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刘奉五运用“产后生化汤”的体会

来源:www.chinesemedicines.net
摘要:养血活血扶正化瘀《傅青主女科》生化汤的组方特点《傅青主女科》中的生化汤,其药味组成为当归八钱,川芎三钱,桃仁去皮尖十四粒,黑姜五分,炙甘草五分,用黄酒、童便各半煎服。主治产后恶露不行,少腹疼痛。南方一带应用本方较广,甚至有些地区以此为产后常规服用方。书中认为:产后气血大虚,固然应当培补,但是若有败......

点击显示 收起

养血活血  扶正化瘀

《傅青主女科》生化汤的组方特点

  《傅青主女科》中的生化汤,其药味组成为当归八钱,川芎三钱,桃仁去皮尖十四粒,黑姜五分,炙甘草五分,用黄酒、童便各半煎服。功能活血化瘀,温经止痛。主治产后恶露不行,少腹疼痛。南方一带应用本方较广,甚至有些地区以此为产后常规服用方。在《成方便读》中解释得也很详尽。书中认为:产后气血大虚,固然应当培补,但是若有败血不去,新血无由以生,所以见有腹痛等症状,则以祛瘀为主。

  方中当归用量较大,功能养血,甘草补中,川芎理血中之气,桃仁行血中之瘀,炮姜色黑入营,助当归、甘草以生新,佐川芎、桃仁而化瘀,用童便可以益阴除热,引败血下行。本方的加减变化在原书注中曾提到“因寒凉食物,结块痛甚者,加肉桂八分于生化汤内,如血块未消,不可加党参、黄芪,用之则痛不止”。从临床实际情况来看,一般认为,该方主要适用于产后受寒而有瘀滞者。

产后生化汤的组方特点

  而北方常规使用的生化汤,不是傅青主的生化汤,称为产后官方,又名产后生化汤。其药物组成、药量都与傅氏的生化汤不同。经多年使用比较平稳而无副作用,效果尚称满意。其药味组成是:川芎一钱,当归三钱,红花一钱,益母草一钱,泽兰一钱,桃仁五分,炙甘草五分,炮姜五分,南山楂二钱,老酒五钱同煎(口诀是,川芎一钱当归三,一红一母一泽兰,桃仁炙草炮姜五,南楂二钱老酒煎)。比《傅青主女科》所载之生化汤中药物多了红花、益母草、泽兰、南山楂,而且药量也很轻。当归量大,也仅仅是三钱。大部分药物为一钱或五分,从其药味组成来看可能是由《傅青主女科》生化汤加味减量而成。

  本方与傅氏生化汤相比,最主要的特点是药物多四味,而药量很轻。何以能在临床上广泛应用而且取得理想的效果?就需要从血和血证的基本概念进行分析。对于血的生成,《灵枢·决气篇》中说“中焦受气取汁,变化而赤,是谓血”。因此,对于血的概念,不但应当看到其属于物质的一面,更重要的是其功能的一面。从其生成来源,可以看出“受气”与“取汁”两部分,“气”与“汁”化赤才是血,人体之“血”必须在环流不息的情况下,才能发挥其功能作用。如果血行怠惰停滞,甚则凝聚不化,形成瘀血(或称死血)则失其功能。因此,对于血虚的概念,从临床上讲,应当分析其属于实质性物质的缺乏,还是功能性的障碍。故有“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之说。从其环流的状况来看,是“气行则血行,气滞则血停”。一般认为活血可以化瘀,祛瘀则可生新。瘀血本为无气所帅而失去环流功能之死血。活血的目的是为了促进血液的环流,因为周身与局部的血液环流正常,新血逐渐滋生,才能充盈于脉道之中。如果血虚,脉道不能充盈,则血行缓慢。气血充盈脉道,才能正常运行而环流无端。由于正常血流的带动,瘀血才能被化散而带走,所以说“活血化瘀、祛瘀生新”是相互对立而又统一的。如果单纯理解为瘀祛即可生新,仅仅是看到事物的单方面。古人说“若欲通之,必先充之”。这就是说,若欲活血而通瘀,必须先补气血,使气血充沛,脉道满盈,血液环流才能畅利,瘀血才能疏通。因此,血的功能是以物质为基础,而功能旺盛又能促进血的新生。

