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王新陆:双重属性的中医学——呼唤代表性成果的出现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医学所具有的属性和特点是由其产生和构建时代的相对世界图景所决定的。中医学和西医学的产生和构建受时代哲学思想、科学方法、认识论、社会文化特征等的影响,而分别产生了具有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双重属性的中医学范式和具有单一自然科学属性的西医学范式。现代科技的发展不断呼唤整体论科学的全面复兴,中医学所具有的双......

点击显示 收起

  医学所具有的属性和特点是由其产生和构建时代的相对世界图景所决定的。中医学和西医学的产生和构建受时代哲学思想、科学方法、认识论、社会文化特征等的影响,而分别产生了具有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双重属性的中医学范式和具有单一自然科学属性的西医学范式。

   现代科技的发展不断呼唤整体论科学的全面复兴,中医学所具有的双重属性决定其生命力必然勃发,中医学应该在对自身及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履、中医学代表性学术成果创立的基础上,更加重视与现代科学技术交融为支柱层面上的发展。

    我在《脑血辨证》一书中曾对中医学所具有的双重属性有明确的阐述,认为中医学是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将中国传统的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进行完美结合的一种具有民族特色的、独特的医学科学体系。

  今天之所以旧话重提,是缘于《中国中医药报》去年中医药科学论坛的讨论,看到那么多业外专家学者关注中医学及其发展,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和好的建议,作为业内人士,我认为有必要从科学发展这个更高的层面、更恢宏的历史长河中来审视中医学的优劣;从科学发展的多元化、科学发展的相对图景来看中医学的先进性;从人文科学发展的规律来看中医学的不足。

  我之所以执著地探讨着中医的界定和内涵,就是因为此问题不搞清楚,我们就不能更好、更理性地研究中医与发展中医,正如一个不确定的命题无法求证一样。回顾几十年来中医人发展的心路,我们是该再审视一下中医自我了,遂萌发了再论中医学双重属性之念。

  1 世界图景及科学范式对医学产生和构建的影响
  不同时代、不同民族的医学所具有的属性和特点是由其产生和构建那个时代的相对世界图景所决定的。吴国盛先生说,世界图景就是所有存在者的某种集体出场方式或者集合方式,用海德格尔的话说,“图景”即是公开场。世界图景决定了科学范式的差异,进而导致了医学属性的差异。
  “范式 (paradigm)”这个概念是美国著名学者库恩在其代表作《科学革命的结构》中提出来的,是指科学理论研究的内在规律及其演进方式,用库恩的话讲就是“科学共同体的共有信念”,库恩描述了一种常规时期和革命时期相互交替的科学发展模式。他提出,科学首先是在范式的支配下,为解决范式所提出的“疑点”的高度定向的研究活动,这是科学的常规活动;当已有的范式不足以应付新的问题的挑战时,这个常规的发展就会暂时中断,科学便因此陷入危机,人们就会寻找新的解决途径,最后发生新范式取代旧范式的科学革命,带来科学的跃迁式发展。
  库恩等科学哲学家的理论指出,科学范式对科学的发展有极大的影响。不同的范式拥有不同的前提假设、概念体系、理论方法和社会实践,由于范式受社会因素和哲学的直接影响,而这些因素又和时代的世界图景密切相关。正如马克思所说:“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因此,中西方的哲学性范式、社会性范式和结构性范式都有极大的差异,所以医学发现的过程及其发展的规律也必然有种种差异。
  于是,古代东方文明便孕育出具有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双重属性的中医学范式,而西方文明便产生了相对单一的具有自然科学属性的西医学范式。

  2 古代中国世界图景和科学范式 双重属性医学构建的必然性
  中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发源地之一,中华民族先民是朴实的农耕民族。从远古神话中可以窥知,先民们的宗教意识甚为淡薄,像传说中的盘古开天地、女娲补天、神农尝百草等等,均浓缩着对先祖的敬仰,神化着先祖的才能和形象,都未超越人的行为意识。我们也从未发现过两汉以前我国有过大型的宗教建筑及祭祀场所。
  无神论的民族重视现实世界,遵从生活经验,其民族特性构建了独特的世界图景,决定了中国古代科学的实用性、经验性。公元前221年,秦王赢政征服了当时的列国,开辟了长达两千多年的中央高度集权制的封建专制政治局面。炎黄子孙长期生活在沧海大洋和高山大漠所形成的较为封闭的地理环境中,加之政治上的相对独立稳定,使古代中国人走向一条独特的文化和科技发展道路,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技术型、经验型、实用型的科技体系,创造了农学、医学、天学、算学四大核心科学技术体系。
  李约瑟在《中国科学技术史》第二卷“科学思想史”最后一章的结论中指出:“中国人的世界观依赖于另一条全然不同的思想路线……对于那时中国所可能发展出来的自然科学,我们所能说的-切就只是:它必然是深刻的、有机的、而非机械的。”正是如此,中国人的深层心理构成与特有的综合性思维方式,使其必然更多地关注整体、结构、关系、反馈、调节以及平衡,采取以人为中心的“天人合一”观,以社会(群体)和谐为中心的人文态度,以系统思考为特征的系统思维方式。

