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王业龙 :阳陵泉穴止痛新探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阳陵泉为足少阳胆经合穴,位于腓骨小头前凹陷处。余用该穴治疗各种急慢性疼痛取得很好的效果,现探析如下:1.位居膝下为筋之会阳陵泉位居膝下,膝为筋之府,穴属筋会。阳陵泉为筋之所会,故根据阴阳寒热,对此穴施以不同的针刺手法,可收到调整阴阳、扶正祛邪、镇痛却疾之功。2.穴属五输合治内府阳陵泉属五输穴足少阳胆......

点击显示 收起

   阳陵泉为足少阳胆经合穴,位于腓骨小头前凹陷处。解剖在腓骨长短肌中,有膝下外侧动静脉,当腓总神经分为腓浅神经及腓深神经处。别称阳之陵泉、阳陵,阳指外侧,高起为
陵,穴属胆经合穴,位于膝下外侧,有膝下为陵之说,因名。穴属筋会,为筋气汇聚之处,
有舒筋壮筋之效,是治疗下肢筋病要穴。临床用治痿症。凡热伤肺阴,筋失所养可配尺泽、内庭、复溜清肺润燥,养阴荣筋,以壮筋脉;因气血不足加合谷、三阴交补益气血,以养筋
脉;因温热浸淫,可泻内庭、阴陵泉清利温热。以利筋脉;因肝肾亏虚,可补复溜、曲泉、太溪补益肝肾,以滋筋脉;因肝热筋痿,可配合谷、太冲以清肝热,以舒筋脉;因脾热肉痿加内庭、合谷清热益胃以舒筋祛邪。用治半身不遂可配曲池。大凡皆以治足少阳胆经疾病和筋骨病为要。余用该穴治疗各种急慢性疼痛取得很好的效果,现探析如下:
    1.位居膝下为筋之会
    阳陵泉位居膝下,膝为筋之府,穴属筋会。  经筋是十二筋脉之气结聚散于筋肉体系,是十  二筋外周连属部分,“筋”《说文》解作“肉力也”,  是指能产生力量的肉而言。十二筋的分布与十  二经脉的体表通路基本一致。除此,各经在循行  途中.还在踝、膝、股、髀、腕、肘、臂、肩、颈等关  节处结聚,特别是足厥阴经脉除结于阴器,并能  总络诸筋。经筋的主要作用是司肢体和关节的  运动。从经筋的作用可知其应用较为广泛。在病  候上,可表现在运动方面,如经脉的牵引、拘挛、驰缓、转筋、强直和抽搐等。此外,关节处分布的阳经和阴经,如果阴阳失调,经筋的功能就会发生障碍。《灵枢.经脉》说:“阳急则反折”(如角弓反张等),“阴急则俯不伸”(如腹肌强直不能伸等),《难经.二十九难》说:“寒则反折筋急,热则筋骨驰缓不收”。因此,各种疼痛(如偏头痛、三叉神经痛、落枕、肩背痛、急性腰扭伤、坐骨神经痛等)均是病变部位和组织经筋阴阳失调,而发生功能障碍,亦即“阳急则反折”,“阴急则俯不伸”;“寒则反折筋急,热则筋驰纵不收”。阳陵泉为筋之所会,故根据阴阳寒热,对此穴施以不同的针刺手法,可收到调整阴阳、扶正祛邪、镇痛
却疾之功。    
    2.穴属五输合治内府
    阳陵泉属五输穴足少阳胆经的下合穴。根据《灵枢.邪气脏腑病形》:“合治内府”的理论,某些脏腑疼痛的发生,均是腑阴阳气血失调所致.如肾结石、胃脘痛、腹痛、蛔虫病、痛经等。均可取阳陵泉配合其下合穴治疗。如胃痛取足三里(胃经合穴),泄泻配下巨虚(小肠合穴),肠痈痢疾配上巨虚(大肠合穴),蛔厥配阳陵泉(胆经合穴),癃闭、遗尿配委中(膀胱合穴)、委阳(三焦合穴)。    
    上述诸病均可取阳陵泉配本府合穴针灸治疗,往往可以收到立即止痛的效果。
    3.穴性散瘀异病同治
    按穴性归属,阳陵泉属散瘀穴一类,大凡胁肋扭伤,腕、肩、踝、膝、急性扭伤,诸关节扭伤、胸中瘀血、血栓闭塞性脉管炎、肋间神经痛、脑震荡头痛,凡属瘀血为患之痛,均可取阳陵泉辨证配合他穴治疗。    
    典型病例:
    (1)肾结石
    王某。23岁,右侧腰部剧烈疼痛,B超示右肾结石。静脉点滴654-2、硫酸阿托品等,疼痛始终不能缓解。即行双侧阳陵泉、足三里针刺。强刺激,气至如鱼吞钩饵,病人云:“针入后,痛立止,头脑顿觉清爽”。留针20分钟。拔针后,如常人。后带中药回家服。至今未发作。此据“合治内府”之说,和少阳胆经经过双侧腰部,取此二穴,一疏内府,一舒经络。足三里又为足阳明胃经合穴,亦为四总穴之一,“肚腹三里留”。凡肚腹诸疾,刺灸皆有卓效。
    余某某。男,40岁。20天前,强力举重致腰部扭伤,至第二1日加重,腰部转侧受限,两手撑腰,不能直立,行走困难,服止痛药无效。喷嚏、咳嗽、腹部用力,甚至大声说话,均可引起疼痛加剧。取双侧阳陵泉穴直刺1.5寸,强刺激,留针15分钟。双侧委中穴剌血(出血为度),痛点用梅花针叩刺加拔罐,吸出少量瘀血。出针后,疼痛减轻,腰部能转动,隔日一次,三次即愈。未服他药。此取阳陵泉散瘀为法,配合委中穴放血、梅花针叩刺出血,以达到活血散瘀而止痛的效果。
    (3)偏头痛
王某某。50岁。每遇风寒辄发偏头痛。今偶感风寒,引发右侧头痛,痛点在右侧额上近头维、悬颅、悬厘处,跳痛,搏痛,不欲睁眼。苔白,脉弦紧。穴取阳陵泉(双),直刺1.5寸,强刺激。留针10分钟。头维、悬颅、悬厘用毫针斜刺0.5寸。治疗一次,疼痛缓解,针三次痊愈。本例取阳陵泉舒筋活络,疏郁解闭,配合头维、悬颅等穴,共收通络止痛之功。 

作者: 王业龙 2006-9-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