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胡庆华:李时珍学术特色及其对中医药的杰出贡献

来源:摘自《时珍国医国药》
摘要:中国明代著名医药学家李时珍。他以其鲜明的学术特色在国际学术界为中华民族赢得了荣誉,对中国中医药的发展及走向世界作出了杰出的贡献。1李时珍和他的《本草纲目》李时珍35岁(公元1552年)开始《本草纲目》的著述,历时27年,经过3次大的修改,于公元1578年完成这部旷世巨著。年逾花甲的李时珍,因家庭贫困,经济力量不足......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明代著名医药学家李时珍。竭尽毕生精力,潜心研究医药学,历时近30年完成了不朽巨著《本草纲目》,在中国科学技术史上是一颗璀璨的明珠。他以其鲜明的学术特色在国际学术界为中华民族赢得了荣誉,对中国中医药的发展及走向世界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1李时珍和他的《本草纲目》
    李时珍35岁(公元1552年)开始《本草纲目》的著述,历时 27年,经过3次大的修改,于公元1578年完成这部旷世巨著。年逾花甲的李时珍,因家庭贫困,经济力量不足,无力雕版印行,为此,又多方奔走,历经磨难,终因长期积劳成疾,医治无效,于万历二十一年(公元1593年)与世长辞。李时珍被安葬在蕲州城东门雨湖的南岸,李时珍逝后3年(即万历二十四年,公元1596年),《本草纲目》在南京首次出版,后人称金陵版。当年明神宗亲令全国各地献书,李时珍的次子把《本草纲目》献上,明神宗手谕批语:“书留览,礼部知道”七个字,从此巨著被藏于皇室,无人过问达7年之久。公元1603年,《本草纲目》才又在江西重得翻刻,以后又在不同地区翻刻了几十次。总之,从明代初刻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的354年中,刊本多达50种以上,其中以金陵版本最为珍贵。

    2李时珍的学术特色
    2.1  治学严谨,科学求实医学之发展,总是要在反复实践中不断总结,著书立说,形成理论。然而理论的科学性往往存在着差异。有人只从臆测出发,闭门著书,不务实际,就不可避免的出现错误结论,轻则误人,重则害命。时珍则不然,他治学严谨,科学求实。在长期实践中,精研本草,反复谛审,去伪存真,纠正前人盲目抄袭著书,牵强附会的错误。广收民间蕴藏的药物知识,远涉江苏、江西、河南、安徽等地,不耻下问,拜师求教。将所研究的药物,一一亲自调查,详细考证,力辟邪说,绳谬补遗。以求实的科学态度,严肃驳斥和纠正前人一些不正确的说法。如某些本草曾记载服食“金丹”可长生不老,服食雄黄、黄连、芫花等可以成仙不死,时珍对这些说法不仅从理论上加以否定.而且明确指出是迷信说法的危害性,如“芫花乃下品毒物,岂堪久服,此方外迂怪之言,不足信“,“服茶轻身换骨,苦茶久服羽化者,皆方士谬言误世者也“。他对于民间传诵称奇的药物,既不轻易相信,又不放过对它的考证。如曼陀罗花为麻醉药,传说笑采此药酿酒饮,令人笑,舞采酿酒饮,令人舞,乃亲尝之,体验确有麻醉之功。他坚持真理,力辟服食水银成仙的妄说,指出“《大明》言其无毒,《本经》言其久服神仙,……抱朴子以为长生之药,六朝以下贪生者服食,致成废笃而丧厥躯,不知若干人矣,方士故不足道,本草其可妄言哉。“又如前代医家将兰花与兰草相混,泾渭不分,值时珍方予订正。他曾云:“有当析而混者,如葳蕤、女萎,二物而并入一条,有当并而析者,如南星、虎掌,一物而为二种……若不类分品列,何以印定群疑“。可见他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独具特色,非同一般。 

