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张立侠:中医基础理论教学中多元化教学法的研究与实践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开展教学法改革,对于保证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水平,培养新世纪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突破传统中医教学模式,创立多元化教学法笔者自1990年以来,在中医基础理论教学中对传统的一讲到底的理论授课方法进行改革,将启发式、讨论式、归纳式、联系式、自学式、寓教于乐式、中西医参比式等多种教学方法综合运用,这种......

点击显示 收起

  大学的教学方法是一般教学方法中的特殊方法,应以探求和创新为特征,力求高起点与高目标相结合,高容量与高效果相结合,讲思路、授方法与智能提高、素质培养相结合。开展教学法改革,对于保证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水平,培养新世纪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突破传统中医教学模式,创立多元化教学法
  笔者自1990年以来,在中医基础理论教学中对传统的一讲到底的理论授课方法进行改革,将启发式、讨论式、归纳式、联系式、自学式、寓教于乐式、中西医参比式等多种教学方法综合运用,这种多元化教学法,对于加强学生素质的培养有明显的促进作用,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1.归纳式教学法  
  不仅教案、板书采用归纳法书写,每节课下课前或每章节结束时运用归纳法总结,并将前后、纵横有联系的内容综合整理、归纳对比。这种归纳总结有时由学生进行;有时只讲要点,让学生归纳出结论;或只讲生理功能,然后让学生根据生理功能去推导出病理症状;有些新内容老师可以不讲,让学生根据前面讲过的知识总结出有规律、有联系的新内容,将学生归纳的材料在学习园地上展出。这种归纳法提高了学生的综合整理、归纳总结的能力。
  2.启发式引导教学法  
  通过推理、联想、回归、激疑、潜隐等多种形式对学生引导启发,贯穿全课程的始终,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学生大胆提出自己的见解和看法。
  3.多侧面全方位联系式教学法 
  本科生多联系数、理、化知识和生活常识及社会现象,在职提高班(函授、第二学位班)多联系临床实际,对针灸专业学生多联系针灸专业知识,对护理专业学生多联系有关护理方面的内容。另外讲阴阳联系五行,讲经络联系脏腑,讲生理联系病理,讲治则联系病因病机。通过运用联系法使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将中医基础理论学活学透,灵活应用,培养学生求异思维和发散性思维。
  4.学为主体、教为辅助的自学式教学法
  第一章中的精气学说、第六章中的其它病因、第七章中的发病类型、第八章中的疾病传变、第九章中的养生等均由学生自学,但老师应布置自学思考题,并对要点难点给予提示。期末考试包含自学的内容,可检验自学的效果,这种方式培养了学生的自学能力和理解问题的能力,提高了学生主动获取和应用知识信息的能力。
  5.课堂讨论式教学法  
  针对“中医学主要思维方法”一节和“命门学说”开展课堂讨论。给学生布置讨论专题,让学生自己查阅资料,撰写论文,登台讲解,老师总结。学生论文由老师批改后作为考核成绩,并鼓励学生发表论文。这种方法的应用使学生的查阅文献能力、写作水平、语言表达及演讲应变能力都有所提高。给学生独立思考、主动探索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更为宽松的环境,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
  6.寓教于乐教学法 
  可以采取灵活多样的辅助教学活动,比如利用课余时间举办基础知识智力竞赛,在期中测验与期末考试前进行,由班级干部组织。按团小组分成4个竞赛组,通过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等竞赛形式,既达到了复习专业知识的目的,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培养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竞争意识,还锻炼了学生的思维、判断、反应速度,同时也使学生的应变能力及灵活运用知识的素质有所提高。
  7.脏腑学说与西医生理学参比教学法
  这是我们在中基教学中的创新之举。我们与生理教研室老师一起寻找出中医基础理论和生理学之间理论联系的结合点,如“心主血脉”、“肺主气,司呼吸”、“肾主水”等相关理论,并在实验中加以验证,把以上中医基础理论的内容穿插在生理实验教学中。合理设计中医脏腑理论和生理学内容相关的实验内容及实验方法。通过生理实验来验证中医基础理论,便于学生加深理解中医理论,培养了学生动手能力,观察思考能力以及实验设计能力,为培养学生科研思维奠定了基础,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二、运用多元化教学法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我们在两年间对不同专业的学生实施多元化教学法进行中医基础课教学,并在8个班级分别设立了实施组与对照组进行对比研究。
  1.学生考试平均成绩有所提高
  实施组4个班的学生考试平均成绩为80.55分,90分以上29人,最高分96分。对照组4个班的学生考试平均成绩为73.04分,90分以上6人,最高分90分(P<0.01,有显著差异)。说明运用多元化教学法,使学生专业知识掌握得更加扎实、巩固,运用知识更加灵活。
  2.培养了学生科研意识和思维方法
  编辑了学生论文集,有的学生论文还在院报上发表。说明提高了学生查阅资料、阅读整理古典医籍、撰写论文的能力,培养了学生初步的科研意识和思维方法,为将来从事科研活动奠定了基础。
  3.调查问卷显示本教学法深受欢迎
  我们在骨伤、针灸、中西医结合及中医专业对390名学生就中医基础理论课多元化教学法实施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表明,认为本教学法“很好、较好”的占98.63%;认为“对学习理解掌握中医基础知识起到了促进作用”的占97.52%。
  4.长期效果明显
  为追踪调查本教学法对学生后续学习、工作的影响,我们组织了历届学生追踪调查座谈会。高年级学生表示:中医基础课多元化教学法,为学习其它课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使我们的学习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明显提高。已经获得硕士学位的毕业生说:“我们的成功也是得益于在中医基础理论课所学到的各种学习方法”。还有许多毕业生同学纷纷表示,毕业后无论在临床工作,还是从事科研、撰写论文,均得益于当年中医基础理论课的一些基本训练。

