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中医药膳应纳入中医院的临床

来源:www.chinesemedicines.net
摘要:其实,药膳、食疗、食养理论与实践,在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中,一直起着极重要的作用。在清代,药膳与食疗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与应用,表现在有诸多各具特色的药膳专著问世。战乱及贫穷使药膳和食疗与人民群众一直无缘。与国外的很多保健品相比,中医药膳和食疗理论体系全面,而且历经了时间与实践的验证,是最安全可靠的。...

点击显示 收起

    生活在现代的人是幸运的一代,也是不幸的一代。幸运的是,我们生活富足,物质精神文明发达,在饮食方面更是力求精致美味。不幸的是,我们的生活质量却未能跟得上。近年来,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现代文明病的发病率不断上升,而且年轻化。专家研究发现,这些病与不正确的饮食习惯有着直接的关系:所以吃的学问实在是现代人最应重视的问题。

     其实,药膳、食疗、食养理论与实践,在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中,一直起着极重要的作用。现存最早的医学典籍《黄帝内经》中就阐述了食物五味特性与五脏生理功能的关系,对五脏病理变化的影响,五脏疾病的五味预防原则,五脏病证的五味辨证施治等等。如《素问·脏气法时论》总结了五味的主要功效:“辛散,酸收,甘缓,苦坚,咸软“。《素问·宣明五气篇》对五味运用列出了“五味所禁”:“辛走气,气病无多食辛;咸走血,血病无多食咸;苦走骨,骨病无多食苦;甘走肉,肉病无多食甘;酸走筋,筋病无多食酸。是谓五禁,无令多食。“《素问·五脏生成篇》论述了五味合于五脏,也就可能损伤、损害五脏,“五味之所伤”:“多食咸,则脉凝涩而变色“(伤心脏);“多食苦,则皮槁而毛拔“(伤肺);“多食辛,则筋急而爪枯“(伤肝);“多食酸,则肉胝皱而唇揭” (伤脾);“多食甘,则骨痛而发落”(伤肾)。《素问·脏气法时论》指出:“毒药攻邪,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益精气。此五者,有辛甘酸苦咸,各有所利,或散或收,或缓或急,或坚或软,四w时五脏,病随五脏所宜也”。《素问·经脉别论》还提到治病要“调食和药”。在当时帝王的宫廷中就设置了“食医”的官职,专为帝王调配“六饮、六膳、百馐、百酱”。晋唐时期孙思邈编著《千金要方》,其中第二十六卷专门论述食养食治,涉及食治原料162种,其中果品类30种,蔬菜类63种,谷米类24种,鸟兽类45种。他认为“不知食宜者,不足以全生”;“食能怡神养性以资四气”。明代李时珍的药学巨著《本草纲目》收录了很多食治原料。在清代,药膳与食疗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与应用,表现在有诸多各具特色的药膳专著问世。 1691年沈李龙所撰《食物本草会纂》8卷, 1741年紫裔所撰《食鉴本草》4卷,1883年费伯雄所撰《食鉴本草》1卷,1813年章穆所撰《调疾饮食辩》6卷,1850年文晟所撰《本草饮食谱》l卷,1861年王士雄所撰《随息居饮食谱》等。  
  
    战乱及贫穷使药膳和食疗与人民群众一直无缘。今天,人们过上了过去帝王做梦都没想到的生活,而要想这样的美好生活不被疾病烦扰,就需要保健。与国外的很多保健品相比,中医药膳和食疗理论体系全面,而且历经了时间与实践的验证,是最安全可靠的。目前中华民族的这种食疗文化已经得到世界很多民族的认同,在日本,韩国,东南亚,及欧美等国家,研究中医药膳者均为数不少。今年在意大利召开了第七届国际药膳与食疗大会,只可惜没有中国专家参加。而且意大利人利用中医药膳的一些知识在许多国家开办了食疗会馆,在食疗会馆中有专门来中国学习过的人员进行指导和讲解。目前己开业的有近50家。

    近年来我国的系列药膳书籍层出不穷,创办了药膳和食疗的专门杂志,2003年由湖南中医学院谭兴贵教授主编的《中医药膳学》作为高等中医药院校统编教材出版了。这说明中医药膳已经得到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高度重视。如今我国已开发的保健品已达数千种,而且几乎各地均开办了药膳饭店,以餐饮为主的许多饭店也用滋补类药膳来召揽生意。这些都是中医药膳专家们努力的结果,也说明重视健康的人在不断增多。但是,目前人们吃保健品及药膳都比较盲目,而且喜欢国外那些包装精美,宣传搞得好的品牌,有种紧跟流行风的特点,这是不可取的。因为每个人的身体状况是不同的,同一个人在不同时期的身体状况也是不同的,所以该吃什么,吃多少,怎么吃,必需由专业的中医药膳师指导,才能强健身体,预防疾病,延年益寿。跟风乱吃可能正是导致某些文明病发生的根源。如糖尿病、冠心病等多发生于每天山珍海味,讲吃讲喝吃高档保健品的人。对健康理念片面的理解也不足取,如日本人乔治采用禅宗佛教义中的某些信念,提倡长寿运动,他发现红小豆是种很好的长寿食品,在60年代后期,此运动达到狂热的高峰,而此人却由于过分热衷于饮食限制而引起严重的营养不良,导致死亡。近年来,国外的保健品几乎占领了我国的保健品市场,安利、宝健、如新一,这些保健品因其在使用的范围较广,而且宣传较深人,受到白领一族的青睐。其实,这些保健品与我国的
中医药膳相比,具有缺乏针对性和整体调理的缺点。

    中医药膳与中医药一样是我们中华民族对人类的一大贡献,探究中医药的发展史,随处都能见到药膳与食疗,可以说中医药膳是伴随着中医药一起发展的。中医药膳有着完整的理论体系和悠久的历史,我认为中医之所以没有象西医在中国发展迅速一样在外国盛行,就是因为我国的现代中医遗弃了中医药的手足—药膳与食疗。而西医的营养师现在却已经发现,仅仅讲营养全面、均衡是不足以确保身体健康的,还应讲色讲味、讲阴阳,他们发现了中医药膳理论,他们竟然研究起中医药膳,而且已经召开了七届国际会议。我们研究中医药膳比外国人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现在我国中医药专家已将这些食治、食养及药膳等中华民族的宝贵遗产,统归为中医药膳。国际上已有了中医药膳师这个职业。如果在我国的中医院能够开设中医药膳科室或研究室,一方面可将我们的祖先留给我们的药膳方用于临床,以利于中医药膳的临床研究,真正在中医药运用中做到“调食和药“,使药物能够正常发挥其功能,而不会因患者吃了某种能影响所服药物功能的食物而影响疾病的治疗,同时减轻一些药物固有的毒副作用。另一方面,将药膳从饭店搬到医院,或在药膳饭店配以中医药膳师,可使人们不至于因吃了与自己身体状况作用相反的药膳而造成不适,甚至遗恨。使我们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藏—中医药膳在我们这一代经过临床实践和科学研究,真正地走到前台,为人类造福。

    希望在2008年奥运会时,、在中医药膳与实践应用的配合下,中医在防病、治病、病后调养等方面的周到和全面,不仅使中国人更信服中医,还能让外国人信服。

    摘自《药膳食疗》文/于雅婷

作者: 中医药膳应纳入中医院的临床 2006-9-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