  根据上述看法,就不难理解产后生化汤的方义和它的特点。方中以当归为主要药,当归甘辛温,入肝、心、脾三经,甘温补脾,益气血生化之源,辛能走窜通经,温能化散通血。所以,当归能补血又活血,其所以能补血,也是由于活血的结果;川芎辛温,活血而行血中之气;红花、益母草、泽兰、桃仁均为活血化瘀之品,而且用量较小。少用则活血养血、祛瘀生新,多用则能破血;南山楂入血分化瘀血。本方集中多味轻量的活血药,群起相辅以活血而生新血为主。另加炮姜五分,以加强温通之力;炙甘草助当归补中生气血为佐,体现了若欲通之必先充之的原则。血脉充盈,气行环流畅达,瘀血才能化散而去,生新而后化瘀。对于产后气血骤虚而有瘀血未尽之体,难得相宜,故取名为产后生化汤,寓意十分深奥,其所以不能简单地、直观地解释为祛瘀而后生新的道理就在于此。综合起来说,产后生化汤的功能是:养血、活血、化瘀。主要适应于产后恶露不尽、瘀血内停,以及因产后瘀血所引起的腹痛、低烧、阴道出血不止等症。另外也可用于自然流产、人工流产后残余胎膜滞留所引起的腹痛、阴道出血等。从临床效果来看,不但能够补血扶正,而且往往可以使残留胎膜脱净,似有药物刮宫之效。

  在使用产后生化汤时,如无特殊兼证,应以全方原量为宜。但是,也要根据病情适当加减。如果腹痛明显,可与失笑散合方,即加五灵脂、生蒲黄。若腹痛重,阴道出血多,蒲黄炒炭用,兼能止血。若见瘀血有低烧者去炮姜,腰痛者加川断、杜仲、桑寄生。

病案举例

  病例一:仇某,28岁,初诊日期:1975年8月21日。患者于两个月前自然分娩。阴道出血淋漓不止两个月之久。血色黑、有块,量时多时少,小腹痛,伴有胃痛,舌质暗红,脉弦滑缓。西医诊断:产后子宫复旧不全。

  中医辨证:产后受寒、瘀血内阻。

  治法:养血温中、活血化瘀。    

  方药:当归三钱,川芎一钱,红花一钱,益母草一钱,泽兰一钱,桃仁五分,炙甘草五分,炮姜五分,南山楂二钱,高良姜二钱,砂仁二钱,五灵脂三钱。

  服上方5剂后血止。后经随访症状皆除。

  按  本例为正常产后,阴道出血,淋漓不止,为时已两个月之久,病情较长。寒凝血瘀阻于胞宫,因其伴有气滞寒凝所引起的胃痛,故见小腹痛,胃脘痛。所以在产后生化汤全方基础上,加高良姜以温中和胃,砂仁行气止痛,五灵脂助活血化瘀之功。

  病例二:刘某,33岁,门诊简易病历。初诊日期:1975年7月4日。患者于5月25日第3次自然流产(孕2月)。因自己是妇产科医生,认为胚胎排出完整未行刮宫,但流产后一直阴道出血,淋漓不止,已50余天。血量时多时少,色紫有块,腰酸痛。血色素10克,尿妊娠试验(一),经讨论后决定行刮宫术。病人拒绝,遂来就诊。舌质暗淡,脉细弱无力。

  西医诊断:不全流产待除外。

  中医辨证:血虚血瘀、血不归经。

  治法:活血化瘀、养血温通。

  方药:当归三钱,川芎一钱,红花一钱,益母草一钱,泽兰一钱,桃仁五分,炙甘草五分,炮姜五分,南山楂二钱,五灵脂二钱,蒲黄炭二钱。

  治疗经过:1975年7月9日,服药4剂后,出血已止,仍有腰痛,上方加川断三钱以巩固疗效。一月后正常行经1次。    

  病例三:耿某,女,27岁,初诊日期,1975年6月19日。患者于5月13日自然流产,7天后血止。5月30日又开始阴道出血,持续约30天之久,血量逐渐增多。最多时有半痰盂,伴有腹痛。舌紫暗,脉沉涩。过去曾有两次流产史。

  西医诊断:自然流产后阴道出血,原因待查。

  中医辨证:血虚血瘀,血不归经。

  治法:活血化瘀、养血温通。

  方药:当归三钱,川芎一钱,红花一钱,益母草一钱,桃仁一钱半,炙甘草一钱,五灵脂二钱,蒲黄二钱,炮姜五分。

  6月21日,服药1剂后,血量大减,服3剂后出血已止。

  按  例二、例三为自然流产后阴道出血,未行刮宫术,病程为30~50余天,均有习惯性流产史。阴道出血量时多时少,色紫有块,量最多时可有半痰盂。因其舌质暗或紫暗,脉见沉涩或细弱,为血虚血瘀,新血不生,血不归经之征。用产后生化汤与失笑散合方而取效,避免了手术刮宫之苦,似有药物刮宫之效。

  刘奉五为北京已故著名中医,精于妇科诊治,本文选自《刘奉五妇科经验》,有删节。《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 刘奉五运用“产后生化汤”的体会 2006-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