  三、推广多元化教学法,探索中医专业素质教育新途径
  为培养适应21世纪发展的高素质的中医人才,努力完成教师由“教会”到“会教”、学生由“学会”到“会学”的转变,增强学生的知识再生与更新能力,教学方法必须遵循教育规律,体现“多样化”与“灵活性”的统一,“教无定法”与“教有定则”的统一。本课题即是以改革中医基础理论课教学方法为重点,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标,以探求和创新为特征,以设立实施组、对照组进行对比研究为手段,通过授课质量评估、考试成绩分析、调查问卷统计、毕业生追踪调查等方法检验本研究的科学性、优越性、可行性。
  在研究过程中,归纳总结出一整套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与素质的科学的多元化教学法,把讲思路、授方法与智能、素质培养相结合,既促进了授课质量和教学水平的提高,也带动了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的转变,促进了教学法内容的改革。学生的综合能力有所提高,在勤于思考、勇于探索、敢于表达等方面有所长进。
  1.在中医基础理论教学中应用多元化教学法在国内尚属首创
  本研究将教学方法与素质培养相结合,符合现代素质教育思想的新特点,具有强烈的时代感,经中国中医药检索中心查新报告提示:国内尚无中医基础多元化教学法的研究。
  2.探索中医专业素质教育的新途径 
  本研究突破传统中医教学模式,将教与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运用多元化教学法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使学生在自学、写作、表达、创造性思维、中医科研思维方法等诸多方面素质与能力明显提高。
  3.研究方法科学、效果显著、实用性强
  采用实施组与对照组进行对比研究,数据统计学处理,P<0.01,有显著性差异。经多方面反馈,本成果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综合素质能力提高方面成绩显著,且规律性强,适用范围广,可适用于中医基础各学科教学。
  4.课题鉴定组专家的评价
  本课题设计合理务实,调动了师生教与学的积极性,发挥了创造性劳动,开拓了思路,在知识与技能相结合方面产生了良好的效果,目前条件下在中医院校内值得推广。将教学法与学生素质的培养融合在一起,具有新意和强烈的时代精神。目标明确,设计合理,突出创新,意义重大,可操作性强,对于提高中医各类基础学科教学质量,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具有广泛的推广与应用价值。 

作者: 张立侠 2006-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