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对针灸理论进行表述与阐释,为西医和西方患者理解传统针灸术语架设了桥梁。

  金观源认为,在针灸的研究与应用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取穴、配穴的随意性,操作方法不规范,获取针感与惧针之间的矛盾等,这些都是影响推广针刺疗法的重要因素,而针灸反射学将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切入口。因为针灸反射学的术语可以解释针灸,而且是西医容易接受的现代语言。

  所谓针灸反射学,主要内容可以概括成两个方面:一是从人体存在的各种反射系统出发来研究古典经络体系的实质,提出经络就是体表特定部位与身体其他部位相互反射联系的一种原始表述,应用现代医学中反射区的概念取代经络。二是把针灸疗法归结为一种反射疗法,研究它的信息传递、干扰排除与控制过程,以提高其反射效应及临床疗效的重复性。

  针灸反射学认为,针灸疗法是一种反射疗法,经络实质可以归结为人体的生理、病理反射系统。采纳国际上普遍认同的反射区的提法解释或替代经络,可以合理归类及明确全身穴位的主治功效,简化复杂的经络系统,如体表由穴位连接而成的经络线路可以归纳为三大类身体反射区:内脏反射区、躯体反射区和中枢反射区,易学易记,临床应用方便。而且,把针灸归类于一种反射疗法后,还十分有利于在针灸治病过程中排除各种干扰,控制反射活动,以克服针灸应用中的随机性,提高针灸疗法的重复性,实现临床针灸技术及其理论的科学转型。 (紫同)健康报


作者: 针灸反射学——传统针灸的现代阐释 2006-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