  在这种世界图景下产生的科学范式,对中医学的构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
  1.哲学思想。世界上的一切学科都曾经包含在哲学的母体之中,然历经几千年的发展,大多从哲学中独立出去,这些学科虽然离不开哲学指导,但仅仅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宏观指导。中医学则不然。中医学源于中国古代朴素的唯物论和自发的辩证法思想,其基础理论中的元气学说、阴阳学说、五行学说等等,其实就是中国古代哲学思想的基本理论。在历史的发展过程中,又不断受同时期的哲学思想的影响,吸收了儒家、道教、宋明理学思想等,不断改变完善中医理论体系,阐述关于生命、健康、疾病等一系列医学问题,中医学至今仍与哲学浑然一体。
  2.科学方法。《中国科学思想史》认为,中国古代科学方法的基本模式是“实际问题-概念方法-一般原理-实际问题”,如此循环往复,指导着中国古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并创造出灿烂的成果。中国科学体系是以形象思维方式为主,对客观事物进行整体的形象概括而形成的知识体系。强调事物的整体性、类别属性、时间性、功能状态;重视事物的个体特性,具有宏观化、定性化、非标化、个性化、随机化、非线性等特征。常常通过一些宏观的观念、经验和理论来诠释所有的事物变化。这种科学方法产生的认知,仅有部分来源于微观基础,而更多的来源于较主观的臆想,必然存在理性逻辑推理缺陷,这也是它的不足之处。
  3.整体观、系统论认知方法。在中国科学发展史上,以元气论为核心的有机自然观始终占据着主导地位,古代许多具有哲学思想的著作和思想家,如《易经》、老聃、荀况、王安石等都强调自然界的整体性和系统性,按照这种观点,整个自然界和其中的任何事物,都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受这些认识论方法的影响,中医学从有机自然观出发,认为生命的本质是“气”的生化运动,因此采用动态的功能观察法,而不采用静态的解剖直观法,把注意的重点放在人的整体功能水平,注重的是“人”、“人病”和“治人”;关注的重点不是体内单-致病因素,而是脏腑、正邪、天人等的相互关系和相互作用,其思维对象从一开始即以天地人(大宇宙)为一体,其中的核心即为小宇宙的人,总的思维历程是从人到社会,最后走向自然。
  4.思维方式。内求于心(己)、讲和谐、求统一是中国式思维的主要特征,中国人重视个人的内心体验,直觉的感悟,较少对外物作细致的分析,形成内倾、含蓄、保守的思维和行为方式,易于形成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他人和谐统一的关系。在这样的思维方式影响下,中医学对生命现象理性分析不足,而注重天人合-、注重整体和直觉。
  5.社会文化特征。中国的农耕文化强化了人们的务实精神,又使国民重安宁稳定,坚守先人的经验,不思改变,不想冒险,重现实而轻未来,重求同而轻异议,正如章太炎所说,使“国民常性,所察在政事日用,所务在工商耕稼,志尽于有生,语绝于无验,重实际而黜玄想”(《章太炎政论选集》)。再者中国由于长期受大一统的政权控制,所以注重对占统治地位的思想的诠释,而缺乏创新精神。中国语言文字的稳定性也使中医学易于继承和统-。这些都为中医学的继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是中医理论高度稳定的重要原因。
  在这样特定的世界图景和科学范式影响下所产生和构建的中医学就不过分强调专业化、专科化,而强调与人文的融通。当然,作为生命科学的一部分,中医学研究的对象是人,所探讨的是经络、气血、脏腑、疾病,以及生长壮老已的生命规律等等,其所具有的自然科学属性也是毋庸置疑的。因此,中医学涵盖了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双重属性。

  3 古代西方世界图景和科学范式还原论医学产生和构建的必然性
  希腊人是哲学的开启者也是科学的开启者。科学成为一种独立的、占主导地位的精神范式,是从希腊开始的。在人类历史上,是希腊人首次形成了具有逻辑思维的理性自然观,这正是科学精神最基本的因素。像东方一样,早期希腊人的自然观也是神话自然观,但不同的是,希腊神话有其完备的诸神谱系,这实际上是逻辑系统的原始形式,预示着和东方截然不同的思维方式和思维结构,这也正是自然科学赖以产生的基本前提。希腊人极大地发展了逻辑演绎方法和逻辑思维,形成了对世界的一种系统理性看法,而且创造了数学语言来把握自然界的规律。
  他们成功地将天文学,静力学、地理学、光学等领域的问题数学化,这不仅在古代世界达到了该领域最高水平,而且为近代科学的诞生作出了示范。希腊人泰勒斯是西方哲学和科学的开创者,他提出“万物源于水”的命题,奠定了西方哲学追求本源的形上精神。泰勒斯的学生阿那克西米亚进一步阐释说,万物由气构成,不同的物质乃由气的浓密稀疏所致,这开辟了把握世界的实体构成主义道路,主张唯有找到自然现象背后的实体,并且通过这一实体将自然现象重新组合构造出来,才算是认识了自然。原子论继承于古希腊的数学理性传统,实际上是第一个比较成熟的实体构成主义模型,原子构成主义支配着近代科学的主流研究纲领,这些思想和方法经过弗兰西斯·培根、笛卡尔和伽利略等的继承和发扬,奠定了近代科学的基础。
  基于还原论的西方科学体系经过几百年的发展已经非常庞杂和完整,在此基础上诞生的工程技术,创造了空前的人类繁荣和文明。总的来看,“物质实体+形式法则”的模式是西方思维的核心特征,不仅表现在对自然界的构造认识上,而且表现在对人类社会运作模式的构思上。(未完待续)
作者: 王新陆:双重属性的中医学——呼唤代表性成果的出现b 2006-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