    2.2医德高尚,济世寿民时珍幼多赢疾,为除病强身,他发奋学医。为穷人治病往往不收诊金,深受群众爱戴。据《蕲州志》所载:他“托医以寿世”,施诊乡里,“立活不取值”,在历史上享有很高声誉。他研究本草,目的十分明确,即在于治病救人。因而每药之后即有附方,认为舍方论药是“有体而无用”。详观《本草纲目》,附方竞多达1万之上。据《白茅堂集》所载:时珍年76,为遗表,授其子建元。其略曰:“……伏念本草一书,关系颇重,谬误实多,窃加订正……夷考期间,瑕疵不少……臣不揣愚陋,僭肆删述……复者芟,缺者补……历岁30,功始成就”。不难看出,时珍写作《本草纲目》的动机是在考究古有本草时发现不少谬误遗漏,考虑到人命至重,贵乎千金,本草一书,关系颇重。故不畏艰险,实地调查,搜罗百氏,编写是书。书考800余家,稿凡3易,尽毕生精力,终于完成了巨著。足见其济世寿民之心是何等坚定。

    2.3  精研各科,医理深博在伤寒方面,时珍曾引仲景方60余首,推究至深,不蹈前人之辙,慧眼静观,逐一阐发。凡遇注家谬误,斧正不讳,令人敬服。如寇宗爽谓地黄丸中苓、泽,起“引接”桂枝入肾经的作用,时珍正之曰:“仲景地黄丸用茯苓、泽泻者,乃取其泻膀胱之邪气,非引接也。古人用补药必兼泻邪,邪去则补药得力,一辟一阖,此乃玄妙。后世不知此理,专一于补,所以久服必致偏胜害也。”

    在急症方面,时珍《本草纲目》大量记载了前人对急症抢救治疗的经验,如对不省人事救治的方剂就有60余首。对昏厥等危急症,主张但有一线生机,务必立即救治,“先通其关”,达到“其人自苏”的目的,在“卒厥”“诸风”“五绝”等篇中均记述了一系列急救开窍方药,并极重视元气的回复。内、外治结合,方法多样,途径广泛,剂型丰富,承前启后,开辟了中医急症治疗的广阔途径。

    在食疗与养生方面,时珍亦颇有研究。《本草纲目》收载了数以千计的药膳方和具有药用价值的多种谷物、蔬菜、果品和动物性食物等。

    在脉学方面,时珍所著《濒湖脉学》取各家论脉之精华,合自己研究之心得,以明晰的语句和生动的比喻,编成歌诀,深入浅出,易诵易学。语句通俗,音韵协调,切合临床。为后世研习脉理,留下了宝贵遗产,故《四诊抉微》赞其“善美”“为诸家之翘楚”。

    3李时珍对中医药的杰出贡献及深远影响
    时珍一生著书10余种,因刻苦好学,故学有成就。在认真总结明代以前用药经验和医学理论的同时,反复实践,辨药效之真伪,验用药之得失。如对金银花,在宋之前,医者仅知治风除胀,而不知治痈肿且具败毒之功,惟时珍通过实践,首称其为“消肿散毒治疮之要药”。此后,金银花清热解毒的真正药效,至今广泛用于临床为医者所共认。对苍术、银杏、番木鳌、牵牛子等,时珍皆一一在实践中认定了其真实药效。又如三七,以前本草未见记载,乃时珍最早发现此药,并确定为“金疮要药”,被后世广泛用于临床.治疗多种疾病皆收良效。土茯苓也是时珍最早收载的,他明确提出:“杨梅疮盛行……遂为要药.”几百年来一直沿用。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新增药物374种,其详细记载释名、集解、正误、修治、气味、主治、发明、附方、附录等,务实创新精神实为前人所不及。有医家误认为肠内存在寄生虫能帮助消食,时珍则非人云亦云,他严肃指出:“俗医乃谓杀虫至尽,无以消食,鄙俚之言也。”他指出“脑为元神之府”的理论以及首次记载了铅中毒、汞中毒、一氧化碳中毒等,在学术上确有建树。

    《本草纲目》首次出版后不久即传到国外,被译成朝、日、英、法、德等多种文字。是中国古代具有世界性影响的药物巨著,而且在生物学、动植物分类学、矿物学、地质学、化学等方面记载了诸多科学知识,实有博物志之作用。时珍发隐就明,见地非凡,其学术特色和价值,愈来愈被更多的人们所认识。苏时学总结说:“若尔人者,非独医林之哲匠,实为艺苑之鸿儒。”李时珍的名著《本草纲目》不仅在祖国医学宝库中是一颗灿烂的明珠,而且被世界医药学者所重视,并誉称为“东方巨典”。对中医药走向世界打开了门户,贡献巨大,实乃“臣民之重宝”。

作者: 胡庆华 2006-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